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和完善

小学数学教学现状和完善

一、小学数学教学现状

(一)盲目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作为新课标大力提倡的一种教学模式,近些年来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普及。然而,许多教师没有充分考虑小学生贪玩、自制力差的特点,也没有对小组合作学习进行深入研究,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简单地按座位分组,在问题讨论方面只对学生提出一个大致要求,便任由学生自行讨论,放松了对学生的管理。导致部分学生将这一时间看成是娱乐放松的时间,表面上在进行数学知识的讨论,背地里却在做一些游戏或谈论一些与学习不相关的话题,使得小组合作学习取得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二)课堂情境设计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

情境教学是新课标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要求,通过情境教学可以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思维活性和参与积极性。然而现阶段的教师在引入情境教学的时候,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造成为了情境而设计情景的教学局面。在设计教学情境的时候,许多教师盲目地开展活动,制造一些与数学知识不相关的情境,虽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了学习气氛,但是没能将教学情境与数学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造成了课堂资源的浪费,没有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

二、小学数学教学的完善策略

(一)改变教学理念,减轻学生负担

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促使人才标准向多元化发展,传统的以成绩为本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全面型人才,教师在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中也应该基于这一理念开展教学活动,树立全面的教学的目标,通过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观察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类比归纳能力以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教师要一改以“练和算”为核心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开展富有创新性的教学活动,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减轻学生负担。在作业布置方面,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精心布置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习题作业,使学生通过少量的学习便能取得较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有效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的出发点是给学生提供自主探究的空间,加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达到互教互学、共同发展的教学境界。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以一对一负责的形式进行合理分组,例如,让一个优等生负责一个中等生,让一个中等生帮助一个后进生,以实现小组成员之间的合理搭配,促进小组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教师要为每个小组指派一个组长,负责维持小组秩序、规范讨论行为、提交讨论报告,避免个别学生进行与学习不相关的讨论。此外,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不能把自己作为一个旁观者,而是要积极参与到小组讨论之中,对小组讨论的情况进行充分了解,并从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引导学生围绕正确的问题和方向进行讨论。通过这样的方式,使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得到真正落实,实现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

(三)精心设计教学情境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引进情境教学是为了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提高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抽象的数学知识以具体情境展示出来,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深入理解。教师在设计教学情境的时候,应该围绕数学性、生活性、趣味性以及问题性四个原则来进行,使得教学情境能够联系数学知识、贴近学生生活、吸引学生目光、促进学生思考。首先,教师要围绕教材内容,遵循小学生的思维规律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情境,使得教学情境紧贴教学目标、充满数学韵味。其次,教师要从学生的现实生活入手,挖掘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题材,并与教学情境巧妙结合起来,使学生感同身受,从抽象的数学知识中感触到具体的事物。再次,教学情境必须具备一定的趣味性,以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最后,教师要将注重教学情境的启发性,将关键的数学问题融入教学情境之中,引导学生产生疑惑、主动思考,从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小学数学教育处于新旧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交替期间,在小学数学教育获得进步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需要学校和教师积极地进行反思,并针对性地进行解决,以实现教学质量的新突破,为小学生数学能力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赵小平单位: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