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数学教学互动法的应用

高中数学教学互动法的应用

【摘要】开展高中数学的教学活动,通过互动式的教学策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提升。高中数学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要能够设计一些符合学生认知心理特点的教学活动。通过互动教学的开展,有效的弥补传统理论讲授的不足,让学生在课堂的学习过程中可以高效的利用时间,并且充分地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关键词】高中数学;互动式学习;教学活动

在高中数学教学中,从学生的认知发展特点出发,要多给学生一些自主学习锻炼的机会。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加强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积极转变教学方式,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使学生主动去思考并探索课本上的数学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互动教学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当前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互动教学开展的情况分析

总体来看,当前在高中数学课堂教学中,互动教学开展的远远不足。虽然作为教师,我们都认识到互动教学的必要性,对于培养学生主体性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价值,然而由于课堂学习的时间非常有限等具体的客观原因,教师很少组织学生们开展互动教学的方式。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教师还大多以满堂灌的传统授课模式为主,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的状态,这也导致了班级当中有部分学生数学的学习兴趣养成下降,造成后进的情况。另外,也有一些教师会积极的开展互动教学的基本模式,然而互动大多只是停留在形式的阶段,而且浪费了课堂大量的时间。所以,总体来看,课堂互动教学的内容和形式方面都亟待提高,都需要更多创新和有效的元素。由于这种教学的模式,学生运用的还不够熟练,所以互动中很多的同学表现的也不够积极,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限制互动教学推广的因素。当然作为高中数学教师,在充分的认识到互动教学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以后就要在教学实践中积极的推进互动教学改革的进行。

二、采用互动教学的模式分析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知识

在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业任务是非常繁重的,而高中数学这门学科对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因此,为了让学生有效的掌握基础的知识和技能,教师就要善于综合的分配时间和精力,将互动教学的模式主要应用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一般来说,为了增强互动教学的充分性,教师除了采用传统的提问的方式来实现互动教学的目标以外,还可以将学生们分成不同的小组,在小组学习中,给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进行充分的交流,尤其在数学问题的一题多解方面更是可以扎实的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增强互动学习的深入性和广泛性,拓宽学生的思路,提高数学的学习效果。比如,在学习函数的概念时,可以在小组内鼓励学生进行积极讨论,促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对函数的理解。

三、教师要注重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

在课堂学习的活动中,教师要善于组织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并且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问题,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对于学生所提出的一些疑问,教师要给予学生专业的解答,并且采取引导的方式提高学生在解答过程中的思考深度。所以,就像在一种非常简单的提问互动教学中所做的一样,教师在提出问题以后,首先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进行思考,学生有了种更充足的时间思考,他们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思维也更加严密,问题回答的也更加严谨。所以,在围绕着一些关键的重点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和探索问题的奇妙之处,要给他们更多的探究欲望的施展空间。例如,在学习双曲线概念到时候,定义直接告诉给学生比较抽象,难以理解,但是如果给学生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能够自主的去发现。学生通过探索就能够体会得到,在一个平面之内两个定点f1、f2的距离之差和常数点的轨迹间的关系,这样就组成了双曲线。所以,通过问题的启发和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来,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表现,及时捕捉学生当中产生的一些疑问,给出及时的疏导和解答,这样对于学生严密的数学逻辑思维培养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效果非常显著。总之,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我们要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要通过互动教学等一系列的有效的方式增强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并提高他们的数学逻辑思维的成熟度。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为学生的数学学习设计出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因此,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为学生数学成绩的提高,为学生数学思维的完善做出切实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高凌飚.提倡“互动一发生式”教学[J].课程•教材•教法,2003,(09).

[2]孟万金.师生协助互动资源整合的教育力量[J].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09).

[3]于永明.高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4,(06):178.

作者:李伟红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综合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