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思考

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思考

【摘要】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体育游戏是课堂教学中相对来说比较特别的存在。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于体育游戏来说,它不是体育教材中明文规定的内容,但是通过将其在课堂上展现出来,却能够达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而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想要将游戏与体育课堂有效的结合起来,就需要知道体育游戏的特点,以此来形成明确的课堂教学设计出发点。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教师在了解例如体育游戏的特点之后,还需要对体育游戏在课堂应用之后,所能够达到的教学效果进行设想。为后续具体的教学应用,指明具体的方向。从体育游戏本身来看,这种教学形式并不是这些年以来才应用于课堂教学之中,而是很早之前就已经有的一种教学方式。所以教师为了实现体育游戏在课堂教学之中的更好的运用,就需要对游戏教学在体育课堂上的应用现状形成相应的了解,打好现实基础。在形成了具体的了解之后,接下来,教师就可以针对体育游戏在课堂上的应用方式,进行具体的探索。

【关键词】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体育教学

对于体育游戏来说,它和普通的游戏不同,体现的是集健身和娱乐为一体的特点。在体育游戏开展的过程中,学生需要进行一定的位置的移动,或者是某些肢体动作的配合,从而才能够完成相应的游戏内容。而这些动作实际上便能够达到让学生健身的作用。再加上对于游戏本身来说,它就具有相当大的趣味性,而具备趣味性,实际上所体现出来,便是娱乐性。因此,可以说体育游戏所体现的是健身和娱乐二者的结合。在体育游戏应用的过程中,能够体现出一定的规则性和竞争性。对于体育游戏来说,它往往都是由两方或者是三方形成对抗的形式来展开,并且在游戏正式展开之前,教师都会给学生宣读一定的游戏规则,而学生都是在这一规则下,开展相应的游戏活动。因此,我们也可以说体育游戏所体现出来的,便是规则性与竞争性的结合。本文将结合人教版小学体育教材中的相关教学内容,对小学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研究展开进一步分析和探究。

一、体育游戏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合作意识

在小学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通过应用体育游戏的方式,能够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合作意识。首先看规则意识,自然是因为在体育游戏的应用过程中,就体现了各种各样的规则,学生想要参与到游戏环节之中,就必须要尊重游戏规则,从而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让学生能够明确规章制度的重要性,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发展。其实是合作意识,在前面的论述中也有说明,在体育游戏是体现了一定的竞争性。但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教师在应用游戏的过程中,一般很少让学生单独一个人来完成相应的游戏,毕竟会具有一定的难度。相对而言,教师往往会采用小组合作竞争的方式来展开。而通过小组合作竞争的形式,实际上便能够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而对于学生来说,形成合作意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良好合作意识的形成,能够让学生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成长与发展。

(二)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在体育课程教学中,通过应用体育游戏不仅能够向上述所说的实现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形成,而且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对于体育游戏本身来说,它就是具有一定的娱乐性质,通过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形成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毕竟在没有应用体育游戏的体育课堂之中,学生所展现出来的兴致并不高涨,这样一来就无法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教学效果。然而通过体育游戏,便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让学生享受于体育课堂之中,形成高度集中的注意力,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二、游戏教学在体育课堂的应用现状

(一)应用频率不高

从体育课堂教学活动来看,虽然说体育游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同时也符合小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特点,但是它在课堂上的应用频率并不高。之所以是会呈现出这样的现状,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对于现在的青年体育教师来说,他们自己本身对于传统的可以应用于体育课堂上的游戏教学模式不够了解,所以体育游戏应用于课堂之中,往往也不能达到教师想象中的教学效果,所以应用的数次便比较少。另一方面,在现在的学校教学中,受到信息技术的影响比较大,很多教师都在探讨如何才能够将信息技术更好的与课堂教学融合在一起,体育教师也是如此,从而忽略了体育游戏在课堂上的应用与探究。

(二)应用过程缺乏灵活性

对于体育教师来说,教师在应用体育游戏的时候,其所应用的过程缺乏灵活性。对于体育游戏来说,它虽然有一定的规则,但是并不代表它就是定死了,无法修改的。反而它是应该要根据教师所教学的内容,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从而展开不同方面的变化。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却很少有教师能够切实做好这一点。这样一来就导致了学生无法在体育游戏中获得足够的成长,使得体育游戏原本该有的作用无法有效地发挥出来。

三、体育游戏在课堂上的应用方式

(一)结合民间游戏来展开

在教师应用体育游戏展开体育课堂教学的时候,一定要结合民间游戏来展开。对于民间游戏来说,它是以往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经常会采用的教学内容,通过这样游戏活动来达到锻炼学生身体健康的效果。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在现在的课堂教学中,已经鲜少能够看到民间游戏的身影,所以很多学生对于这些游戏都不了解。教师通过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加入民间游戏,不仅能够有直接的课堂游戏教学素材,而且还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好奇心,更重要的是这实际上也是体现了一种文化上的传承,能够切实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例如,教师在进行课堂活动之前需要让学生先进行热身运动,而在热身运动之中,教师可以通过借用民间游戏中的老鹰捉小鸡的方式。通过将学生分为几个简单的小组,先让学生自己在小组之内选出鸡妈妈和老鹰,剩下的同学做小鸡。等到老师一声令下之后,正式开始游戏,看看那个小组的小鸡最快被抓完。

(二)形成一游多玩的教学

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应用体育游戏的时候,还可以形成一游多玩的教学方式。所谓的一游多玩,实际上就是要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要仅仅是固守于一种规则,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来进行规则的转变。但是教师在规则转变的过程中,需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做出合适的变化,否则将会失去教师的威信力。例如,教师在教学生躲避和跑的基本动作的时候,可以给学生展开大王鱼的方式。先是选择一个学生做大鱼,其他学生做小鱼,由大鱼去抓小鱼。每抓到一条小鱼,就成为大鱼队伍中的人,直到最后一条小鱼也被抓到。但是只要小鱼能够找到大王鱼,并抓到大王鱼,那么所有的小鱼都会被释放。这样一来就给游戏提供了多种可能,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

(三)让学生进行游戏设计

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还可以让学生进行游戏方面的设计。很多教师认为小学生年龄比较小,不会懂得这一方面的内容。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小学生在玩上面,有可多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了。所以教师可以在设计游戏的过程中,听取学生的建议,从而选择可取的地方,展开具体的体育游戏教学体现。例如,教师在教授学生篮球运球的时候,教师为了给课堂增加趣味,可以让学生来说说,应该怎样展开课堂教学,会让你觉得有意思。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意见,用口头表达的方式,到体育老师的办公室中向老师说明,也可以用书面表达的方式来展开。教师在综合学生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具体的教学设计,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结语

综合上述内容来看,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教师想要做好体育游戏的应用,就需要对其形成全面的了解。在立足这一内容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形式,落实体育游戏在课堂上的应用。

参考文献:

[1]陈艳.游戏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4):73-73.

[2]王慧武.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2).

[3]王小南.小学体育课中运用游戏教学的实践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11(12):245-245.

作者:王晓珏 单位:南通市城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