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情感培养探析

历史教学爱国主义情感培养探析

爱国主义情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的精神支柱。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尤其要侧重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让学生了解历史上许多著名的爱国人物、爱国事件,争做心怀天下的爱国主义接班人。

一、从教材中挖掘历史素材,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相比中学其他学科,历史课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充分挖掘历史教材中的爱国主义历史素材,有助于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在中学历史教材中有很多著名的爱国人物及爱国事件,表现出前人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的强烈责任感等,这也正是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好素材。讲述历史人物及其事迹,让学生懂得“有国才有家”,国家只有安定,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在近代历史教学中,通过对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中日战争等历史事件及禁烟运动的林则徐、血战日军的张自忠等历史人物的学习,让学生记住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并明白只有热爱自己的国家,努力把祖国建设强大,才不会受到压迫和侵略。维护国家利益的民族英雄将被世代敬仰,相反,出卖国家利益的人将被后人唾弃。

二、通过历史文化遗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此,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不能仅停留在课堂上,更重要的是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关于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的讲述过于抽象,学生很难接受和理解。然而,国家现存的历史文化古迹很多,如文化、先进科学技术的古迹或文物,以及历史人物的故居、展现历史事件的地点等。作为中学历史教师,每年尽可能组织学生参观历史文化遗迹,通过参观,让学生认识到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文化瑰宝,是中国悠久历史与高度文明的象征。同时,教师还要使学生明白保护历史文化遗迹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那些不遵守参观规则,随意毁坏,肆意涂划等不好的行为应该及时禁止,而那些为个人利益倒卖文物的违法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以此树立学生保护文物的好习惯。

三、从演讲中体验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以往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如同演员,学生犹如观众。这种状态使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影响,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这种单一的传统教学方法已不适应现代教学。现代教学更注重学生的主动性,要求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才会有成效。学生参与教学的方式是多样的,演讲比赛是其中较为典型的方法。比如:教师可指导学生组织演讲比赛,题目可以围绕“爱国”来展开,使学生亲身感受历史情境,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在比赛过程中,演讲者可尽情抒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同时,在台下的同学也可对演讲者提问,演讲者当场作答,进行良好的互动。比赛后,教师对演讲者进行评价,对台下的同学进行鼓励,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一起亲身感受这种爱国主义热情,培养组织能力,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四、从讨论中理解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需要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讨论课是中学历史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学环节,可以有效调动学生兴趣,有利于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还能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在开设讨论课时,教师可以提供一些灵活的命题,但内容不能脱离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的主旨,让学生自己寻找资料、组织材料,并发表自己的看法。诸如,学完洋务运动后,要求学生通过各种方法寻找资料,组织材料,阐发对李鸿章功过是非的评价。有同学收集关于李鸿章签订的条约认为这些条约使得中国的主权不再完整,中国经济更加萧条,人民生活极度贫困,最终成为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并提出李鸿章是一个典型的卖国贼。但也有些同学则提出不同的意见,认为李鸿章创建了近代史上第一支海军力量,推动了中国近代军事经济的发展,是开创中国近代化的第一人,表现出了他的爱国性与进步性。对于学生的各种不同观点,笔者充分肯定了他们的自学能力,并总结评价任何人不能极端化,也不能以偏概全,应就事论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引导同学在某些问题上达成共识:作为新一代的少年,应该牢记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为中华崛起而努力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样的讨论课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自身的学习能力,增强学生对历史人物或事件的理解,也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五、结语

总之,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是中学历史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学历史教学的要求,更是时代赋予教师的重要任务。因此,中学历史教学应改变只追求考试成绩的观念,而是应注重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培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品德高尚、成绩优秀的有用人才。

作者:多吉旺久 单位: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