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者健身教育

体育者健身教育

全民健身计划是一项全面提高中华民族体质和健康水平,功在当今,利在千秋,造福子孙的伟业,其实施是一项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国家、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重视,全民的投入,尤其需要一批在这一伟大举措中起着骨干作用的体育工作者。而我认为:由于多方原因,体育工作者健身论素质,实践能力不尽理想,自身便存在进行健身教育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与导向。本文拟对其论述。

一、从事健身教育工作需要

全民健身计划实施,首先存在一个健身教育问题。健身教育也就是以增强体质为目的教育,包括理论认识和基本技能二方面。凡教育活动存在三个基本因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材和环境条件。其中教育者起码要求具有所教学科专业素质。因此,从事健身教育的工作者必具备正确的健身理论、知识、手段及方法等培养他人的基础素质。

体育工作者以体育为业,是理所当然的健身教育者。然而,我国以前没有健身的说法,体育工作者无人来源于健身专业,而几乎全出自体育院系或各运动队。长期以来,我国体育院系和运动队以运动教学和训练为核心,使学员和运动员以适应运动事业为核心,不是为健身服务。没有人编制健身教材,更没有人进行健身教学。因此体育工作者普遍存在二方面缺:1、健身理论认识不系统。2、符合健身要求的知识和技能缺乏。诚然以前学习和从事的专业技术和课程适当应用有健身作用,但观念的偏差,限制了作用发挥。从某种程度说来:他们历来充当的是运动教练,而不健身教育与指导者。

运动教育适应不了健身教育,以往以运动为中心的体育工作者要适应健身教育之任的要求,便要业务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更新,具备一整套从事健身事业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要当先生,先当学生,先行接受健身教育。

二、自身健身需要

在我国“无病便是健康”的错误认识,在广大群众中有着深根蒂固的影响,既使在体育工作者中也大有人在。没有生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作估计,健康意识淡博比比皆是。以我系为例:九五年我系B超健康检查中,50%术科教师不参加体检,有一位教师直到患病后症状明显才要求B超,结果,确诊为肝肿瘤(肝Ca)以致英年早逝。还有许多人熬夜工作或娱乐,有的担负教学训练重任,无暇顾及自我健康问题健康忽视,就更谈不上理性地、有意识地健身,进行健身活动的人寥寥可数。由一个体育专业单位,可以反映出我国体育工作者健康知识、健身意识谈博的一面。

据国内外许多研究表明,长期大负荷、高强度运动对身体可造成多种多样的损害。从健身角度面论:体育工作者或多或少受过明显或潜隐的这种身体损害,是十分需要健身的群体。健身教育理论认为:不论有否伤病,人都必须健身,而且应终生进行。可是目前,许多体育工作者自身健身问题的解决存在三方面认识上的不足:1、误认为运动等同于健身,片面理解生命在于运动,而不知寻求符合自己的健身手段和方法。2、职业厌倦致使投身于自觉有效健身缺乏热情。3、系统实用的健身知识普遍缺乏。针对这一问题解决的唯一办法是急需接受健身再教育。

三、全民健身计划按既定方向发展需要。

我国全民健身计划颁布之前,无论体育工作者还是广大民众,曾长期存在一种认识:运动就是体育,就是增强体质、运动与健身等同。观念上的错误将导致事实的偏差。许多人不知运动虽是健身的手段,但是在适度、合理运动时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而将运动娱乐、运动比赛,投身于大大小小的体育活动即可,从事运动的人便没有其它的健身活动可言。

有学者说“全民健身事业认识上的最大障碍在体育界”。确实,要纠正民众的认识,必须从体育工作者的认识着手。使他们具有清晰的健身认识、正确的健身教育能力,在实际工作中不会以健身的名义去行竞技运动比赛之实,不受运动娱乐及竞技为主的习惯认识桎梏,将全民健身计划理解为短时间内几次全民及各级运动会和娱乐活动,以致健身事业仅成为热闹一阵、俏无声息的闹剧,阻碍全民健身计划的发展。

健身事业发展要端正认识,防止误导。体育工作者是全民健身伟大举措中的起动器和导向者,必须接受系统健身理论和方法的教育,从旧的思想认识中解放出来:明确健身与运动的区别,认清自己的职责目标,发挥最大潜能,正确引导民众健身,促进健身事业发展。

四、我国竞技体育发展需要

竞技体育发展关系到多方面,其中:使竞技人材运动潜能充分发掘,达到最佳运动成绩是至为重要的一环。而运动能力强,一定是以健康的身体状况。强盛的各器官系统功能为基础,要发掘运动员运动潜能,首先便应设法增强其身体机能,这便是一个健身问题,同时,为竞技而进行的运动训练和比赛,负荷总超出常人,几乎达到人体体能极限,伴随着人体的损耗与破坏。从健身角度分析,运动员更需要健身。否则日积月累,竞技人材伤病缠身或早衰,对竞技体育是一种损失,防碍了其发展。

然而,我国体育界对竞技人材的健身问题尚处于朦胧状态,认识不甚清晰,教练员及广大体育工作者仅仅重视疲劳后的各种恢复手段,而忽视健身手段的常规应用。此问题源于二方面:1、对健身理论与方法手段的缺乏。2、竞技人材健身与一般人有区别,竞技队伍体育工作者需要更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因此,对体育工作者进行健身教育补课,明辨健身内涵,掌握高水平健身业务,让健身这一认识渗透到竞技运动发展的每一环节,解决竞技人材健身问题,减少竞技后备力量损失,充分发挥现有人材潜力,使我国竞技人材增多,水平提高,适应世界竞技水平提高与发展要求,从而促进竞技体育的发展。

五、健身学建设与发展的需要

党和国家重视全民健身,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而健身这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身体活动,需要科学理论为指导,应用正确的方法与手段。这需要一种专门体系——健身学。可是我国现代健身学体系尚未形成,从业于健身的体育工作者承担着全民健身工程第一线任务,开展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经验总结、促进健身学早日建设,迅速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达到这一目的,完成这一任务,其一:体育工作者先要通过学习班或自修得到教育,要理解体育的真义在健身教育。其二:要学习健身建设相关的理论、知识、方法。

健身学将是一独立的学科,但涉及优生、优育、锻炼、养生,以现代解剖、生理、保健、教学与训练知识为基础。这些学科知识部份尚不为广大体育工作者所知。如中国古代养生学的理论与实践,可以说是现代健身学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体育工作者鲜有人作过深入了解,接受养生学的知识教育就必不可少。体育工作者掌握了必需的健身理论和方法并在实践中丰富总结有效的健身知识和方法,从理论上升华,使其返回实践更科学地指导健身,才能使健身学体系完善:完成现代健身学的建设和发展。

参考文献

1、郑俊.我国健身学建设的使命和现实思考。体育学刊。1995,3:4

2、龚正伟.按健身教育的规律办体育的事。体育学刊,199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