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改善路径

论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改善路径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优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这势必会全面拓展生物实验教学的空间,同时还可以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意识创设了条件。

1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求知欲

教学有法,但是教无定法。高中生具备思想活跃、个性较强、持久性不足等特点,这些特点往往都会影响到生物实验学习的效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课件不仅可以用来有效的传递教学内容,而且还能够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从而激活课堂氛围,创设出有效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实验的兴趣。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学习属于一个过程,问题则是一个目标,所以更多的是选择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的教学。问题在什么情景下提出、以什么形式提出至关重要,问题共鸣最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以及兴趣,如同一本小说,开篇要先声夺人,引人入胜。例如: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的实验中,教师可通过信息技术的多媒体课件演示一些新闻、图片,然后创设如下的情境来引发学生的兴趣“:现在市面出现的假鸡蛋你能通过实验加以检测吗?”“社会上出现食用劣质奶粉的小孩成为大头娃娃,你能检测我们买到的奶粉是否是劣质奶粉吗?”“现在有很多食品宣传是专供给糖尿病人食用的无糖食品,你能通过实验加以检测它是否真的无糖吗?”通过这些问题,就会很自然地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来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把教学内容融入到动态的多媒体上,不仅让学生能够较为轻松的教学氛围中去学习,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2利用信息技术,突破教学重、难点

例如:学习光合作用以及教学植物的光合作用的实验时,教师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在课堂上呈现光合作用探究历程中的一系列经典实验,如动画再现梅耶、英格豪斯、萨克斯、普利斯特利、鲁宾和卡门的实验,揭示植物生命活动的奥秘,让学生认识到生物学实验设计的巧妙和严密,逐步探究光合作用的原料、产物、场所和条件,思考生物学发展与物理学、化学的联系,讨论生物学发展与技术进步的联系,用历史、发展的眼光看待生物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抓住学习光合作用的重点,突破光合作用实验的难点。像《植物的光合作用》这类型的教学内容,它属于实用性较强的知识点,在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将课本上的实验内容制作成动态模型,将生物实验课本上的静态抽象内容变得生动形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能够直观的掌握教学的重、难点,以此来提升教学的质量。

3运用信息技术,有利于丰富学生学习资源

生物其实是一个覆盖面较广的学科,可以说很多现代技术的发展都与它有着关系。科技和生物是相通的,科技的发展就是生物的现实再现。在新的《生物新课程标准》里面就指出,要不断的开发高中生物实验的学习资源,同时加大学生的课外知识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范围,不断增强学生的生物综合实验能力。例如: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之前,教师通过Powerpoint或Authorware制作的课件展示北京中关村的“麻花”照片,进而叙述北京世纪盛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状告北京大学的故事。这种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情境会使学生初步形成DNA结构的轮廓,感受科学家严谨的工作作风,让学生能够对DNA结构模型的理解和记忆更加深刻。通过生物实验教学中的知识联想到与现实生活中的相关知识点,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更重要的是激活了学生的思维与兴趣,让学生从这些课外资料中去了解更多的知识,使得学生的学习体验更为丰富繁多,更为鲜明深刻。

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中有很多作用。在教学实践中,想要有效的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优化生物实验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高中生物教师就必须积极探索,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把现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实验教学进行有机结合,优化高中生物实验教学,从而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更加有力的学习工具。(本文作者:鲁六海单位:甘肃省舟曲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