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拓展训练融入中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素质拓展训练融入中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行业领域与社会对于人才的认知定义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转变,各企业单位逐渐青睐于招聘各方面能力全面协调发展的人才。而在这一时代背景下,为保障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我国教育行业的传统教育理念与教学目的都出现了程度不一的扭转,并在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将培养、开发学生的各项潜能为首要教学目的。因此,笔者从中选取素质拓展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应用实践现状为本文切入点,开展以下探讨。

关键词:素质拓展训练;体育教学;中学教学阶段;应用实践

随着我国社会总体生产的稳步提升,社会物质基础极大丰富,我国国民的物质生活水平质量有着显著提升。然而与此同时,摄入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人群总数激增的问题也逐渐成为一个社会性问题,并且由于学生繁多的理论课业安排,也导致现阶段我国肥胖人群的主体构成部分为学生群体。因此,提高我国教育行业体育教学工作的教学质量、教学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并需要在体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于对学生身体协调性等各项身体潜能的开发、培养。笔者针对这一问题,尝试以将素质拓展训练融入体育教学内容为问题实现途径,选以中学教学阶段的体育教学工作为样本,开展以下探讨。

1.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概述

1.1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在中学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的主要内容

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运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所制定的主要教学内容为以下两方面:一方面,对学生体能与心理承受能力的开发与培训。首先,教师通过制定并实施诸多具有极强针对性的体能训练计划,来提高学生的体能与身体素质。例如,教师针对女生群体的体能基础较差、身体柔韧性却较好等特点,选以羽毛球、网球、游泳等趣味性十足却对身体素质提升效用较为显著的运动方式。而对于男生群体而言,教师通过制定与实施如篮球、足球等运动量较高的体育运动项目,来在适当程度内提高男生群体的体能与身体基础。其次,体育教学工作的教学内容并非全部都由体能类、运动类体育项目所构成,也包含了对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自信心等心理能力的开发与培训。例如,中学体育教师通过组织、举办多元化的情景活动,来提高性格较为内向学生与同学、教师之间的交流频率,帮助其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等;另一方面,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协调能力与竞争观念等潜在能力的开发与培养。例如,在中学体育教学课堂中,教师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设定不同小组之间、小组内部组员之间的协调合作任务,并在最后对各小组的表现进行打分评比。

1.2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主要应用特点

笔者认为,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主要应用特点为以下四点,分别为,学生高投入性特点、学生自我挑战特点、团队协调合作特点、学生自我教育特点,笔者对其开展以下阐述:1.2.1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学生高投入性特点。在中学体育教师选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来开展教学工作时,首要的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为,提升学生对于素质拓展教学模式的投入性与代入感。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开展过程中,教师需要借助情境类体能训练项目来提升学生的投入性与代入感、参与感,使得学生在运动过程中做到全身心的投入,教师才能有序开展后续的素质拓展训练教学计划。1.2.2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学生自我挑战特点。中学体育教师在制定素质综合训练教学计划时,会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与运动基础来调整训练强度,而这一特点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开展过程中,主要的表现形式为,学生在参加素质拓展训练过程中,教师所布置的教学任务往往在学生努力训练的目标前提下可以完成,但却在学生报以敷衍态度的前提基础上无法完成教师所布置的训练任务,从而激发了学生的挑战意识与超越自我意识。1.2.3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团队协调合作特点。笔者上述提及,在中学教师选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来开展教学工作过程中,需要将学生划分为诸多不同的小组,并引导各小组进行合作对抗,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合作协助意识与竞争意识都得到了显著的挖掘与培养,这也是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团队协调合作特点的主要表现形式。1.2.4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学生自我教育特点。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开展过程中,教师的主要教学方式为,创建情境模式或制定素质拓展训练计划,将学生划定为不同的小组,向学生讲解需要注重的安全问题等,然后便是学生的自主发挥时间。因此,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开展过程中,对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身体协调性等各方面素质能力的提升,主要依靠于学生的自发行为与自我教育,而这也是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学生自我教育特点的表现形式。

