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开展策略

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开展策略

摘要:小学数学教师如果能够从生活化的角度,组织开展小学数学的教学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用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决当中。生活化教学让学科知识走进了日常的生活,而不只是成为考试的对象。小学数学教师要善于设计生活化教学的具体内容,明确生活化数学教学活动包含的基本要素,要遵循以学生为中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生活化教学原则,将小学数学这门学科的教学活动有效地开展。

关键词: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开展策略

在生活化开展小学数学这门学科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从生活化的角度重新组织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让生活化理念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小学生把数学的学科知识较为灵活地迁移到现实生活的问题情境中,让所学的知识真正为学生所用。帮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分析和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生活化的教学理念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思想,关注学生实际应用知识能力的培养。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生活中的问题情境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教师要善于组织生活化的教学课堂,能够打破传统教学的僵化弊端,扎实地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的成就感。因此,围绕着生活化理念的应用,我们在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评价的标准方面都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数学教育的成功可以看作是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数学能力往往归因于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因此,如何引导小学生理解数学知识源于生活,进而服务于生活,从数学的角度观察现实生活,形成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自然是小学数学教育的重点。小学生活化数学教学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入生活化的理念,组织实施教学活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生活化的理念强调学科知识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灵活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在传统小学数学课堂上,学生学到的知识大多停留在书本上,真到了现实生活中,学生却不知道如何运用,因此,可以说所学的这些知识全都是无用的。我们运用生活化的理念融入生活中的具体事例,教授给学生在生活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这实际上是在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小学数学课堂中,用生活化理念组织教学有着一定的必要性。1.生活化理念融入到小学数学课堂中,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是任何一门学科教学都要重视的基础问题。对于数学这样的抽象性强的学科来说,培养学生的兴趣也可以从生活入手。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维模式影响,有一部分教师在授课中习惯于灌输式教学,忽视学生的个体差异与数学学科的特点。灌输和过于固定化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认知上出现疲劳,而且他们感受到的是知识的大海,却不知道知识,到底对自己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只是为了应付考试。为了取得更好的分数,所以,缺乏与生活联系的课堂教学方式和内容,不但没有提高学生的兴趣,反而导致了兴趣的下降。将生活中学生熟悉和喜爱的主题引入到的数学的学习中来,学生的兴趣可以得到迁移保持和加强,因此,引入生活化的理念,改革小学数学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2.生活化理念指导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更有助于让数学学科回归现实生活,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服务。在小学数学的学科教学中,由于长期与现实的实际应用相脱离,学生学到的知识用来考试的知识。一旦他们不需要考试,这些知识便再也无用。这违背了我们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初衷,我们要培养的是具备综合素质的人,而学生的数学能力与其他各个学科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是其他学科发展的基础工具性学科,因此,从现实生活中,围绕着知识的应用角度进行教学,更有助于数学学科作用的发挥,让数学回归生活的本源体现出其重要价值。另外,从可行性上分析,生活化的具体事例和生活化情境的打造,都给学生的数学学习提供了更多直观的要素,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开展生活化的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教师有开展生活化教学的充足依据。另外,生活化情境的创设和引入可以从小学数学教材中找到主题和素材的支持。这也为我们有效地实施生活化的数学教学提供了有力的资源。从小学数学教师已有的生活经验积累以及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积累方面,教师也可以挖掘出将数学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的更多资源。这些都为顺利地将生活化理念融入到小学数学教学中提供了便利,因此,生活化的小学数学教学具有很强的可行性。

