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体育安全防护对策研究

高职院校体育安全防护对策研究

一、高职院校体育安全的现状

近年来,涉及到人身安全的学校体育问题已成为社会的一大热点。特别是涉及到学生伤害事故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背景下,高职院校的体育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来进行研究和讨论。在高职院校中学生出现身体伤害事故现象有所增加,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如何将高职院校体育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并控制其伤害程度,提高校园安全质量,是当代高职院校体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加强高职院校体育安全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对策

针对高职院校的特点,本人认为对加强高职院校体育安全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对策。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体育安全意识。

(1)教育内容。体育课中教师在教授一个运动项目时,首先要将动作的基本知识和锻炼方法教授给学生,然后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告诉学生一旦在练习中出现伤害事故应如何处理。最后在学生进行练习时教师应采用必要的保护帮助措施。(2)教学资料。根据每个教学大纲要求制定的教材,学生可以通过对教材的学习了解掌握不同运动项目的练习方法,提高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水平。教师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也应当把各项目的安全事项纳入到教学中,并且成为教学重点之一,传授给每个学生,通过平时的点滴积累,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运动技能更重要的是掌握了体育安全知识,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3)教学形式。学校对学生进行体育安全教育不应局限在体育课上,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意识的培养和进行安全教育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采用安全理论和安全实践两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理论教学可以采用专题讲座、观看视频、安全培训等方式进行。而实践可以采用技能竞赛,技术练习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学校体育安全教育。

2.提高学校重视程度,加强管理。

(1)加强对现有体育场地、设施、器材的管理。学校体育活动要在一定的场地空间、器材和设施的条件下进行,体育设施的安全状态直接影响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安全。因此学校应该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场地、器材、设施等的安全问题足够重视,选择有较强专业知识,有责任心的人员管理场地、器材和设施。建立定期维护检查制度,发现器材损坏,要及时进行修理或更换。同时培养学生爱护体育公共设施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高职院校只要做好这几项工作,将会大大的降低因为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造成的伤害事故。(2)建立健全的学校体育安全工作责任制度。高职院校体育安全管理体系可以建立已院长为首的分级负责制,使学校体育安全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学校体育安全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体育安全工作责任分级,可分为以下几级①由主管安全的校长牵头,成立体育安全工作小组,负责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②学校成立安全教育部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③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体育安全职责,对学生的课外体育活的以及训练、竞赛等活动进行组织与指导。④学校的安保部门应对学校的体育活动进行监督,维护学校体育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学生进行体育活动保驾护航。

3.强化高职院校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保障学生的体育安全。

体育教师是体育教学,训练和比赛的主导者,对学生在校期间体育伤害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体育教师是预防伤害事故发生的第一道防线。体育教师的职业素质高低对学生体育安全影响很大。因此,应加强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专业安全能力,可以降低学生在体育活中发生伤害事故的概率。

4.合理安排教学,提高学生素质。

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应科学的组织教学活动,减少事故的发生。在组织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到场地器材、天气、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一堂好的体育课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兴趣,掌握教学内容,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有效地降低体育事故的发生率,从而保重学校体育工作的顺利进行。5.增加经费投入,完善场地设施。体育场地、设施、器材是培养全面人才和学校体育教育的重要物质条件,是保证体育课、课外活动、课余训练和竞技比赛顺利进行的前提条件。因此学生在进行体育活动时学校为了保证学生的活动安全,应当为学生活动提供安全的场地和环境。否则出现伤害事故学校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学校活动的正常进行离不开体育经费的支持,是确保学校活动安全的物质条件,学校体育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资金是否充足。资金投入充足,可以保证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等得到及时的维护和更新,提高它们安全系数,从而使得学校体育活动能够安全、顺利的进行。反之则相反。

三、根据上述影响高职院校体育安全问题的因素,为了预防事故的发生,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高职院校的体育安全制度管理。

建立健全体育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强化体育安全事故预案,规范事故处置流程。以《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为依据,建立校、学部两级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制定时多参考体育教师意见,由内行管理内行。发挥制度对教师和学生的约束力,彻底杜绝制度和管理脱节现状,从根本上提升高职院校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水平。

2.对于学生普遍喜欢的对抗性强的球类运动项目。

体育教师在课堂上除了要加强技能传授,理论知识的教授之外,还应教授学生自我保护技巧和自我保护意识。课外,建议由学生社团进行有组织的活动,由专业的体育教师担任社团的指导员,加强身体素质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降低事故发生率。

3.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育人观。

提高教练员的训练水平,训练遵循循序渐进、因人而异,差别对待的原则;同时教育学生,劳逸结合,不做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技术动作或运动强度。避免因动作不当和运动过量造成的体育活动意外事故。

作者:赵立勇 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