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初中学困生数学成绩影响因素分析

农村初中学困生数学成绩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从对南宫市吴村中学、苏村中学、垂杨中学、段芦头中学四所农村初中150名学生的调查来看,导致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困难的主要因素可以分为校风班风、家庭因素、学生自身原因、教师素质等四个方面,教师只有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想方设法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平等对待优秀学生和学困生,才能更好地推进新课程教学改革。

关键词:农村初中;南宫市;数学;学困生;调查分析

在农村初中当中,学困生是一个复杂而又特殊的群体。如何引导学困生走出困境已经成为初中数学教师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为了更好地了解初中学困生数学成绩的影响因素,笔者对南宫市吴村中学、苏村中学、垂杨中学、段芦头中学四所农村初中的15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从调查结果来看,导致初中学生在数学学习当中出现困难的主要因素可以分为校风班风、家庭因素、学生自身原因、教师素质等四个方面。

一、校风班风的影响

学校学习多是集体活动,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与学校和班级的行为风尚之间具有密切联系。通常来说校风班风包括学习时间的超前性、学习的自觉性与能动性、方法的创造性、情绪的稳定性和心理的愉悦性等六项具体内容。积极向上的校风班风会使学生受到感染,形成强大的上进心,积极乐观地面对学习当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而不良的校风班风则会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在面临学习困难和问题时产生畏难情绪。从我们的调查结果对比首都师范大学林宜玉对优秀学生所做的调查结果,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初中数学学困生对校风班风的认同度差异较大,优秀生从不认为自己所在的班级和学校根本没有学习风气,而学困生当中认为自己所在的班级和学校根本没有学习风气的人所占的比例都高达13.3%。因此,如何加强校风和班风建设,增加学困生对校风和班风的认同感,以优良的校风和班学感染学困生就成为解决学困生问题的第一要务。

二、家庭因素的影响

家庭是学生温馨生活的港湾,家长的言传身教和生活实践都会对子女产生一定的影响。农村初中学生多是走访生,在家庭当中生活的时间较长,家庭的影响明显要大于城市初中学生。就目前来看,农民素质较低仍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农村教育仍不能较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陈旧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仍是导致农村教育发展滞后和迟缓的重要因素。此次调查当中,笔者主要通过两个问题来进行分析:一是“家长虽然不能为数学学习提供帮助,但常常叮嘱要好好学习”,二是“家长难以承担初中的学习费用”,从这两个方面得出的调查结果,对比首都师范大学林宜玉对优秀学生所做的调查结果,我们得出农村初中数学学困生的家长在不能辅导学生的数学学习时,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关注存在明显差异,而一般来说,农村初中学生的家长在文化程度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通常情况下,学困生的家庭经济条件较差。

三、学生自身原因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学习新知识之后,一直坚持总结复习的学困生仅有12.7%,不能做到“将每次测验的错题弄明白”的学困生占56.7%,能够做到“将所有难题弄明白”的学困生仅占4.7%,也就是说农村初中学困生在处理学习内容和学习当中出现的错题时存在问题,学习主动性不足,没有发挥出学习的主体作用,没有将数学学习落到实处。在对待新学内容时,有52人认为自己难以做到将所有的新学内容弄懂。因此,教师应该在研究学生和指导学生学习上多下功夫,注意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研究数学学科特有的学习方法,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预习和自学,根据学生的特点来设计教学过程。学困生特别渴望自己的学习得到教师的理解、信任和帮助,渴望教师能够多提问、多关心、多表扬。如果教师能在教学过程中更多地为学困生提供练习机会,使之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就会使其学习信心倍增。

四、教师素质

教师素质是学生成长的直接影响因素。教学过程不是教师加工、制造学生的过程,而是引导学生成长的过程。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重在为学生提供成长环境、学习条件。能提供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和学习条件与教师素质密切相关。在此次调查当中,主要从教师的数学素质、对待学生的态度和对学生的评价三个角度来做了分析。

(一)教师数学素质对学困生的影响

从调查来看,农村数学学困生当中,有30%的人对自己的数学教师的知识和能力不满意。教师的能力和知识体系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是教师知识、情感和行为相互作用的结果,并体现到了教师的职业活动当中。但是由于教师能力的形成受诸多因素影响,我们难以对其进行直接测量。因此,此次调查并未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二)教师对待学生态度对学困生的影响

从调查来看,认为数学教师能够平等对待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学生的学困生占70.0%,也就是说在多数学困生看来,数学教师都是偏爱成绩好的学生的。由于数学教师更加重视成绩优秀的学生,未能做到一视同仁,优秀学生就会滋生一种优越感,形成骄傲情绪;而成绩较差的学生则更容易产生自卑感,会主动地选择疏远教师,甚至会有抵触情绪。之所以形成这种情况,是因为有些教师在心理上存在偏差。有的教师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不愿意与学生来往或者只是与少数数学成绩优秀的学生来往,让学困生产生了可敬而不可亲的感觉;还有一些教师认为教师的职业低人一等,教学中只是一味地应付,教师的消极心理使得学困生的学习信心更加不足。

(三)教师对学生评价对学困生的影响

客观的评价是以正确的价值信念和价值目标为指引的。教师的客观评价可以给学生的学习实践活动指出更加明确的方向。从此次调查来看,有90.0%的学困生表示,即使自己的数学测试成绩不理想,教师也不会批评他。这从另一个侧面表明,数学教师多寄希望于成绩优秀的学生,而对于学困生则是任其自然。这将使教师难以发现学困生的进步和学习活动之中的闪光点,不利于学生更好地发现自己的不足。综合以上分析,初中数学教师应该端正自己的教学态度,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想方设法调动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平等对待优秀学生和学困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新课程教学改革。

作者:李巧灵 单位:河北省南宫市吴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