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中素质教育研究

历史教学中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素质教育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在教学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师角色是实施素质教育关键;激发学习兴趣、探索教学方法是实施素质教育过程;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目标。

关键词:素质教育历史教学创新精神

教育是振兴经济的基础,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当前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教师,我们要切实转变教育思想,着力于把以升学为中心的应试教育转变到提高全民族素质的轨道上来,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因此,实施素质教育必须深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去。本文粗略论述了几点在教学中素质教育实施的做法。

一、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是转变教师的角色更新教育的观念

新课程的改革已经有很长时间了,但在以升学开试为中心的大前提下,现代化的教育理论还是很难支配起教学实践。所以教师就需要仔细去研究《历史课程标准》,切切实实地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贯彻到学习中,确立起全新的教育质量关、人才观和价值观,重新定位教师观和学生观,更进一步地推进教学理念的转变,把过去的强制学习,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转换过来,努力提倡学生的主动性,引导他们自发的去学习和探索历史知识。在新的教育观念的指导下,教师的角色也在发生转变,教师不是高高在上的“统治者”,而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与学生之间是一种平等、民主、和谐、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教师要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让学生自觉敞开心扉,把教师作为他们最知心的朋友。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和谐能把学生本身的学习和探索欲望激发出来,反之如果学生对教师产生抵触心理,那么他们在课堂中的表现也就不会太好,甚至会变得反感这门课程。所以,教师要尊重和赏识所有的学生,平等对待,让他们变得愿意学、敢于讲。例如,在讨论秦始皇的历史作用时,很多学生受影视作品的影响,只是片面地认为秦始皇是一个暴君,没有什么功劳和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我没有简单地以教师的权威对他们进行否定,而是以平等的身份参与到学生的讨论之中,最终使学生明白秦始皇是个暴君的同时,也为国家的统一和封建制最终确立做出了贡献。经过这样平等的交流和讨论,既鼓励了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对教师的尊重和爱戴,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二、激发学习兴趣探索教学方法是实施

素质教育过程当一个人对某件事情产生兴趣的时候,他就会入迷一样地去追求和探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这个兴趣必将会成为他们努力学习的积极力量。所以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既是反映学生学习效率的重要参考,也是用以衡量教师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志。激发和引导学生爱上历史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一些历史典故、诗词歌赋、奇人轶事等。例如,在讲三国鼎立这一课时就利用“三顾茅庐”的典故和《赤壁之战形势图》等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学中教师需要巧妙安排,精心设计,步步为营地去引发学生对于历史的兴趣,让他们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而有意义的事,简单易懂且乐趣无穷,把以前的被动学习转换为主动学习,从而在充满兴趣的环境中成长。这个过程中他们既受到了爱国主义的熏陶与增长了知识,达到知史做人,学史明志的目的。实践教学经验有这样一条:“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条金科玉律至今已被广大教师所认可。如果社会在快速发展,教学方法和教育模式也在不断的发展和创新,教师应该在各类的教学实践中努力探索出更高、更有效的教学手段及教学模式。历史教学中,很大一部分老师采用“以讲读教学”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历史难以“目睹”,利用前人的教学方法来学习历史也是一种方式,但如果不加以创新,就会把历史教育带入误区。在考试制度的不断强化中,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也会受到压制,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达不到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目的,对学生素质的提高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历史教材内容时间跨度长,而教材是教学中的最主要载体,但如果在教学中只局限于课本知识学会就好,那在这个“信息时代”也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在教学中除了课本教材,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和整合资源,为学生了解更广的知识面提供条件,进而可以更可客观地去学习历史,提高自身水平。

三、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目标

素质教育的重点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要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最先决的条件就是激发他们的求和欲和好奇心,让他们把被动变为主动。教师的课堂上也要努力创设一些情境问题,调动他们积极参与。例如,在学习“商鞅变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这一问题时,先让学生假设自己是当时社会的一员,让学生置身于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去感受那个时代并表达自己对整件事情的看法。感悟程度不一,立足点不同,看法自然不同,但只要发自内心,都能起到有效培养他们主动参与,认真思考的目的。不怕学生观点错,就怕学生没有观点。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就应激励学生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质疑。教师要充分鼓励学生的标新立异,努力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新热情。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当中,更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所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我经常有意识地安排一些学生参与的环节,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学习“百家争鸣”这一内容时,让几名学生扮演各个学派的代表人物,分别阐述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之后,让学生讨论哪些观点值得现代社会吸收、利用,从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总之,要想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以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师角色为指导,从激发学习兴趣探索教学方法的过程入手,达到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实践能力的目标。

作者:张云利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浩饶山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