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图片与高中历史教学关系浅析

历史图片与高中历史教学关系浅析

【摘要】历史课程是高中学习的重要部分,历史课程的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了解历史和懂得历史,而且能够让学生做到以史为鉴。在历史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历史图片作为直观、简洁的历史课堂教学资料,能够为每一个学生展示最直观、简洁的信息。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时可以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图片,不仅便于教学让每一个学生真正理解历史事件和懂得历史知识,更能够有利于加深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记忆。

【关键词】历史图片;高中历史教学;关系

引言

高中历史的学习与考试,不仅仅只局限于对于课本内容的掌握,它要求的是学生能够以开阔的眼界进行历史的学习,要求学生所具备的知识应当高于课本、位于课本之上,要求每一个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师应当将历史图片或者历史视频等内容进行充分准备,在讲课时让自己的学生观看,从而使得每个学生能够深入、直观了解历史。

一、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

(一)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

就高中学生来讲,他们年纪并不是很大,对于新事物充满好奇心,不喜欢教师在台上进行枯燥讲说,更喜欢通过直观的事物来吸引自己进行学习,其次位于高中阶段的学生要面对升学的压力,每天都是进行学习,没有时间享受生活。因此,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之中,历史图片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例如:在进行人教版必修一第一节课《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中,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讲解血缘关系维系的宗法制的这部分内容中,教师如果单单用文字来描述这项制度时,学生会很难理解,甚至有些学生直接就不愿意听讲,一旦教师利用西周宗法制和分封制关系示意图进行讲解时,学生在快速理解历史的同时激发了对于历史的学习兴趣,既有助于学生的对于知识点的快速理解,又能够在枯燥无味的历史学习中给每一个学生增添其快乐与兴趣。

(二)将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散

历史教学当中历史图片是教学的重要工具之一,教学中通过引入历史的相关图片能够高中学生有更多机会进行近距离的了解历史、懂得历史和接触历史,通过课本中的历史材料之间的结合,并且借助历史图片,学生能够在自己的脑海中进行情形的演绎。此教学方法不仅可以使高中学生提高自身历史素养,而且能够提高高中学生的理解力和想象力。例如:在进行高中历史人教版必修二的学习中,在学习到第二节《古代手工业的进步》中素称发达的官僚手工业的这一部分学习中,教师仅仅告诉学生古代官僚手工业发展悠久,且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之中。此讲解方法只能让高中学生了解我国古代官僚手工业发展十分好,但不能真正懂得我国官僚手工业的发展,高中历史在进行讲解时常常用到三里头青铜器、三星堆青铜礼器、唐代秘色瓷、宋代瓷器等图片的展示,从而使得高中学生在自己脑海中浮现出不同时期官僚手工业是怎样鼎盛的,在加深历史知识记忆的同时,也增强了高中学生对于图片的辨识度、理解力和想象力。

(三)更加充分理解教材

存在一部分历史知识是无法利用语言进行清晰地描述,需要高中历史教师使用历史图片来对其所学内容进行强调与解释,在日常教学中使用言语教学的同时附上几张与其相对应的历史照片,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历史课堂教育教学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同时也使得学生们能够深入探讨知识点。例如:在进行高中历史必修二第八课《殖民的扩张与世界市场的拓展》中,进行“日不落帝国“这部分的教学中,教师如果只单纯用言语来进行讲解时,学生也仅仅是大致聆听,并不能真正懂得“日不落帝国”的真正含义,课本会给出一张1750年英法在北美的殖民地的图片。教师在讲解时,通过与图片进行相对性的讲解,带领学生认真观察英法对于全球各地的侵略顺序,让学生从直观的角度去探讨英法惨无人道的行为,让学生切身去感受英法殖民地之多,明白“日不落帝国”的含义是英法侵略国家过多导致太阳照耀的地方总有英法的殖民地。

二、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如何运用

高中历史课堂在运用历史照片时并非单一无聊的,高中历史教师在利用历史图片进行课堂讲解时对历史图片有清晰、准确定位是十分重要的,即历史图片是进行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辅助工具,但其作用却是十分重要的。高中历史教师应当处理好历史图片与高中历史教学之间的关系与运用,从而为高中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让学生做到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

(一)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

在高中的学习中,课前预习准备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让高中学生在上课前对课堂内容有个大致了解,在脑海里具有一定知识的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进行更好的图片展示,将图片的深层次内涵介绍给学生。

(二)选择最适合课堂的历史图片

历史图片有许许多多个,但是历史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教师应当选取适量适合本节课的经典图片来便于教学。首先,图片在教学中的作用是辅助教学的,并不是教学的重中之重,高中历史教师不能完将图片完全取代文字的教学,图片过多不能造成教学水平的提升。其次,在幻灯片中放入过多的图片不仅影响教学进度,更重要的是高中学生会对这些图片进行走马观花的欣赏,不能真正做到对图片的掌握,在考试中遇到此类图片不能快速分辨出图片的含义和出自哪里。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应选择适量的经典照片供学生进行学习浏览。

(三)选择历史图片要符合高中科学的历史课堂

高中历史教师们在进行挑选历史课堂有关图片的过程之中,必须要根据高中学生所具备的最基本的学习水平,选择一些比较直观、明显、极具代表性的历史照片,让学生在观看照片的同时加深对课堂知识的记忆,为高效率的科学的高中历史课堂提供方便,真正发挥其照片在高中历史课堂上的作用,让高中历史教师们所选取的历史照片真正发挥其辅助作用从而便于高中学生进行历史的学习。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进行历史课堂图片的选择时,应寻找符合高中科学的历史课堂的图片。

结束语

历史图片是高中历史教师进行高效率课堂所必备的辅助工具,同时历史图片也是高中历史教师们进行历史教学的教学方法之一,更是学生进行历史深层次学习的辅助工具。由于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地位和特点,科学合理地运用历史图片进行教学就表现的十分重要。因此,高中教师应当充分了解和掌握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意义,科学合理的将历史课堂与历史图片完美的结合,提供高质量历史课堂。

参考文献:

[1]党会先.历史图片与高中历史教学关系解析[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3(02):104-107.

[2]马婧媛.浅析历史图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6(29):153-154.

[3]黎军.试论高中历史教学与历史图片关系[J].调查研究,2015(08):311.

作者:李森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