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高中生物的教学路径

论高中生物的教学路径

因为在我国长时间以来对于生物实验教学不是十分重视,在实验教学方面,教师的研究严重不足。在进行生物教学实验设计的时候,实验操作以及分析实验结果的能力都需要提高,教师组织实验教学,以及对实验教学的课型研究特别是探究性方面的实验的研究,对教师实验指导能力有着比较高的要求,对于实验的指导和技能分析方面,教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对于高中生物新教材来说,对学生生物实验的要求不断的提高,生物实验的内,主要包括一些实验方法和相关的理论指导,实验过程中主要包括学校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系统的假设,在进行实验设计的时候,对于表达和交流要进行深入的探究。一些生物教师在上课前做了准备的非常充分,对于在学生实验方法和实验的理论的指导比较多,包括提出问题以及作出一些相关假设和实验设计这些环节。但是,课堂中教师在对一些实验原理进行归纳讲解,还有学生提出的问题的时间已经占据了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学生用于实验操作的时间就很少,对实验结果的分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对于高中生物实验教学来说,教师主要是引导学生去探索问题、及时的发现问题,最后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掌握生物方面的知识,发展自身智力,生物的教学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课程中,很大程度上的改革都是围绕学生运用科学探究的方法,对高中生物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学生要学会对于生物规律进行实验验证,提高自身科学钻研方面的能力。打个比方,在对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糖类、脂肪进行检验的实验操作中,检测蛋白质的时候主要用双缩脲试剂,那么我们就要思考,其他方法可以检验么?检测到蛋白质的存在可以用双缩脲试剂,那么蛋白质的含量在乳制品中的有什么规定呢?如何测定蛋白质的含量呢?

而根据食品中蛋白质的含量的不同,如何通过这个不同去对人们的饮食进行调整呢,怎样调整才能有利于人体的健康,增加人们的寿命呢?针对这些问题的提出,教师可以在生物实验的时候向学生发问,引导他们进行积极的思考,从而培养他们进行科学探索的能力。总而言之,在生物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加强培养学生的能力,才能取得一个较好的教学效果,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在科学探究实验中,对于学生的演绎推理能力以及思维的逻辑性的培养来说,主要是让学生能正确运用分析比较、判断以及进行推理的形式,来对思维的结果进行表达。对于培养学生的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能力来说,高中生物实验教学创造了比较有利的条件。例如,对于探究对植物生活的影响中野镁元素作用的实验中,可以通过教师指导,学生认真完成归纳出镁是植物生活的必需元素的结论。

在生物教学中生物实验所占比例在逐渐增大,特别是最近几年来的高考生物试题更是把这种趋势体现出来,对于高考中的生物实验题来说,很多都是根据相关要求,对于实验步骤进行设计和分析,得出实验数据和实验现象,预测实验结果,评价和优化实验设计方案等形式。所以,需要教师有针对性的改进生物实验教学方式,从而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本文作者:罗兵、楚维单位:重庆市云阳凤鸣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