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外特教政策比较

中外特教政策比较

中美特殊教育教师政策之对比

通过以上对中美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概观,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与美国的特殊教育教师政策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其一,从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整体发展水平来看,美国经过长期的特殊教育实践发展,特殊教育教师政策已相当成熟,形成了较规范的政策体系,并且多以立法的形式来保障政策的施行。应该说,美国的特殊教育教师政策已进入深入发展的阶段。而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发展较为缓慢,特殊教育教师政策还处于初步的地方性探索和建构阶段,迄今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特殊教育教师政策体系。其二,从中美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价值取向和目标上来看,美国已经不再满足仅仅关注特殊教育教师的师资配备、特殊教育教师培养体制的建构等教师队伍建设的“量”的问题,而是进入了一个更高的“门槛”要求行列,追求特殊教育教师的“质”。包括出台特殊教育教师职业标准,严格教师职业准入与选拔,以全纳教育为背景改革教师养成机制等。这些政策也彰显出美国在特殊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方面已日臻成熟和完善。受我国特殊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制约,我国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目前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特殊教育教师学历层次偏低、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养不高,特殊教育教师缺乏专业化的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等问题还相当突出。甚至目前在我国中西部很多地区,还存在着特殊教育教师匮乏、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在这样的一种现实背景下,很多地区不得不率先关注区域特殊教育教师发展中的一些急迫问题,如解决特殊教育教师短缺问题、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和教师积极性等问题。另外,与美国以全纳教育为背景进行教师教师改革的整体转型趋势相比,我国对于随班就读和全纳教育背景下的教师培养等方面的政策回应还相当薄弱。因而,从我国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整体价值取向和目标来看,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目前还处于追求“数量”,而非提高“质量”的阶段与层面。

美国特殊教育教师政策对我国的启示

现实状况是影响政策制定的关键因素,而政策本身又通过它的制定和完善来影响和推进实践的发展。随着文明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特殊教育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特殊教育对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要求也越发提高。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研究者与实践者必须要应对和回答这个问题,才能为特殊教育的顺利、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撑。结合我国特殊教育政策的现实状况以及美国特殊教育教师政策的实践经验,我国的特殊教育教师政策需要努力构建起成熟、完善的政策体系,建立有效的实施和保障机制。从目前来看有两个方面是特殊教育教师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或目标。其一,由解决特殊教育教师短缺问题向提高教师整体素质转化。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世界教师教育发展的总体趋势。我们一方面需要制定政策加大对特殊教育教师的培养力度,充分利用各区域高等师范院校的职前培养课程改革和专业设置来加强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解决区域内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教师短缺问题。同时,还要顺应我国随班就读的实践,以及世界范围内全纳教育发展的需要,以全纳教育为背景考虑教师的职前培养问题。另一方面还要建立完备的特殊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加大职后培训的经费投入,重视新教师的入职教育和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从而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整体素质水平,向专业化迈进。其二,实现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与严格教师标准的统一。“科学的教师政策是对教师严格要求和优厚待遇的统一晒]。”我们还要继续坚定执行特殊教育教师岗位津贴或补助办法,制定鼓励性政策,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待遇。这既可以调动教师积极性,又可以抑制教师流失,同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另外,还要进一步提高教师要求,建立细致规范的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准入制度,以及特殊教育教师聘任制度、流动制度等。而从教师教育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我们需要建立特殊教育教师质量建设中各个环节的标准。教师教育标准化已经成为国际教师教育改革的基本趋势,是现代教师教育制度的基本内容。前文中所述及的美国CEC的标准实质上是教师教育标准的组成部分之一。教师教育标准的核心内容,从培养环节来看,包括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师教学能力标准、师范生实习的实践标准,这些标准都可以起到培养环节的质量保障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教师教育机构认证标准和教师教育质量评估标准保障条件与结果的质量;从入职环节来看,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证书保障教师人职质量;从持续专业发展角度来看,把教师职称标准、荣誉标准、教师绩效工资标准、教师资格标准更新等融合为一体,保障教师持续专业发展的质量。总之,研究和建立完善的特殊教育的教师教育标准应该是未来特殊教育教师政策必然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本文作者:李拉作者单位: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