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聋生学习适应性调查

聋生学习适应性调查

本文作者:杨福义1谭和平1陈进2李方璐1作者单位:1.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2.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1引言

学习适应性是指主体根据环境及学习的需要,努力调整自我以达到与学习环境平衡的行为过程[1]。也有学者认为,学习适应性是当个体周围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对象、内容发生改变时,个体为避免或改变学习效能下降而主动克服困难改变自身,以期取得良好学习效能的一种能力[2]。周步成等人[3]提出,学习适应性是个体克服困难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的一种倾向,也可以说是一种学习适应能力。其主要的因素包括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研究[4]发现,较好的学习适应性是学生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保证,由于学习适应性偏低,导致部分学生虽然智力正常但学习成绩不良,达不到正常的发展水平。因此,研究者[5]指出学习适应性是心理素质的重要成分,是学生心理素质结构的重要维度。

20世纪90年代以来,研究者们围绕着学习适应性的概念界定[2]、中小学生学习适应性的发展特点[4-8]、学习适应性的影响因素等开展了不少研究。如关于学习适应性的性别和年级特征的研究发现,学习适应性存在一定的年级差异,在某些维度上也存在性别差异[8-9]。有关学习适应性影响因素的研究[10]发现,特殊家庭(离异家庭、下岗家庭、劳教家庭及寄养家庭等)的亲子关系与学习适应性存在相关,家庭环境影响亲子关系,亲子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学习适应性。还有研究[11]发现,高职学生的学习适应性与掌握接近成就目标取向呈正相关。虽然国内对于学习适应性的研究不少,但这些研究大都集中于对正常儿童的研究,而对于特殊儿童的研究相对较少。

听觉障碍学生是特殊教育的重要对象,是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由于听力上的缺陷,听觉障碍学生在语言理解方面的能力较弱,会影响到其学习方式。同时,由于听觉功能的损伤,听觉障碍学生相对缺乏社会互动经验,在各种安置形式下,其社会交往模式和途径与健听学生相比通常都存在一定的问题。研究发现,听觉障碍学生普遍存在某些不良的人格特征和心理健康问题[12-14],自我意识发展滞后[15],这些问题可能影响到其学习适应性。本研究选择听觉障碍学生为研究对象,重点探讨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特点和发展规律,以及存在的问题,以便为培养听觉障碍学生良好的学习适应性,促进其学业成就的提高提供参考和借鉴。

2方法

2.1被试

采用完全随机抽样的方法从上海市四所聋校抽取初一至高三年级学生,有效被试242名。其中初一33名、初二36名、初三29名、高一39名、高二38名,高三67名。男生共计130名,女生共计112名。

2.2调查工具

采用周步成等人编制的学习适应性测验。该调查工具是对日本教育研究所学习适应性测验研究部编制的《学习适应性测验》的中文修订版,是适用于我国中小学生的标准化测验。在本测验中包含了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四个分量表以及回答一贯性、原因归属、学习方式、实际调查、要求水准等项目,共计150题,量表总分为各题得分累加,得分越高则学习适应性越高。本测验的折半信度为0.71~0.86,重测信度为0.75~0.88,说明测验有高的信度。另外,该测验以学生成绩为效标,比较学习成绩高低两极端组在各内容量表、分量表以及全量表的差异,结果发现高低两极端组在各量表上的得分有显著差异存在,可知本测验结构效度良好。

2.3调查过程

问卷调查均以不记名的方式以班为单位进行团体调查,要求学生按照平时所想,选出一个答案,如果没有适合的答案,就选出与自己比较接近的答案。考虑到听觉障碍学生由于语言能力的影响,阅读速度比较缓慢,因此在施测时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直至全部做完为止。问卷回收后对说谎系数高与随意答题,漏题较多的无效问卷予以剔除,以尽量保证测试结果的有效性。实得有效问卷共242份。

2.4数据处理

首先参照常模表将被试各分量表得分和量表总分的原始分转换为标准分,然后采用SPSS16.0对转换后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3结果与分析

