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有效策略反思

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有效策略反思

摘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使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数学学习的全面发展。这样的教学方法能够减轻学生学习数学的压力,使具有一技之长的学生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关键词: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有效策略

初中数学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方法,能够促进学生个性差异发展,从而实现教学目标,这也是数学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实施分层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分层建组

在数学教学中,将学生分层建组,这是进行分层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应当对学生进行合理分层,分层时可以遵循动态性原则、自愿性原则以及多维性原则,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分类,并将学生的信息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有助于学生分层建组。在实施分层教学方法时,应当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这也是教师实行分层教学方法的一个重要内容。同时,教师应当根据对学生的分层,安排相应的座位,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使学生互帮互助,相互促进,这也是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重要方法。

(二)分层备课

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想实现分层教学,在备课时应当做到分层备课,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讲授相应的内容。对数学成绩较差的学生应当采取由浅到深、先慢后快的教学方法,这样有助于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进而实现不同的教学目标。对于优等生应当具有较高的要求,允许超新课标、超进度地学习,从而实现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全面发展,这也是实行分层教学的重要目标。

(三)分层练习

在实行分层教学方法的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程度,应当进行分层练习,所以,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应当根据学生对数学知识掌握的不同程度布置相应的习题,从而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在设计习题时,应当注意题量、难度以及时间的安排,只有这样才能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练习中有所收获。

(四)分层辅导

分层辅导在实施分层教学方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对学生实施分层教学时,不仅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教授不同的知识,同时还应当实行不同层次的辅导,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不同层次学生的数学成绩。对于数学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教师应当由低到高、由易到难地进行辅导,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逐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这是提高低等生数学学习的重要方法。而对于中等生,教师可以让学生分组讨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从而提高中等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对于优等生而言,可以通过小组讨论,加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同时还可以对数学知识进行拓展,加强对数学知识的运用程度。

(五)分层作业

分层作业也是实施分层教学的重要途径。面对学生对数学知识掌握的不同程度,应当对学生实施分层作业。对于学困的学生应当进行基础知识的练习,使他们掌握对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对于中等生应当实施中等难度习题的练习,加深这部分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应用,同时对部分知识点进行一定程度的拓展;而对于优等生应当进行习题难度较高的训练,在提高学生对知识点运用熟练程度的同时,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未来数学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分层作业应当将习题分为拔尖提高题、巩固练习题以及放缓坡度题,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布置相应的作业,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

(六)分层评价

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对学生取得的成绩应当予以肯定,这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动力,所以在实行分层教学的过程中,应当对学生进行分层评价。对于学困生应当予以更多的表扬评价,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这部分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对于中等生应当予以激励评价,这样能够使他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加以改正,进而提高这部分学生的学习成绩;对于优等生应当实行竞争评价,使这部分学生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中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这样的评价方法能够帮助全体学生调整自身的学习状态,从而提高学习数学的热情。

二、实施结果与体会

(一)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当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教学,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

分层教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这样就能够促进学生独立学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查漏补缺,对于提高课堂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学生整体得到提高

在数学教学中实行分层教学,这种方法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教学,能够满足全体学生的需求。所以,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当着眼于全体学生,重视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从而提高全体学生的学习成绩。

(四)实施的反思

虽然在数学教学中实施了分层教学方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应当在实践教学中加以总结。一是实施分层教学对教师的要求较高;二是要根据各类学生的情况进行不同层次的教学,对于不能坚持的学生应予以督促;三是对学困生应当经常进行思想教育,提高这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四是要做好辅导和练习工作,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提高对知识的运用能力。

作者:席凌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水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