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聋生外语词汇教学

聋生外语词汇教学

本文作者:汤素梅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

“如果说结构是语言的骨髓,词汇就是最重要的器官和血肉。”(Hamer,1991:153)这一比喻非常形象地说明词汇之于语言的重要性。词汇是构成语言最小最基本的单位,学生词汇知识掌握得如何对于语言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词汇量大的学习者比词汇量小的学习者在各项语言技能上都更加纯熟,而且词汇技能对第二语言水平的几乎所有方面都有明显帮助,这一观点是有一些证据支持的。”(Meara,1996)学生要具备一定的词汇量,才能用所学的句法结构进行有效的语篇阅读和语言运用。在英语教学中,扩大词汇量是提高学生英语总体学习能力的前提。在聋校英语教学中,这一点也不例外。

一、聋生词汇学习现状

我在七年的聋校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发现,词汇是聋生英语学习中最大的“拦路虎”,我校聋英语教学现状如下:

1.聋生学习英语低起点,晚起步,到了高一才开始学习英语,错过了语言学习的最佳年龄,许多语言知识无法靠自然习得完成,词汇学习依赖于单纯的机械记忆。2.聋生为应付高考而学习英语,学时短(两年半),另有语、数的紧张学习,压力大,畏难心理普遍严重,信心不足。3.聋生因为听障和言语障碍,无法结合音标识记单词,记忆单词的难度相当大,大部分学生只能“望词兴叹”或“坐以待毙”。4.聋生缺乏英语信息输入和输出,与英语的接触极少,英语语感和语言直觉弱,英语词汇掌握得既少又不巩固。

二、聋校英语词汇教学方法

根据聋生的词汇学习实际,在聋校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引导学生,走记忆单词便捷之道,让他们绕有兴趣地去识记单词,实现词汇量的有效扩大。教学实践过程中,我尝试了以下几种做法。

1.利用构词法知识英语词汇量浩如烟海,但大多数有其内在规律可循。如果能掌握基本的方法,就能很容易地突破记忆单词的难关。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去发现单词的规律,并要求通过掌握一般的构词常识,来不断扩大他们的词汇量。在授课中,我常涉及的构词法主要有三种:转化词、合成词和派生词。转化词:一个词同时有几个词性。如:Thisisagoodplay.(play由动词转为名词。)类似的多词性词有很多,如:comfort,watch,clean,act等等。这类词的词性依上下文而定。如,七上Unit2中有watch这一词,意为“手表”,有“Thisisawatch.”一句,而到了Unit5中,却意为“观看”,如“HeonlywatchesthemonTV.”通过对这个词的转类法讲解,学生对这类词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合成词: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义词构成一个词。这种构词法,在我校聋生所接触的全日制初中英语教材中多有体现,也是一种便于聋生理解记忆和独立分析的一种构词法。如,somewhere,parttime,raincoat,watermelon等等。如引导记忆raincoat时,只要分解rain和coat两个单词,记忆起raincoat就很简单了。派生词:通过已有的词附加前缀或后缀组成的新词。词根、前缀和后缀是构成单词的三个元素。派生词记忆法有三种:同根词、前缀法、后缀法。如八上教材中,先后出现了east,west,northern,southern这四个词,而northern,southern这两个词是在north,south的基础上加后缀 ̄ern所得。在讲派生词法之前,聋生是一个个单独地去记忆这四个单词的,效率低,遗忘率高。单词小测时,没有几个学生可以完全写正确。我画了一个图给学生:当我指着图表用指语反复念着“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时,学生恍然大悟“哦,原来这样!”接下来,我马上对学生检测这几个单词,结果,这种词缀构词法不但使学生们把east,west,northern,southern这四个词全写对了,而且连带地把其他的词也牢记在心了。

2.利用话题系统归纳词汇

用一个话题对零星分布在各个不同单元里的词汇归类汇总,把英语学习纳入百科知识系统学习的轨道,用专门的知识系统来引领和组织英语词汇学习,如可以把单词按照食品、学习用品、职业名称、时间、数字等归纳分类。通过这样的方法,改变英语词汇学习中所普遍存在的反反复复、种多收少、进步慢、效率低的缺陷。笔者曾经听过一位高三老师所教授的一节词汇复习课。这位老师以“Howtousethecomputer?”这一话题,把所有学生曾经学过的有关计算机方面的词汇,通过小组竞赛活动,统统归总在一起;老师设疑电脑操作问题“WhatcanIdo?”,学生积极利用所汇总的词汇,运用曾经所学过的句法和所知的电脑常识,在小组合作与探究中,用英语各抒己见;最后老师组织学生用黑板上的词汇写一段有关电脑保养的小短文。在这样的活动中,学生们有机会让所有曾经学过的计算机词汇全浮出记忆的表层并得到运用,听说写也同时得到了训练。这样的活动已超越了词汇本身和句子的层次,达到了语篇的高度,值得借鉴。

3.图表记忆法

这是我在课堂上常用的词汇教学方法之一。把原本分散、零星的一组单词群根据其某种内在联系,以图表的方式呈现,再现各词之间的异同。这种方法可直观地帮助聋生对识记信息有规律地存储并快捷地提取。如我在讲到人称代词(聋生很难理解代词概念)及其用法时,我制作了这样的表格:这样的表格,让学生一目了然,学生自然也就记得快记得牢。我反复引导学生在实际句子中运用它们,久而久之,聋生攻克了这一知识难点。

4.利用联想找规律

苏联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指出:“记忆要依靠联想,而联想则是新旧知识建立联系的产物。”联想是记忆的基础。联想记忆单词能充分运用发散思维展开自己的想象力,使所要记忆的英语单词生动、形象和系统化,便于聋生记忆。如从interview联想扩展到面试的各个细节eyecontact,comb,handshake,dressneatly,answeraccurately,speakpolitelyandenthusiastically等等。这样日积月累,聋生的词汇量就会积少成多,待到表达运用时,才可能有厚积薄发的效果。5.把单词放在句子中理解记忆所谓“词不离句,句不离文”,指的是要把词汇放在句子和语篇中去理解其意思和用法。如,as这个词,一词多义,在语篇(八上Unit10)“……OneoldladyisgoingtoleaveherjobandshewantstofindajobasalanguageteacherinChina.”中,学生不难理解其意,连其用法也掌握了。当然,这种方法不但需要我们在课文里学习记忆词汇,还须大量增加课外阅读量,通过大量阅读,增加单词的复现率以巩固记忆词汇。

三、实施要求

上文提到过,聋生学习英语畏难心理严重,所以,教师在进行词汇教学时,更应把握好度,精讲多练,主次分明,质量并重,切要以学生能接受并喜欢的方式进行,尽最大地可能培养聋生对于词汇学习的兴趣,从而调动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词汇教学至关重要,我们应该讲究方法,让聋生充分感知词汇掌握词汇扩展词汇量,在各种学习活动中运用词汇,达到教、学、用三者的统一,实现英语词汇教学课堂效率的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