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专业论文:生物落地人才培育探索及实践

生物专业论文:生物落地人才培育探索及实践

本文作者:王彦杰韩毅强晏磊王伟东余丽芸马国达佟春玉作者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技学院

构建生物技术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

传统的实验教学附属于相应的理论课程,实验内容的设置以理论课程的要求为依据,而不是以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为目的,造成了实验课程的部分内容在不同课程间重复开设;另外,由于课程设置和实验时间等的限制,也无法开展学科交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不利于学生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为改变以上实验教学的弊端,优化组合了部分实验课程,增强了实验课程的系统性和连贯性,重组实验教学,构建了新的教学实验体系。实验结束后,对实验成绩的考核采取多样化的形式,鼓励学生按照学术论文的格式要求撰写实验报告,重点考查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施科技创新项目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社会所需的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的应用性人才[3]。要达到这一培养目标,就要不断加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生物技术专业专门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了多方位支持,建立创新基地,开放实验室、制定奖励办法,建立生物技术创新设计实验室等,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为学生科技创新提供条件,推动学生课余科研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2006年以来,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有90%以上参加了教师的科研活动,其中14人参加国家课题研究,13人参加省部级课题研究,9名同学参加了科技推广工作;共获批校级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试点项目13项,参与学生数98人;公开31篇(40人次),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9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这些措施的制定和活动的展开,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了学校科技创新活动的纵深发展。

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培养生物技术“落地人才”,实践教学环节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主动与企业联系,让理论与实践丰富的教师培训企业技术人员,在提高企业技术人员理论水平的同时,也了解了企业存在的问题[4]。教师实践技能加强了,充实了教学的实践内容。为此,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将教师实践技能的加强过程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没有经过实践煅练的教师不能晋升副高级职称。在培养教师的过程中,企业也将生产中的问题反映给了老师,教师带着问题回到科研工作中,使得科研方向具有针对性,加快了成果转化,促进了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在2008年分别与佳木斯三兴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大庆志飞生物化工有限公司、肇东日成酶制剂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申报成立了省级工程研发中心,使生物技术专业与企业合作更加广泛而深入。良好校企关系的建立,使学生的实习形式发生了变化,由参观实习转为进驻企业顶岗实习,企业主动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目前生物技术专业与30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就业合作关系,与12家企业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书”。同时,我们也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与丰富理论知识的技术主管聘为客座教师,并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

人才培养效果

生物技术专业经过多年毕业生质量调查表明,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宽厚的知识,很多毕业生已成长为教学、科研、生产等岗位中的骨干,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社会声誉高。很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获得就业单位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有的毕业生已成为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才。同时进行了“定单式培养模式”的探索,定期参加行业协会举行的各种会议,了解行业动态,努力使专业建设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近5a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1.8%,研究生平均考取率为56%,英语四级通过率72.8%,20余名毕业生获全额资助留学欧美及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