2.教师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运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时需要注重的问题

2.1教师应注重于提升素质拓展训练教学计划的合理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运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教育初衷为,为挖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各项潜能的全面协调发展,而这一教学模式的主要实施途径与主要教学内容为,教师制定运动量与难度系数较为合理的素质拓展训练计划。因此,教师应在制定素质拓展训练教学计划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际身体素质与各项潜能来制定针对性的素质拓展训练教学计划,并保障训练计划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例如,在中学体育教师制定素质拓展训练计划过程中,针对于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而言,应制定侧重于促进学生、师生之间交流频率的素质拓展训练计划。而针对于身体素质较弱,缺乏必要锻炼的学生而言,中学体育教师应选取游泳、羽毛球等体能提升类的运动项目作为素质拓展训练的主要教学内容。

2.2教师应注重于提升学生小组配置的合理性与协调性

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教师运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主要目的之一为,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竞争意识等偏向于心理类的能力。因此,为实现这一教学目的,教师应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首先将学生进行分组。然而,在将学生分组过程中,时常出现不同小组之间的学生综合体能素质与各项能力出现较大差异性,不但不利于素质拓展训练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还对综合素养较低的小组与同学造成一定程度的心灵打击。针对于此,中学体育教师在运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时,需要注重于提升各学生小组的配置合理性。而针对这一问题,笔者提出以下两方面优化措施建议:一方面,中学体育教师应根据不同学生之间的性格来制定分组计划。在学生分组过程中,在教师要求学生自我分组、或是随机分组时,时常出现一个问题,性格内向的同学往往分为一个组,或是部分小组中性格内向的同学占据绝大多是。而这一问题在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开展过程中,会使得部分小组之间学生缺乏必要的协调合作,降低了素质拓展训练的教学质量。因此,教师应根据学生之间的性格因素来制定分组计划,在每个小组内都配置性格较为外向的学生和性格较为内向的学生;另一方面,教师应根据学生之间的体能综合素质来进行分组。在中学体育教学工作开展过程中,往往存在着不同学生小组之间学生综合体能素质差异过大的问题,导致了在素质拓展训练最初开展阶段便使得胜负已有定论,不利于教师调动学生的自主积极性。因此,教师在学生分组过程中,应注重于均衡各小组之间的学生综合体能素养,以此来优化中学体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2.3教师应注重于提升素质拓展训练计划与开展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性

这一措施主要由以下两方面构成:一方面,在中学体育教学素质拓展训练计划制定过程中,教师会亲身尝试不同训练计划的难度与安全系数。然而,体育教师的身体素质与学生的身体素质存在着较大差异性,尽管体育教师有着代入学生身体素质来制定训练计划的观念,然而在制定训练计划过程中,仍然或多或少存在着潜在安全风险系数。因此,教师在制定素质拓展训练计划过程中,应注重于参考已经经过应用实践检测证明的素质拓展训练计划;另一方面,在中学体育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的开展过程中,教师的职责为,为学生提供一个自我发挥的平台,因此在训练过程中,存在着学生体能训练专业性与安全意识、安全经验不足的问题,并因此也导致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出现。针对于此,中学体育教师在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教学模式过程中,应注重于对学生安全意识的培养,并全程对学生加以看管。

3.总结

为提高我国教育行业中学教学阶段体育教学工作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工作对学生各方面潜能的全面协调发展培养作用与提升作用,为学生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笔者对素质拓展训练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必要性、主要特点以及优化措施加以探讨。

参考文献:

[1]卢饶霞.素质拓展训练融入中学体育教学的应用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6,(04):47-48.

[2]赵德筠,杨浩贤.素质拓展训练融入小学体育教学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7,(31):34+36.

作者:董瑞江 单位:日照市峤山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