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游戏与小学体育教学探究

游戏与小学体育教学探究

将小学体育教学中走和跑的训练与游戏相结合,是基于小学阶段学生的年龄特征、体育能力、兴趣习惯等多方面决定的。游戏是一种具有较高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内容丰富且形式生动。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而言,如果能将行走、跑步教学与游戏形式相结合,将训练融入趣味的游戏当中,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对走和跑的参与热情。让学生在充满趣味的游戏氛围内进行训练,从而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实现体育课堂中行走、跑步训练的教学目标,达到趣味性与实用性兼具的教学效果。

一、走与游戏

走是人体最基本的动作之一,是人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劳动过程中最为基本的活动能力,发展学生走的动作能力是小学低年级体育课程重要的教学目标之一。小学体育教学中走的训练可以有效增强小学生的下肢力量,提高心肺功能,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同时增强小学生的意志力,为小学生体能的提高和身心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小学体育教学中走的教学,是需要通过多种手段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行走姿势和方法,并养成良好的身体形态,提升行走能力。因此,在行走教学当中,教师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学生脚部着地动作,上下肢体的配合,行走姿势及整体协调性。以小学低年级行走游戏“森林大冒险”为例,教师可以将这个游戏的情境设定为森林里的小动物冒险帮助同伴小兔子搬运胡萝卜的游戏,游戏中分别设计了三种障碍:穿越森林、勇闯独木桥和胡萝卜大作战;需要使用的教具为体操垫、标志桶模拟障碍物、平衡木模拟独木桥、沙包提高行走难度、胡萝卜玩具若干、小竹筐一个;游戏关卡分别为:第一关穿越森林中,要求学生自行选择扮演森林中的各种小动物。如小白兔、小老虎、大象、小狗、小鸭子等,分别模仿这些小动物的姿势行走,穿越森林中的障碍物来到第二关,游戏过程中要小心不能触碰任何障碍物。第二关勇闯独木桥中,学生需要在无人协助的情况下独立走上独木桥,保持身体平衡平稳走过独木桥才能来到第三关。第三关胡萝卜大作战,学生需要在头顶沙包的情况下帮助小白兔寻找胡萝卜,并将胡萝卜放入小竹筐中即为胜利。游戏的讲解中,教师应注重带入游戏情境,以生动形象和带有情绪色彩的语言吸引小学生的参与兴趣。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播放一些欢快、具有节奏感的音乐,并不断鼓励学生。在学生完成游戏后,可以通过一定的奖励形式进行鼓励,从而在充满趣味的行走游戏中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体育课堂行走训练的教学效果。

二、跑与游戏

在小学体育教学当中,跑的训练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化发展,学校教育在关注小学生学习成绩提升和能力培养的同时,也加强了对小学生身体素质与体能情况的关注。在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小学生的肥胖问题已经成为了家长和学校普遍关注的问题,跑步是最为常见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跑的训练不仅可以提高小学生的身体耐力,增强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还可以有效增强小学生的体制,锻炼小学生坚强的意志与恒心。但是同样的,跑步也是很多小学生在体育课堂中最为害怕和抵触的体育项目,因为跑步训练对学生身体的耐力和爆发力要求较高,且训练过程比较艰苦且枯燥。尤其是长跑训练,对一些体制较为虚弱、耐力较差的学生而言,是一项非常大的考验。小学生在跑步训练中面临着非常大的考试压力,这对体育教学的开展是非常不利的。通过游戏的形式开展小学体育跑的练习,可以将小学体育课堂中关于短跑、长跑、快速跑、接力跑、追逐跑等训练内容以游戏的形式进行设计,是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掌握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训练身体的协调性。在跑步过程中控制呼吸,在丰富的游戏项目中增强体质,锻炼意志,在游戏中感受体育运动的乐趣,从而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以小学体育水平二中的快速跑游戏“奔跑大作战”为例,快速跑是小学体育水平二中的重要教学内容,快速跑训练可以锻炼小学生的身体爆发力,提高下肢力量。快速跑游戏的教学目标是认识和掌握快速跑的基本动作要领,在跑步过程协调全身力量,并发展小学生的跑步速度、身体耐力,提高体能,提升小学生的意志力与忍耐力;教学重点是通过游戏提高学生快速跑的能力。在开展“奔跑大作战”游戏时,教师可以将游戏情境设定为班级内的撕名牌大作战;游戏内容为撕掉对手的名牌并保护自己的名牌不被撕掉;游戏设定需要将学生按照班级内的人数进行分组,一般6-8名学生为一组,可命名为红队、蓝队、黄队等或由学生自行选定组名;需要使用的教具为制作名牌;游戏规则为:由每组派出一位代表进行抽签,抽签的名次决定该队可以撕名牌的小组。在明确各组的撕名牌顺序后,规定时间内开始进行小组间撕名牌大作战,以小组作战的形式撕掉对方小组成员背后的名牌即为获胜。通过这一游戏,学生可以在操场内尽情奔跑,享受游戏带来的刺激感和新鲜感。同时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还可以有效激发小学生的团队荣誉感,提高团队协作和配合的能力,学生们可以通过有效的计划和分工,一些身体素质较好,奔跑能力和爆发力较强的同学,可以承担追逐者和撕名牌者的角色;而其他同学则可以承担保护者和协作者的角色。通过这样的角色设定,同学们通过良好的配合帮助小组获胜,其获得的满足感和荣誉感是远远高于个人的。而在游戏的过程中,学生的快速跑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教学的效果得到了保障。

作者:王久松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步凤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