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意志品质培养

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意志品质培养

摘要:新课改下的中学学科教学,要落实素质教育的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方面。中学体育学科是中学课程体系中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也是培养学生意志品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学科,就这方面笔者谈谈自己的认识。

关键词:中学体育;学生意志品质;培养举措

中学生时代是学生性格养成的非常关键的时期,所以这个阶段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品质和习惯,为他们未来的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事实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飞速的发展,特别是当前社会转型的速度加快,对于人才的需求在增加的同时,更加要求人才综合素质的提升。因为当前社会竞争压力大,工作生活节奏很快,如果没有良好的个人意志品质的坚强后盾,许多人可能都吃不消,跟不上时展的节奏。这样的变化无疑给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国的新一轮课程改革在本世纪初全面展开。新课改下的教学强调要改变过去那种“一切向分数看齐”的单一培养目标和育人理念,而是要结合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变化,特别是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出发来进行各学科的教学,要知识与能力并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尤其是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所谓意志品质是指构成每个人意志的各种因素的总和,它主要包括一个人的独立性、自觉性、主动性、自制性和坚持性这几方面。从我们国家当前中学生的发展现状来看,在意志品质方面是不容乐观的,主要表现在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很多学生都是出自于独生子女家庭,这就意味着他们长期以来是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的,家人的宠爱往往使他们很难有机会自己独立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直到他们升入中学阶段后,在很多问题上明显存在着对别人的依赖,独立性差、办事拖拉、缺乏自制力和持久性,所以,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往往表现为逃避困难,喜欢享受不敢吃苦,贪玩尤其是上网且很难改掉,甚至有些学生都难以保证按时上学,迟到和不完成作业问题甚至成为了常态化的问题。这就意味着这些学生是需要帮助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的,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发展需求来针对性地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中学体育学科也不例外,体育运动本身就需要坚韧的意志品质作为保障,从当前中学体育教学的目标来看,除了需要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一些体育运动和体育锻炼的技能和技巧之外,还需要塑造学生品格,健全学生人格,最终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那么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应该从哪些方面来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呢?

一、抓好常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事实上突出了日常小事对于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现在的学生都比较自我,部分学生的规矩意识比较差,体育课也不例外。很多学生都认为体育课是副科,上体育课就是玩,所以在体育课堂上很随意。对此体育教师要立足于课堂常规,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我们要从集合、整队这些基本的队列纪律开始,培养学生的服从意识;要从准备活动动作规范到位来培养学生的自觉意识;要从每一个技术动作中让学生清楚规范、合格的重要性。当学生出现问题时,不是简单粗暴地惩罚,可以给学生解释的机会,这样就能够清楚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针对学生思想上存在的不正确的认识,耐心地予以引导,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学生才能够慢慢地理解教师要求所在,也会服从于教师的日常教学管理和要求,这样才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

二、发挥模范学生的榜样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学中榜样的作用对于学生思想认识和习惯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体育课上,有些学生表现积极、动作准确到位,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要及时予以肯定和表扬,一方面对这样的学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另一方面也能够刺激那些稍微弱一些的同学,因为这一阶段的学生都比较喜欢表现自己、展示自己,这样就能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学习效果会大大提升。

三、利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来培养意志品质

新课改下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很多体育项目是学生喜欢参与的,教师要利用好学生的这种学习、参与的需求,培养其自我主动参与的意识,提高学生运动兴趣,在运动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自信心,从被动的体育运动到我要参与运动的这样一个转变。所以,在课堂上应尽可能激发学生自我活动的能动性,教师应给予学生充分信任和尊重,学生都有荣誉感和好胜心,根据学生性别、体质、技能、技术等差异,可以通过球类、快速跑等教学比赛如“接力跑”“障碍跑”“三人排球赛”“三人篮球”“海式躲避球”等活动项目,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从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快乐的体育活动中体会运动的快乐,在不知不觉中让他们在和谐的课堂中去主动追求运动知识,活动中学生的身心得到了锻炼,意志品质也在不断学习、合作、失败、成功中得到了加强。

四、在困难中培养学生意志品质

体育运动的魅力就是在不断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所以一定的困难对于学生的历练和锻炼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体育课堂教学要有一定的难度,难度的标准应是:只要努力,绝大部分学生都能达到要求。教师要遵循由易到难逐渐加大难度的原则,教学中,要从难从严要求,培养学生克服客观困难能力。教师要善于创设“客观困难情境”,对学生逐步提出更高的要求,提高难度加大运动量,使学生在克服困难的意志努力中逐步适应。教师也要鼓励学生与主观困难,如(疲劳、小病、不愉快情绪等)做斗争,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体育课不仅要通过锻炼来培养学生的体质,而且还要通过锻炼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使学生的意志品质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总之,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于学校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特别是素质教育成为主流的目前中学教育,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青少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如果忽视了这一点,会对我们的民族产生很大的不良影响。这就要求我们体育教师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加强体育教学对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让学生拥有良好的意志品质,让学生一生受用。

作者:曹凯齐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