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公共体育课选课论文

高校公共体育课选课论文

论文关键词:数据序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

论文摘要:根据现在高校公共体育课兴趣分班、学生自主选课的需要,采用计算机网上选课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之一,但是在学生选课工作的信息管理的技术操作方面.必须兼顾到学生上网环境、计算机操作水平和教师特长、学生兴趁、教学斑容黄上限以及开课时间等多方面其体的课程信息内容相适应,才会收到较好的选课效果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专业、班级、学生的数量急剧增加,高校公共体育课学生自主选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关体育课的各种信息量也成倍增长,但目前许多高校的体育课管理仍停留在复杂的人工操作上,重复工作较多,工作量大,效率低,因此,迫切需要开发基于互联网的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基于互联网的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在体育课信息的规范管理、科学统计和快速查询方面具有较大的实用意义川,它提高了信息的开放性,大大地改善了学生、教师对其最新信息查询的准确性。

1系统结构

系统开发的总体任务是实现体育课信息关系的系统化、规范化和自动化。选课系统是基于Internet的数据库应用系统,它的功能是通过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器和用户浏览器之间的交互来完成的。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

1.1系统技术

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要求具有信息处理的开发性,方便教师上传学生成绩、学生上网选课和查询选课信息及成绩等。因此本系统设计为基于WWW的网络数据库应用系统,系统采用B/SID(浏览器/服务器/数据库)结构,管理员可以实现在线或后台对全部数据的管理工作。

1.2系统用户

为保证系统安全高效地运行,系统把用户划分为3类:系统管理员(公体部主任)、教师和学生。不同的用户在系统中的作用和权限也有所不同,所以它所需要完成的功能也就不同。系统管理员可以完成系统管理所有的功能:(1)学生信息管理,除学生基本信息外,还可管理学生所选课程、成绩等;(2)教师信息管理,包括教师个人的基本情况和任课情况;(3)教师、项目及班数的设定:根据学校教务处所排课程进行班级数及人数的统计,然后根据统计结果进行项目及班数的设定,然后根据工作需要和教师特长确定任课教师名单;(4)选课及分班: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网上选课,然后根据学生选课情况进行分班;(5)报表生成及输出:生成教师担任课程分班表、按项目生成学生成绩表、按学生行政班生成成绩表及所有报表的枪出。教师在本系统的功能:查询学生选课情况、自己任课情况、获取自己所担任课程分班表、录人及修改成绩等。学生在本系统的功能:查询本人信息、教师任课信息、选课和改选、选课信息查询、成绩查询。

2系统流程图

用户的需求具体表现在对各种信息的提供、编辑、处理及查询统计上。这就要求数据库结构能充分满足各种信息的翰人、处理和摘出。通过分析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的现实需求,收集体育课信息管理各环节的基本数据及数据处理流程,在与管理人员沟通、交流与探讨的基础上,得到以下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流程图(图1).

3数据库的设计

通过对体育课管理工作内容和相关数据流程分析,根据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的需要,就可以设计出能满足用户需求的各种实体,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由此得到数据库所支持的数据模型,即数据库的逻辑结构,具体情况如下:学生信息:开学时将教务处提供的学生信息库按系统的要求修改库结构并导人Access数据库中,应包括如下信息:姓名、性别、学号、系、班级、所选项目、任课教师、课程代码、备注等。

教师信息:包括教师姓名、教师代码、性别、年龄、职称、主要教授课程、兼任课程等。

课程信息:包括项目目录、项目、项目代码、教学内容、任务与目的、考试方法、要求等。

成绩表:包括学生姓名、学号、系、专业、班级、项目、任课教师、成绩和备注信息。

4系统功能特点

4.1内容全面

系统要全面覆盖体育课信息,可为学校、体育部、体育教师和学生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

4.2层次分明

系统采用模块化程序设计结构。各模块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具有一定的联系,各模块可独立编制、调试、查错、修改和执行,结构严谨,便于扩展和维护。

对于学生登陆流程,建议采用身份与课程信息双重验证的方式确定并罗列被选课程,即可以有效检测到数据库是否存在信息错误并使学生及时了解选课进展情况,准确高效地完成选课工作。

对于教师登陆,则建议同样需要进行身份验证,并且对教师的成绩管理权限要有时间性的开放和关闭,这样既会有效地进行成绩管理,又能避免不必要的数据修改。

4.3界面友好

系统使用ASP脚本,以Access为数据库的开发技术,运行在支持ASP的服务器上,应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操作容易、简单、实用、方便、快捷,这样才有利于管理员对系统的管理和学生对课程信息的掌握与选择,以及体育教师通过浏览器对学生成绩和考勤的记录。

5结论和建议

选课系统用ASP开发的基于WWW加Access数据库的体育课信息管理系统,有着很好的交互性,使用户只要在支持WWW的局域网内或与Internet互联的电脑上,使用普通的浏览器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应用处理过程,获取体育课信息,使体育课信息和管理工作更加准确、科学、迅速而及时,从而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建议拥有局域网或较高计算机占有率的高等院校广泛开展使用计算机网上选课的方法进行分班。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