3.1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总体情况

3.1.1听觉障碍学生总体学习适应性等级分布

对各年级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等级分布情况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不良(包括差等和中下)的整体检出率42.4%,其中初一学生的检出率为48.5%,初二学生的检出率为44.5%,初三学生的检出率为53.6%,高一学生的检出率为51.2%,高二学生的检出率为39.5%,高三学生的检出率为29.9%。各个年级学生在学习适应性等级分布上尽管有一定差异,但学习适应不良在听觉障碍学生中是一个普遍现象。

3.1.2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各分量表的等级分布

对听觉障碍学生在学习适应性各分量表上得分的等级分布情况进行整理,结果见表2。从表2可以看出,听觉障碍学生在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身心健康四个方面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学习适应不良,其检出率分别为35.8%、39.1%、32.1%、40.1%。

3.2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性别和年级比较

对不同性别和年级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3。为了进一步比较不同性别和年级的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差异,以性别和年级作为自变量,对听觉障碍学生的总体学习适应性得分和各分量表上的得分进行2×6两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见表4和表5。

从表4可以看出,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性别和年级的交互作用不显著;性别主效应极其显著,女生学习适应性极其显著地高于男生;年级主效应也极其显著。进一步多重均值比较结果表明,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适应性极其显著地高于初中各年级和高一年级学生,高二年级学生的学习适应性显著高于初三年级。

从表5可以看出,听觉障碍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的性别和年级的交互作用不显著;性别主效应极其显著,女生在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四个方面的学习适应性都极其显著地高于男生;学习态度和学习技术的年级主效应显著,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的年级主效应极其显著。进一步多重均值比较结果表明:在学习态度方面,高三年级显著高于初三和高一年级学生,高二年级显著高于初三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技术得分显著高于初一、初三和高一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分显著高于其他各年级学生,高二年级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分显著高于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学生的心身健康得分显著高于初一、初三和高一年级学生。

3.3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方式

对听觉障碍学生学习方式方面的认知类型和记忆类型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6。表6显示,在认知型上,听觉障碍学生绝大多数属于冲动型,少数属于中间型,极少数属于熟虑型;在记忆型上,听觉障碍学生多数属于中间型和视觉型,少数属于听觉型。

3.4听觉障碍学生对学习成绩的原因归属

对听觉障碍学生对学习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归属情况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7。从表7可以看出,超过半数的听觉障碍学生在学习成绩的原因归属上属于内控型,将学习成绩的好坏归结于自身原因,超过三分之一的听觉障碍学生属于外控型,将学习成绩的好坏归结于外部原因。

3.5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

对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情况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8。表8显示,听觉障碍学生对自己的要求水准多数属于中等偏下,超过三分之二的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适中,近四分之一的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低,只有不到一成的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高。

3.6听觉障碍学生的家庭学习时间

对听觉障碍学生平时(假日除外)在家里每天的学习时间的进行描述统计,结果见表9。从表9可以看出,各年级(除初二外)听觉障碍学生中超过三分之一平时(假日除外)在家里每天的学习时间不到1小时,三分之一左右(除初一和初三外)为1~2小时。在家庭学习时间上明显低于普通学生的参照标准。

4讨论

4.1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的特点

本研究结果显示,听觉障碍学生的总体学习适应性普遍处于中等或中等以下水平,学习适应不良的整体检出率高达42.4%,在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四个方面都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学习适应不良,而本调查结果显示,听觉障碍学生对自己的要求水准多数属于中等偏下,超过三分之二的听觉障碍学生对自身的要求水准适中,说明学习适应不良在听觉障碍学生中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应该引起相关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需要对学习适应不良的听觉障碍学生进行鉴别和针对性的个别指导,以改善其学习适应性,提高学业成就,否则,对这些听觉障碍学生而言,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可能事倍功半。

从学习适应性的发展特点来看,初三年级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最低,学习适应不良的检出率高达53.6%,这可能是因为听觉障碍学生在初三阶段由于升学的压力,学习过程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不适应,从而致使其学习适应性在初三降至最低点;到高一年级,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水平开始提高,到高二年级已经显著高于初三了,高三年级学生的学习适应性最高,已显著高于除高二外的其他各个年级学生。因此,从调查结果来看,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表现出先降低后提高的发展趋势,可能的原因是进入高中阶段后,听觉障碍学生从升学的压力中解脱出来,对学习方法也更为熟悉了,家长也开始学会改善家庭环境,听觉障碍学生人际关系也相应有所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即使到了高三阶段,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不良的检出率仍然相当高,达到29.9%。

