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对智障生行为的干预

体育对智障生行为的干预

本文作者:陈莉1唐闻捷2肖云儿2作者单位:1.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温州医学院体育部

“适应体育(Adaptedphysicalactivity)”这一概念最早在20世纪50年代提出,是指对身体条件受限的个人,如残疾、健康受损人士或老年人的权益和能力给以特殊重视的体育活动和运动[1,2]。根据特殊教育理论,残疾学生的生理缺陷为第一性的缺陷,如盲、聋、哑、智障等,而由生理缺陷导致的认知、情感和意志等方面的缺陷为第二性缺陷。适应体育以其独有的功能在对残疾学生第二性缺陷方面可以进行不同程度地恢复、弥补、改善或替代[3]。

目前,通过适应体育训练或课程来提高智障人群的身心健康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4-6]。该领域现有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重点关注适应体育对智障人群的身体素质的提高,通过一定类型的体育活动(例如:跑步、骑自行车、循环训练等),个体的全身主要肌肉群得到锻炼,从而使其心血管功能、肌耐力和柔韧性等得到改善和提高。同样对智障人群进行恰当的适应体育训练,也可以使其在体能上有显著提高[7-9]。另一方面研究重点关注适应体育对智障人群的心理素质的提高[4,5,10]。然而,关于适应体育对智障学生适应行为的研究尚处于理论探索阶段,缺少有效的实证研究。

适应行为是区分智力落后和非智力落后的主要参数,即个体独立处理日常生活和承担社会责任,达到其年龄和所处社会文化条件所期望程度的能力[11]。儿童社会适应能力与智力关系密切,在适应行为方面有缺损的儿童与青少年通常较不易发挥其潜能[12]。现有的研究表明[13],适当的体育锻炼与适应能力各影响因素是相关联,体育锻炼中的教师与青少年之间的关系,会与父母提供支持性行为的关系相一致,能够培养青少年的适应能力。所以,对于正常儿童,体育锻炼可以使他们的身体、心理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体育锻炼对正常儿童的这种提升是否也会在智力落后的儿童中出现?因此,本研究在已有文献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中度智障学生进行适应体育的训练来探讨适应体育对智力落后学生的适应行为的干预作用,以及具体在哪些方面产生作用,从而达到以帮助智障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的目的。

1实验方法

1.1被试

从温州市某特殊教育学校3~4年级的在校智障学生中抽取能合作者123名,由某高校心理评估专业人员在心理评估室进行一对一的韦氏智力测试,在测试过程中,11名被试无法坚持完成所有智力测试项目,112名智障学生完成所有测试,有效率占91%。以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第10版(ICD-10)为依据,再从112名智障学生中最终选取36名中度智障学生(IQ值35~49)作为实验研究对象。其中男生17人,占总人数的47.3%;女生19人,占52.7%,平均年龄(9.21±1.47)岁。

1.2实验程序

实验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评估阶段(1个月),通过采用《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和《韦氏儿童智力量表》对被试进行前期测试。第二阶段为适应体育干预阶段(5个月)。将36名被试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18名,控制组18名。实验组成员在相同时间、地点并由固定老师指导下进行适应体育干预,项目组成:1)热身活动;2)适应性健美操:共10节,每节一个八拍重复2次,以活动身体关节,熟悉节奏感为主要目的,使学生能在音乐的伴奏下上下肢配合完成动作。3)适应性篮球:通过改变篮球运动的硬件设施、降低动作要求、放宽运动规则,设计合理教学进程,让智障儿童掌握基本篮球运动技巧,参与篮球运动。4)沟通和交流:此环节主要在于和班主任以及学生们的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感受以及意见建议。整个干预持续时间5个月,2次∕周,40min/次,从2009年9月-2010年1月。在实验干预过程中,实验组除了增加适应体育锻炼课以外,其他的课程设置均与对照组一致,保证每周两组学生体育课的课时量一致。第三阶段为后期评估阶段(1个月),采用《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对实验组和控制组的学生实施后测,并在适应体育干预后,让老师、学生对适应体育课程进行评价。

1.3测量工具

1.3.1一般人口统计学调查

包括年龄、年级、性别、智力水平、家庭经济情况、家庭成员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

1.3.2中国-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14]

此量表是湖南医科大学龚耀先等人于1993年修订,包括常识、类同、算术、词汇、理解、背数、填图、图片排列、积木、拼图、译码等11/10个分测验,其中前6/5个分测验构成言语量表,后5个分测验构成操作量表。

1.3.3儿童适应行为评定量表(CABS)[15]

该量表由湖南医科大学姚树桥、龚耀先编制,为国内修订版。适用对象为3~12岁智力正常或智力低下的儿童,主要用于评定儿童适应行为的发展水平。量表包括感觉运动、生活自理、语言发展、个人取向、社会责任、时空定向、劳动技能、经济活动8个分量表,共59个分项目,8个分量表又归结为3个因子:独立功能因子、认知功能因子和社会/自制因子。评定由熟悉儿童情况的家长或亲属完成。

