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文化高中历史教学论文

多元文化高中历史教学论文

1.前言

历史是多元化的,我国高中历史教学理应趋向于多元化方向发展,顺应新制定的课程标准,努力开阔学生视野,强化培养学生学习历史课的积极主动性,激发其学习兴趣及热情,使其具备良好的创新、批判以及尊重等意识理念,推动学生日后成长为肩负社会历史责任的良好公民,意义重大。

2.高中历史教学中多元文化意识培养

2.1着重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思维训练在高中历史教学活动实施中,开展多元历史文化教育的重点内容在于关注学生思维训练过程,要求学生将其思维能力当作工具,汲取广博的历史知识,针对各类型文化冲突得以有效处理。一般来说,多元历史文化教学中应处理的相关问题相对较为复杂,为此可运用批判的思维方式来判断分析问题;且历史性问题多具正义敏感性,学生在学习进程中需秉承客观城市、理性开放的思维态度。教师在历史课程教学中可运用辩论形式努力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譬如说涉及世界观跟价值观之间所存在的基本冲突,该类型问题具备有较强的辩证性,教师引导学生经过一系列辩论,则能够促进各个学生个体不同价值观的相互交流了解,可见,辩论是学生理解认识冲突及价值冲突最为理性的根本方式。在此需要注意的是,教学中应注重学生批判态度及批判能力的协调发展,切忌使学生的批判能力演变成为否定自我批判态度的工具。

2.2挖掘历史资源优化实施多元化教学在教学中,基于文化多样性前提,学生应努力学会针对自身文化实施客观评价,并能够接纳理解其他文化,形成多元化价值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为实现对学生多元化意识的培养,应注重两方面主要内容,第一,强化培养学生文化自尊意识,文化自尊教育指的是通过开展跟历史可能内容对应的爱国主义教育及民族传统教育活动,使得学生能够充分感知历史文化丰富性,与此同时,实施学生民族、性别以及种族、个性文化等方面的尊严教育,强化提升学生自尊心及自信心;第二,优化培养学生针对其他文化的尊重意识,通过进行有效的历史课堂教学,积极开展学生面向世界的多元化教育,使得其能够充分了解人类文化多样性,能够给予各类文化更多尊重。每种文化所拥有的认知特征是不尽相同的,为此不可针对各类文化实施价值观及风俗的优劣对比。因此,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需帮助学生了解本族文化实际内容及根基,并给予多元化文化更多尊重,能够积极认同文化之间所存在差异,在其中找出并认知文化依存性及共同性。由此可见,高中历史多元化教育的实施目的在于要求学生可理解欣赏各类文化,其追求的关键教学目标为理解及和谐两项重要内容。

2.3有效运用借鉴手段进行历史教学活动在进行高中历史教学的时候,教师能够借鉴教育学者给出的观点采择或者是历史移情等模式开展多元文化教育活动。在实际教学进程当中,努力为学生创设相应的历史情境,并将相关事件放入至所营造的情境中,针对其行为行动进行观察,详细解释分析情境中的事件。当学生意识到事件及任务处于特定背景时,其自然会明白不可使用现有标准针对过去事件进行评价,同时不可运用自身经济、文化以及政治、文化、价值观、道德观来完成历史人物事件评价。要求学生学会换位思考,以此针对跨文化交往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处理,使得学生能够站在别人立场设身处地思考问题,尊重跟自身文化存在差异的群体,真正尊重多样性文化,消除误解偏见。

2.4实施民俗教学强化乡土史教育纵观我国现今教育现状可知,农村教育本色逐渐丧失,农村文化教育被堵在多元文化教育大门之外。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多年来我国一直实施的统一教学模式,地域性及多民族性被忽视,加之教育资源严重分布不均的情况,造成各地教育质量所存在差距愈发变大;教学活动多以城市取向作为标准,农村实际情况常常被忽略。农村学生常常会在自身所处的农村环境中努力学习来自于城市生活的行为方式以及价值观念、文化习俗,当其逐步认同接受城市价值取向之后,则会对农村文化及生活方式产生排斥心里,长久下来,农村文化渐减流失。为改变这种不合理状态,高中历史教师需在日常教学中努力强化乡土史教学,使得学生能够接受来自乡土文化熏陶,使农村学生能够认同接纳所属群体文化,找到归属感,为学生健康人格形成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开展乡土史教学便于学生养成良好的跨文化适应能力。

3.结语

综上可以知道,在新课程背景下,多元文化教育被纳入高中历史教学中,要求努力培养学生多元文化意识,理解文化差异,尊重历史,尊重各民族文化,形成健康人格。

作者:杨建军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化德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