本研究结果还发现,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的学习适应性极其显著地高于男生。这可能是由于听觉障碍学生在心理发展方面也表现出与普通学生相似的趋势,即女性的生理、心理成熟早于男性[16],初中阶段正是男性与女性的生理、心理迈向成熟的阶段,而女生较同龄的男生要早熟一至半年,一般来说,生理、心理成熟度越高,发展某种技能所需的时间就越少,学习进展也越顺利;另一方面,男女生在个性特征方面可能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女生与男生相比,可能会更听家长和老师的话,对于教师布置的任务会更加认真、仔细地完成,对于记笔记、背诵这一类的任务可能比男生完成得更好,这些特点可能使女生更能适应学习的要求,因而在学习适应性水平上高于男生。因此,在学习适应性的培养方面,还需要强调听障男生的学习适应性训练。

4.2听觉障碍学生与学习适应性有关的心理和行为特征

本研究结果发现,在认知型上,听觉障碍学生绝大多数属于冲动型,少数属于中间型,极少数属于熟虑型。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听觉障碍学生倾向于对刺激做出快速反应,不能保持注意力,认知和行为的自我控制差,因而错误多。因此,在听觉障碍学生的教育训练过程中,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改变听觉障碍学生认知型的特点。可以采用强迫的延期,指示听觉障碍学生“慢慢地反应”,并在学生出现延迟反应后给予报酬,加以强化;也可以让听觉障碍学生模仿教师的认知速度,或者在班级中树立熟虑型的榜样,让学生观察和模仿;还可以教给冲动型听觉障碍学生观察事物的方法,要求其分析事物的构成部分,或者引导听觉障碍学生关心发生的错误和失败,而不是对出现的错误置之不理,片面追求速度[3]。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记忆型上,听觉障碍学生多数属于中间型和视觉型,少数属于听觉型。这符合听觉障碍学生本身的生理特点,由于听觉功能的损伤,听觉障碍学生倾向于视觉学习,对书面方式呈现的东西容易学习和记忆,因此,对听觉障碍学生的教育教学需强调视觉反馈与听觉反馈相结合。

在对学习成绩好坏的原因归属上,本研究发现,超过半数的听觉障碍学生采取内归因的方式,将学习成绩的好坏归结于自身原因,其中57.4%的听觉障碍学生将学习成绩好归因于自己努力,45.9%的听觉障碍学生将学习成绩不好归因于自己不努力,即表现出可控的内归因特点,这对其学习热情乃至学业成就的提高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听觉障碍学生将学习成绩的好坏归结于运气的好坏或考题的难易等外部原因,这将使得其学习态度较为消极,缺乏自信和学习动机,因而应该适当地加以干预。

在家庭学习时间方面,本研究结果表明,超过三分之二的听觉障碍学生平时(假日除外)在家里每天的学习时间为1小时以下或1~2小时,在学习时间上明显要低于普通学生的参照标准。由于听觉和语言功能的损伤,为了达到相同的学习目标,听障儿童需要比普通儿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家庭学习时间上的差异可能也是听觉障碍学生学习适应性水平的影响因素之一。

5结论

5.1听觉障碍学生的总体学习适应性普遍处于中等或中等以下水平,在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四个方面都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学习适应不良,学习适应不良在听觉障碍学生中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5.2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存在一定的年级差异,表现出先降低后升高的发展趋势,在初三降至最低点后逐渐升高,高三学生学习适应性显著高于除高二外的其他各个年级学生。

5.3听觉障碍学生的学习适应性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女生的总体学习适应性和学习态度、学习技术、学习环境和心身健康四个方面的学习适应性都极其显著地高于男生。

5.4在学习方式认知型上,听觉障碍学生绝大多数属于冲动型,需要采取一定措施改变听觉障碍学生认知型的特点。在学习方式记忆型上,听觉障碍学生多数属于中间型和视觉型,对听觉障碍学生的教育教学需强调视觉反馈与听觉反馈相结合。

5.5超过半数的听觉障碍学生对学习成绩的原因归属属于内控型,超过三分之一的听觉障碍学生对学习成绩的原因归属属于外控型。

5.6听觉障碍学生的家庭学习时间明显要低于普通学生的参照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