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核心素养下小学数学策略探究

核心素养下小学数学策略探究

【摘要】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学数学教师提高小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在小学核心素养的视角下,小学数学教师要丰富自己的教学策略,进行积极有效的探讨。

【关键词】核心素养;教学策略;研究

核心素养的培养中,教师要发展小学生的思维,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不断塑造小学生的思维品质,形成科学正确的认知能力。

一、核心素养的提出和落实的具体要求

小学数学教师要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让小学生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塑造学生的学习品质,练就学生的学习技能。教师要把立德树人的观念落实到每一节数学教育教学中来,培养小学生形成良好的社会发展的大局观念,形成学生的学习能力,铸造学生优秀的学习品质,为此,小学数学教师要锐意进行教学改革。教师要坚持科学性的教学模式,顺应小学生发展的规律,运用一些科学的教学方法。教师要和时代共进,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新时代的人才。教师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扎根中国文化传统的传承中,强调社会责任,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学教学模式。

二、核心素养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策略

(一)创造参与式的课堂,调动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过去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的教学理念是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加减乘除等,能够科学正确地进行数学运算。新课程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指出要让学生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难题,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带给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学到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思想方法,产生全新的认识,点燃小学生的数学学习热情。教师可以一切从学生的学习需求出发,实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给学生科学恰当地引导,给小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引导小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营造自主学习的空间,引导学生乐于探究。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不是主体地位,教师要科学合理地发挥自己的引导作用,来发展小学生的思维品质,创造小学生发展的空间,启发小学生产生自己的思考。教师要营造小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可以引导小学生进行讨论和分析,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发表自己对数学问题的看法,培养小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培养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为小学生今后的数学学习打好基础。教师可以创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在轻松平等的环境中学习,积极引导学生勇敢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启发小学生自主思考,提高教学的效果。

(三)打造趣味性教学模式,点燃学生学习的激情。教师可以发挥趣味教学的作用,提升学生的成绩,实现小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教师可以在教学中,采用一些趣味性的教学方法,例如开展数学竞赛活动,或者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的手段,给学生观看动画视频来引进教学,实现小学生学习兴趣的增强,点燃小学生的学习激情。

(四)小组合作突破教学重难点,提升学生沟通合作能力。小学生要学会学习,学会和人交往,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对此加以关注和培养,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来提高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养成小学生和同伴沟通的能力和合作的能力。例如,教师在教学“比例尺”的时候,教师可以把学生分成四人一个小组,让学生画出讲台和课桌的比例图。这个时候,小学生就要把握好实物和简易图的比例,我们知道,比例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教师要引导学生科学地讲究大小比例,正确地绘制图画。这个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小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并开展分工合作,有的学生负责测量讲台和课桌的实际尺寸,有的学生负责及时记录这些数据,有的学生负责画图,这个时候,学生可以集中讨论采用怎样的比例尺,怎样来绘制图画更加科学合理。学生要广泛开展合作学习,实现学习上的沟通,保证学习任务的圆满完成。这个过程就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会了运用知识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五)创设教学情境引起学生思考,塑造学生思维品质。小学生形象思维为主要的,但是小学数学学习要求学生有比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会联系数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教师可以创造教学情境,启发学生在教学情境中感悟和思考,提升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例如,教师教学“圆”的知识后,可以运用多媒体创造教学情境:小明想骑单车,其中正方形和三角形和椭圆形和圆形的单车,只有圆形的单车,小明顺利地骑了起来,骑得很快。小学生看到这样的视频资料,就产生了思考,学习氛围非常浓郁。教师这个时候可以提问学生:“为什么单车的轮子制作成圆形的?其他形状为什么不好,你能不能结合所学习的数学知识来回答呢?”这个时候,学生开始思考,结合这些形状的特点来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运用知识来解答,小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训练,小学生的核心素养也实现了很好的发展。总之,小学数学教师可以让数学课堂彰显教师个人的魅力和活力,通过多种教学策略,来实现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的构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师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能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积淀学生的数学素养,铸造小学生优秀的学习品质。

【参考文献】

[1]李虹.基于核心素养视角下的小学数学教学策略研究[J].中华少年,2019(12):275-275.(

作者:仲惠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运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