1.4数据分析

以前测和后测为重复测量变量,数据采用实验组和对照组2×2混合实验设计,对适应行为各项指标进行了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所有数据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包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实验前实验组与控制组被试适应行为的同质性检验

表1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前、后适应行为各分量表得分的描述统计结果。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对实验前实验组与控制组被试适应行为进行同质性检验,结果显示:实验前实验组与控制组被试适应性行为在各个分量表的粗分上无显著性差异(P>0•05),即实验组与控制组被试的适应行为实验前处于同一水平。

2.2适应体育对中度智障学生适应行为干预效果的分析采

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考察时间的主效应及时间与组别的交互作用在适应行为各分量表上的差异性。结果表明受试者在感觉运动(F=33.44,P<0.001),生活自理(F=19.74,P<0.001),社会责任(F=22.27,P<0.001),时空定向(F=7.57,P<0.05)和经济活动(F=4.87,P<0.05)五个分量表上的得分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了显著的改变。同时在在感觉运动(F=20.23,P<0.001),生活自理(F=13.93,P<0.01)和社会责任(F=19.09,P<0•001)三个分量表上时间与组别的交互作用显著(图图2和图3)。为了进一步探讨不同组别受试者在这三个分量表得分随时间变化的情况,对各组别前、后测值进行了简单效应检验,结果显示控制组被试的感觉运动、生活自理和社会责任能力在实验前后没有显著变化,实验组被试在适应体育锻炼后,其感觉运动、生活自理和社会责任能力有显著提高。

3讨论

经过半年两项适应体育运动项目的实验干预,中度智障学生在适应行为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这一结果与国内外大多数研究结果是一致的[8-10]。

从适应性健美操和适应性篮球的特点进行分析,本研究中的健美操结合了智障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研究目的,通过对传统健美操的再创造,按照全面协调发展身体的要求,组编成的适应性健美操。在解剖学和生理学以及美学科学理论指导下的人体运动方式,讲究有效的训练身体各个部位的正确姿势,使人体匀称和谐地发展,塑造健美的自我,较为明显地反映了健身、健心、健美自然性的整体效应。在健美操的编制中我们涉及到了身体姿态,上肢屈伸动作,上肢举、绕、绕环动作以及下肢动作等。所以通过适应性健美操的锻炼,能有效的提高智障儿童的肢体功能和身体协调能力,从而提高他们的适应行为能力。此外,健美操的练习是开放的,健美操的练习为人们情感交流提供了可能。同样,篮球运动是一项对上下肢力量及身体协调性都具有很好锻炼效果的体育项目。由于智障儿童的先天的生理原因,使他们的运动能力低于相应的正常儿童。所以一般的篮球运动练习对他们来说要求太高,不但达不到锻炼效果,反而会使他们自信心降低。因此,本研究设计了适应性篮球。在锻炼过程中,智障学生不但能使他们的上下肢功能以及身体协调性得到锻炼,而且由于适应性篮球考虑到他们的运动能力,所以他们在锻炼中可以不断获得成就感,提高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这些都将有助于他们适应行为能力的提高。总的来说,适应体育训练通过均衡地加强双侧肢体和全身的训练,增加感知活动和肌肉活动对大脑的刺激频率,强化大脑本身的分析、综合和调节活动,从而提高智障儿童的适应行为。

从研究结果来看,在评定量表中的感觉运动、生活自理、社会责任三个分量表的得分变化明显。例如感觉运动分量表,它主要包括视觉、听觉、肢体功能、双手控制能力、走和跑以及身体平衡6个方面。实验后,智障学生的感觉运动得到提高。这个由于在适应体育锻炼中对智障学生的肢体功能、双手控制能力、走和跑以及身体平衡都得到的有效的锻炼。又如实验前后智障学生在适应行为中的生活自理效果明显,在生活自理量表中一些项目如饮水、餐具使用技巧、穿衣服、脱衣服、穿脱鞋等都涉及到对他们身体素质的要求,只有他们具有良好的肢体功能和身体平衡能力才可以顺利完成这些活动,而适应体育锻炼正好能使智障学生在这几个方面得到提高。此外,在体育锻炼中需要老师和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和合作,这都有利于他们在始动性、被动性方面的改变。由于锻炼中学生间的交流增多,这也有利于促进他们之间的相互学习,所以在就餐习惯、卫生习惯、学习和劳动习惯等方面可能会向表现优秀的同伴学习,从而使他们在这些方面也得到了进步。此外,智障学生的进步还体现在社会责任方面。适应体育锻炼本身就属于一项集体活动,尤其在适应性篮球项目中,它涉及到学生间的互帮互组,通过适应体育锻炼课,他们也将会与更多的同伴认识并进一步熟悉,所以智障儿童在和他人交往、集体活动、了解别人、一般责任感、社会成熟、替别人着想等方面得到提高。因此,适应体育锻炼可以提高智障学生的适应行为水平。

4结论

运用适应体育对中度智障学生进行了为期五个月的实验研究,发现适应体育锻炼结束后,中度智障学生其适应行为在感觉运动、生活自理、社会责任有显著提高,因此适应体育锻炼对智障学生适应行为的改善是有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