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摘要:在大型设施的生产过程中,都会用到压力容器,尤其是对我国的石油化工及军工这一方面。然而在运用压力容器的时候,石油化工及军工所涉及的环境对压力容器来说有很大的压力存在,不可出现一点纰漏。因此就需要做好对压力容器的生产材料,质量以及各方面的把控,从而可以确保作用期间的顺利,安全进行。

关键词:压力容器;质量管理控制;要点

在我们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的周围,处处都可能随时出现一些问题,任何东西都有可能出现纰漏。有许多无法想象的危机围绕在身边,比如饭店的天然气引起的爆炸,各种场所因用电不当而造成的漏电引起的火灾等现象,都是无法控制的。而所能把控的是在每一个工厂所需的零部件上做到充分的产品的质量检查,确保它的安全无误,以及为之后所出现的问题,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压力容器由多个小的零部件、设备所组成,而它通常在一种“双高”的环境下存在,和它相交接的大多也是最常见的“四易”,因此在使用前要做到对它的各方面的严格把控。

1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的控制策略分析

现在不仅仅是人们对事物的需求的提升,而且在各大企业甚至是工厂中都对产品的质量材料的选择问题都有了很大的要求。我们都应该知道,一个好的产品的存在,那么它的原料以及它的质量问题都一定都处在它的最顶端,所以一个产品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材料的选择和质量。而对于在石油化工及军工方面所需的压力容器,它更要求材料质量上的严谨性,也更加要求在制作过程中的严谨程度。所以在选择材料时,要反复地对材料进行充分的比对,选择出更优的一个,当然也可以去进行采购,在这过程中,要明白压力容器面对的不仅仅是石油化工及军工这一部分,而是面对的是全球各大工商业,各个部门的人员在每一个步骤都行进行严格的把控,做到严谨的重要性。

2压力容器制造的特点

2.1制造工艺比较复杂

这类产品所应用的市场是处于一种比较高级且对每一个问题,步骤要求很高的市场,从而加大了生产压力容器的各个步骤与它的零部件材料的精确指数,所以对于它的制造工艺有一定的繁琐程度,这样也就进一步地加大了对它生产过程中质量问题的监管与检测方面的问题,尽可能地防止一切意外的发生。倘若在它的生产期间发生了质量,材料等方面的不合格,那必然会给后续的应用运行当中带来不可估量的安全,经济等方面的意外,很有可能会直接危及相关员工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给公司企业产生无法预支的经济方面的损失。所以,这就更加要求监管部门要认真负责地面对这项任务,正确的审视它的各方面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对重要步骤的检验,从而可以更加确定它的材料,质量问题都达到标准。

2.2压力容器的种类较多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科技水平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在当前的社会来看,压力容器的出现,会给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的有益之处,所以除了在石油化工及军工方面之外,在其他的很多领域也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现在的社会需求多种多样,材料零部件等等也都多种多样,所以即使它的出现适应在相同的方面范围之内,但可能会因为它所适应的工作环境以及它所需配置的设备,以及对它内部的组成部分,要求的各种数据等都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别,所以在这种状况下,就会出现对它生产过程中不一样的检验点和不一样重要性,从而就会生产出不同类型的压力容器。总的来说,它们都是压力容器,但由于各方面的差别与原因,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压力容器,也是一门难以把控的技术。

2.3材料的多样性及零部件的繁多性

可以了解到压力容器的种类有多种多样,虽然都统称为压力容器,但会因为各种原因发生差别,从而形成各种各样的压力容器。当然,虽然发生了差别,但在它们的生产过程中,步骤都是很繁琐的,而他们所需材料的质量问题是可以影响到最后成品是否达标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为了保证它生产的顺利进行,就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它对所需的工作技术人员都有很大的要求,因此要对生产期间所需的各个设备做好检查与检修,确保各个工序都可以顺利地进行,重要的是,也要对在生产的前期做好设施的安全性检验,更要做好定时定期的维修,为生产的持续性进程打好坚实的基础。

3压力容器制造工艺控制要点

3.1装配工艺控制要点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各个方面的要求也发生了改变,由于越来越多的大型的生产成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所以对每一个技术人员水平和它的每一个步骤的工作重要点也应该有很大要求的提升。跟随着时代的进步,技术人员的水平应该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不应该只局限于之前所掌握的各种技能知识,他们应该对每一个步骤的所需掌握的重点,都应该做到充分的了解与准备。而在生产中都需要对压力容器的过程操作,质量问题进行专门的引领。那么在这期间,应遵循之前已经设计好的方案进行工作,同时也要在每一个步骤结束后就对它开始检验,检验中对它的质量问题重要点主要有8方面,每一个点都要着重检验,确保每一步骤不会出现纰漏,进而可以保证生产的顺利进行。完成之后,需要进行生产的操作员以及负责检验的检验员一起签字,这样是生产的顺利进行的第二保障,进而继续进行下一步骤。

3.2完善压力容器制造质量管理体系

随着社会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各大公司,工厂,生产车间等一些大型的场所都需要一定的产业化工机械设备,这些东西是机器生产,新时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它们的失效,损坏都会对接下来的工作产生不小的影响,小至影响到公司的长远发展,大至造成工作员工的人身安全以及绿色问题。所以对于压力容器生产的繁琐过程,应提前确定一个较为完善合理的有关质量安全问题的管理制度,小到从生产的每一个步骤的方案,大到生产的整体规划与调整,为压力容器的安全顺利生产打保障。在实施操作的过程当中,应该从刚确立设计方案,图纸以及它的生产环境就开始对它的生产过程实施质量管理制度,直到成品出现达到标准为止。一个较为完善合理的关于质量安全问题的管理制度的存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每一个生产的部分,以及它的各个工序都做到充分的了解,当然,也要对方案进行一定程度的研究,明白它的每一个工序都需要做什么,对它进行清楚的认知。其次,对成品的标准有一定的认识,明白它是否达标。最后也是极为重要的,就是要确保压力容器所需的每一个零部件的大小尺寸都符合标准,同时,也要把它交给检验部门进行更深一步的检验来确保它准确无误。因此,质量管理制度应该对每一个步骤都分工明确,认真的管理好自己所负责的部分,并且对整个生产系统有清楚的认识。

4结束语

越来越多的新科技以及新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出现,所以在一些大型机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的日常检修与维护,以防止它中间所需的零部件出现纰漏从而影响工作的继续运行。根据上文所述,可以更加地了解压力容器所应用的领域范围,它繁琐的生产步骤,它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与人力,它要求生产所需的材料达标,要求每一个零部件的完美结合焊接,所以不论是它消耗的大量的人力,精力,还是它的繁琐生产步骤,都要确保每一道工序高质量的顺利进行,安排好每一个步骤负责检验的人员,认真,细心的发现所有会出现的各种状况,从而可以更好地做到改善,为我国的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更加优秀的条件。

参考文献

[1]王冠群.关于压力容器制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中国设备工程,2019(1).

[2].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的相关问题探究[J].工程技术研究,2018(12).

作者:张超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宝色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