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青少年足球训练策略解析

初中体育青少年足球训练策略解析

摘要:对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来说,其在初中阶段会表现出活泼好动、好奇心重等特点,足球训练则可以在愉悦其身心的同时,增强学生的体质。现笔者基于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并结合相关文献,对初中体育的青少年足球训练策略展开探讨,仅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体育;足球训练;策略

素质教育强调我国初中教育教学应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由此,体育教学在初中教育教学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并且《初中体育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体育学习的最终目的便是社会适应与心理健康,会对初中体育教育的内涵化、多元化与全面化发展起到引导作用。学校应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落实“阳光型运动”,培养学生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1]。在初中体育课程中开展足球训练,不仅可以强健学生的体魄,还能培养其运动意识,需要教师积极探索有效的训练策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初中体育课程教学中开展足球训练的重要意义

在新课改持续深入的背景下,初中体育的教学目标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强调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与体育学习能力的同时,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足球作为一种综合类的团体运动项目,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初中生来说,有效的足球训练可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并提高其团队意识。同时在不断训练的过程中,还能磨练学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意志与品质,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另外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世界各国纷纷致力于构建体育强国,进而对足球运动进行高度重视,我国亦是如此,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的足球运动发展较为落后。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要想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必须加强青少年的足球训练与爱国教育,促进其心智的成熟。对于十分喜爱足球的学生来说,教师开展的专业足球训练能够帮助其掌握更多的技能与实践经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为之后教育阶段的足球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为我国培育出更多的足球人才。

二、初中体育青少年足球训练策略

(一)创新教学方法,避免学生思想僵化

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仍有教师对足球教学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即教师进行理论知识的讲授,学生被动接受与理解,之后再进行实践训练,做到亲身示范与场外指导。这种方式虽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随着素质教育与新课改的持续深入,现以无法满足体育教学改革与学生学习的具体需求。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进行足球教学方法的创新,采用串联教学法、分层教学法与信息反馈教学法等。其中串联教学法主要培养学生对足球知识与技能全面、系统化的认识,需要教师在训练过程中做到逐步深入,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通过有效辅导,让其学会系统串联足球的相关动作要领,进而有效实现训练目标;而分层教学法则是根据学生足球技术水平的差异,采用针对性的训练策略,进而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立学习信心;信息反馈教学法主要强调教师与学生在足球训练期间的交流反馈,需要教师及时分析生给予的反馈意见,做到教学方法的有效改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新型教学方法的有效应用,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方法的突破,能够避免学生出现思想上的僵化,提升其足球水平。另外教师在实施训练策略的过程中,还要考虑其运用时机,在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训练策略,保证训练的有效性,确保学生获得显著进步。

(二)增强体质锻炼,奠定足球训练基础

足球的运动强度较大,对学生的耐力与身体素质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学生具备大量的体力。为增强学生的体质,初中体育教师应基于学生的身心特征,加强对其耐力的训练,做到最大程度的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例如在开展速度训练时,强调通过不断的重复练习来提升速度,但需要确保休息时间的合理设置,使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来恢复身体机能。因此可设计训练内容:全力练习10s/次,直到最大训练强度,之后待脉搏恢复到120次/min时,再进行下一次的练习。另外,初中生很少有接受过专业足球素质训练的,因此在有球的情况下无法做到合理对抗,并且因为紧张还会出现身体的僵硬情况,降低了身体的灵活性与协调性。对此,可对学生进行有球训练,培养学生的防守能力、运球能力、判断能力与反应能力。教师采用变向运球的方法,这是一种有效培养学生防守对手、有效抢截能力的方法,能够为学生处理来球争取更多的时间,更好完成传球与射门。在实际训练当中,教师要注重力量、速度与运球技术的联合培养,可在训练区域先用一些标志物当做运球练习的道具,待学生熟练掌握后,再要求其加快运球的速度,并适度提高教学难度。之后再将那些标志物换成队员,让学生在队员的围追堵截间掌握运球及射门能力,并增强其场地意识。

(三)培养战术意识,提升足球学习积极性

足球属于竞技体育中的一类运动,讲求的是通过科学、灵活的战术与队员间的默契配合,做到有效得分。因此除了要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外,还要培养其战术意识,做到灵活的攻防,让学生在足球场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但教师要清楚的认识到,学生战术意识的培养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需要在每次训练时都要进行战术意识的不断渗透,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战术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尤其培养其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做到耐心讲解与指导,要求其在训练过程中必须保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做到“头手并用”,积极调动自己的感官,全方位观察训练时的周边情况,做到对手站位与传球跑位的全面了解,通过自身分析,得到不同的行动方案,最终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行动方案的有效实施。另外队员间的默契配合也是足球训练中的关键内容,只有队员们相互配合,才能明确队员在球场上表达的“小信号”,进而共同依照一定的战术来完成传球、射门等流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采用游戏教学法,组织学生以足球为主要的游戏工具,将班级内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组10个人,每五个人为一组,交叉站立,要求学生只能够利用脚内侧进行传球,若一组内的队员让另一组的队员接到球,便另一组得一分,又或是用除“脚内侧”的部位踢到了球,对方得一分,比赛时间30分钟。在这种游戏竞赛模式下,队员间的配合能力与团队意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能够使学生充分认识到队员相互配合的重要性,并建立良好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其足球技能与团队意识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卢胤.初中体育教学中学生足球兴趣的培养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36):222.

作者:王心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枣林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