二、以数学的思维方式呈现生活化的问题

我们要开展成功,有效地生活化的小学数学教学活动,要在数学学科知识和实际的生活相结合方面寻找更多创新的途径设计更多新的教学方式。生活是现实的、丰富的,而数学的特征之一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如果不把数学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学生就会感到枯燥无味、难以理解,长此以往,学生就必然会对数学产生厌倦。因此数学教师与学生共同走近生活就显得十分必要。这让学生接受数学这门学科的一开始,就运用生活化的具体实例,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数学内容,让他们能够带着数学数字符号以及相关概念原理,在现实问题中的应用来学习数学。从一开始就把数学当成一种工具,从而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从小在实实在在的生活中成长,他们对于生活中很多的现象都会有很多的疑问。由于受到他们认知思维能力发展的限制生活中,很多的数学应用场景,他们无法做到准确的理解。因此由于知识和理解能力的缺乏学生会有一种自卑感。不过,伴随着学生认知思维能力的发展过程,教师逐渐地,让他们接受数学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去解读现实生活中,那些具体的互动场景,学生既对生活有了更透彻的认识,也让数学这门学科的在自己的生活中成了一个帮助他们理解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手段。那么,教师要如何做才能实现这样的效果呢?一般来说,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先呈现数学的基本知识点,同时给学生举出一些生活化的实例设计,一些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题引导学生用刚刚学过的数学知识和以往的知识经验来分析目前的问题,从而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所以,在教学中,理论的教学与实际的案例结合起来,学生就逐渐地熟悉了数学这种独特的思维方式如何在生活中进行应用,因此,也有效地发挥了生活化教学理念,对于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指导价值。

三、结合数学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

小学生学习数学是为了掌握数学这样的工具,是为了提升自身的综合本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自我,为社会做出更多的创新贡献。叶圣陶先生有一句名言:“教学是为了不教学。”这意味着在学校里教授的任何课程都是为了达到不需要教授的目的。也就是说,让学生学习、学习、使用,让教师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关注的是学生真正应用各种学科知识和已有的经验解决问题,创新创造的能力。在课堂内外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一些数学实践活动,让他们通过角色扮演模拟现实生活中的某些情境,既让他们能够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实际的鲜活生活的特点,也能够给他们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将数学课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熟练地应用和掌握。例如,对于小学生而言,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简单的四则运算。他们发现在日常生活中购物是每天几乎都要做的事情。人们通过购物来买到自己想要的必需品和一些娱乐消费品,如果不会计算价格,那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学生从一开始学习运算法则,到能够熟练地运用,中间需要经过一系列的练习过程,如果只是单纯让学生做口算题卡,学生会感到非常的枯燥,而且那样的练习与实际生活相脱节,所以,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堂内外玩购物的游戏。每个学生可以扮演卖家也可以扮演买家,要准确地计算具体的价格和找零是多少。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一开始玩这样的游戏的时候,计算会比较慢,但是因为他们对这样的活动兴趣十足,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和玩耍之后,学生计算的速度就越来越快了,可以说,通过玩这样的游戏学生能够很熟练地掌握如何计算的法则,显著提高了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应用运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将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引入到教学的评价活动中

生活化理念组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在目标内容形式上都要有一定的变化。所以对于教学效果的评价问题,学生学习的态度投入情况以及他们学习的收获等的评估问题都要进行相应的改革。完整的课堂包括课堂将要结束时的教师评价,教师要根据自己所讲解内容以及学生表现,做出具有针对性的合理评价。评价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且在考核后对学生的表现提出改善方法。评价要包含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投入状态以及学生在生活化的实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从学生在数学应用题中的表现来进行系统的评估。所以,这是一个关注学生的综合应用数学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标准的制定过程。这一标准的制定关注了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各个组成要素,关注到学生课堂上的表现,也关注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和体会。所以在生活化理念组织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评价工作关注的信息是综合性的,不能仅仅靠一张试卷就能判定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当然,在试卷的题目中也要更多体现出生活化的应用特点,让小学生能够在综合运用数学知识方面体现出更强的思维灵活性。所以,小学数学教师要为生活化的小学数学课堂的设计实施开发一系列的配套的教学评价体系,能够适应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综上所述,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我们在数学学科的教学中,要积极推进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将生活化的理念作为教学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原则,重新组织设计教学的内容和组织形式,让学生可以结合实际的生活情境学习数学知识,提高他们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融入生活化的理念要让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情境中的复杂性,要认识到问题解决所需要的学科知识的广泛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学生能够从学习中得到更多积极的反馈,进一步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行为,提高他们的学习内在控制感。

参考文献:

[1]姚占斌.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趋势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36).

[2]李继忠.浅析小学数学生活化教学如何开展[J].散文百家(下),2018(12).

作者:郜敬芝 单位:河北省巨鹿县巨鹿镇后辛庄校区西辛庄希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