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的路径

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的路径

摘要:拓展训练主要是在设置情境、分配任务之后由单人或多人完成的一种体验式教学。在体育教学中有效融入拓展训练,能使体育教学变得生动有趣,为体育教学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但当前的体育教学拓展训练仍存在一些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应科学设计并优化拓展训练项目,加强拓展训练场地与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拓展训练专业素质。

关键词:体育教学;拓展训练;设计;建设;专业素质

在体育教学活动中,通过开展拓展训练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初中体育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的积极举措,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精神以及抗挫能力,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拓展训练,应摆脱传统体育教学的束缚,切实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与效率,达到素质教育的目标。为此,本文对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的问题和路径进行探讨。

一、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存在的问题

1.拓展训练项目设计不合理

体育拓展训练项目种类多,流程相比传统教学模式而言也较为复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主要问题是拓展训练项目设计不合理。由于体育拓展训练项目设计不合理,操作流程不规范,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热情,所以难以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也无法有效融入到体育教学过程中。

2.拓展训练场地与设施不足

拓展训练不同于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对场地和设施建设有一定要求。如果是在不同项目上应用同一场地,或者是在同一场地上分散开展,很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体育拓展训练过程中,由于部分设施无法替代,所以拓展训练项目难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3.教师的专业素质亟待提高

开展拓展训练对体育教师的要求较高,要求教师从培养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安排、课程评价等方面构建拓展训练课程体系。另外,拓展训练引入体育教学过程中的机会较少,体育教师难以有效掌握体育拓展训练的专业技能,所以也难以取得预期的体育拓展教学目标。因此,教师必须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充分了解开展拓展训练的作用和策略,从而更好地应用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能力。

二、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的路径

1.科学设计并优化拓展训练项目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有效融入拓展训练,教师必须要科学合理地设计体育拓展训练项目,明确体育拓展训练的教学目标。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调查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以及兴趣爱好,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有针对性地创新教学内容,进一步细化体育拓展项目,科学合理地实施拓展内容,以优化操作流程以及步骤。还要构建科学完善的评价机制,并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合作探讨,以取得良好的体育教学效果。科学合理地设计优化拓展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例如,拓展训练“有轨电车”中的两块木板就是一双鞋子,全组队员双脚分别站在两块木板上,双手抓住系于木板上的绳子,向指定的方向行进。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划分成几个8人~10人的学习小组,让学生通过绑腿练习逐步提高小组的团队协调性,再进行“有轨电车”拓展训练。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个人意见应当与小组意见趋于一致。只有学生认识到个人对团队的重要意义,才会跟上小组的节奏,进一步明确小组合作目标,与小组成员交流合作,完成拓展训练项目,为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体育教学目标。

2.加强拓展训练场地与设施建设

场地与设施是进行体育拓展训练的重要基础,因此必须加强场地与训练设施的建设,促进体育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学校应当构建科学完善的体育场地以及设施环境,教师也应当着重提升可在学校内开展的体育拓展训练项目的教学水平,为体育拓展训练融入体育课堂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以更好地实现课堂教学目标。拓展训练可以在教室内进行,也可以在学校操场或是校外进行。在体育教学中开展拓展训练,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体育教学要求,选择适合在学校内开展的体育拓展内容。例如,组织学生开展“孤岛求生”这一拓展项目时,教师可以先准备一些木质方箱和木板,用木质方箱在操场上摆放成三个“岛”。然后将全班学生划分为三个小组,将各小组安置在不同的岛屿上———珍珠岛、瞎子岛、哑巴岛,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该项目应用的场地设施简单,只需要器材就可完成,对于刚开始开展拓展训练的学校来说,是很好的选择。又如,教师可以设计“无敌风火轮”这一项目,这个项目对场地要求不高,无论是跑道还是操场都可以进行,并且操作设施十分简单,只需要剪刀和报纸、胶带。构建完善的体育拓展训练场地和设施,能够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因此,学校应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拓展项目,建设相应的训练场地,使学生的体育拓展训练更加丰富多彩。

3.教师不断提高拓展训练专业素质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将体育拓展训练与体育教学有效融合,是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而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因此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学习体育拓展训练的开展方法,才能使学生在体育拓展训练中获得身心素养的提高。学校应加强对教师的专项技能培训,通过组织相关专家讲座,使教师不断提高体育教学水平。教师也应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仅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也应当多元应用教学方法,为体育拓展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体育拓展训练中有部分项目具有危险性,所以教师还应加强对体育拓展训练的安全问题学习与探索,在实施体育拓展训练项目之前,必须要做好全方位的考虑以及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体育拓展项目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有效融入拓展训练,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但可能由于拓展训练项目设计不佳,或者是场地设施等不足,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学校与教师应当科学设计与优化拓展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提高教学水平,为体育教学融入拓展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发展,切实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果与质量。

参考文献:

[1]刘存美.浅谈将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到初中体育教学中[J].当代体育科技,2018(12).

[2]陆赛花.初中体育活动课程中开展拓展训练的实践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18).

[3]刘金卓.初中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探究[J].基础教育研究,2019(24).

[4]吴娜.初中体育教学中引入素质拓展训练的可行性及方法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9(10).

[5]赵彩云.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初中体育教学的必要性及途径[J].甘肃教育,2020(03).

作者:史建国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陇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