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生课外阅读实践策略

小学生课外阅读实践策略

国务院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和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倡导全民阅读”之后,官方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这一提法不仅把“倡导全民阅读”提上了一个新高度,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文化底蕴。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中说:“让学生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读书,尊崇书香门第,可以说,书香一直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成长与发展。“课外阅读是相对于课堂阅读而言,是指课堂阅读训练之外的各种阅读活动。”相对于课堂阅读,课外阅读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具有独立自主性,是对课堂阅读的延伸与拓展,“课外阅读”在本研究中将界定为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或阅读课时间在一定的自主性原则下进行的阅读活动,主要体现在阅读内容的选择上,即阅读教科书上的课文之外的书籍与文字。

一、调研对象、方法与内容

(一)调研对象与方法

本课题研究对象为西藏地区小学生,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个别访谈法、跟踪调查法等研究方法。以抽样调查的方式在拉萨市六所小学的学生中发放问卷调查。本研究调查对象为拉萨市六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以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每班学号尾号为1和5的学生作为调查对象,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387份,回收率96%,其中无效问卷2份。同时辅以对家长、教师的访谈调研和小学语文课堂跟踪的调研方法。

(二)调研内容

本次调研活动从对课外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对课外阅读的兴趣、课外阅读的载体、课外阅读目的、课外阅读书籍的种类、课外阅读的方式方法、选择课外阅读读物的语种,课外阅读的时间、课外阅读书籍的来源、课外阅读的主要场所等方面总结了西藏小学生课外阅读的现状,概括了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原因。本文将根据西藏小学生课外阅读现状与原因分析,进一步探讨西藏小学生课外阅读实践的策略。

二、调研结果与原因分析

调研结果显示,西藏小学生课外阅读环境并不理想;在课外阅读的推进方面,学校、家长的态度存在差异;课堂内的阅读与课外阅读之间出现了断层;小学生课外阅读能力与教师的指导能力都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等。究其原因主要为对课外阅读的选择与目的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能够用于课外阅读的时间较少;缺乏科学的课外阅读指导与阅读环境的创设等。

三、西藏小学生课外阅读实践策略

(一)社会、学校、家庭形成联动机制,营造课外阅读的书香氛围

良好的阅读环境可以促进学生的阅读兴趣与阅读的主动性。阅读环境主要包括物理环境,还有家长教师等长辈的态度等。从样本数据分析来看,阅读物理环境的创设还需要加强。数据显示,有的社区或家庭就近位置有一些书店书吧,少部分社区有社区阅览室,但是占比较小,而且很多社区阅览室周末并不会面向儿童开放,很多书吧书店经营项目也比较繁杂,很少有儿童的专属阅读角等。另外,对于学校的阅读环境数据呈现出来的是兴趣小组较少,课外阅读场所主要集中在学校图书馆以及少部分教室的阅读角,但是因为学校图书馆有固定上下班时间,加上学生课时较满,所以,实际情况是,图书馆或阅读角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可以供学生进行课外阅读,有的学校的图书馆、读书角甚至成了摆设。在家长、教师的参与以及态度方面,调查样本显示,学校教师经常推荐学生看课外书的占26%,有时会推荐的占63%,从来不推荐的占11%,班级内部或学校经常开展一些有关课外阅读交流活动的占24%,有时开展的占48%,从来不开展的占12%。这比例跟教师推荐看课外书惊人的类似;家长在家经常看书的占36%,有时看书的占64%,从来不看书的占16%;父母经常陪伴孩子进行课外阅读的占31%,有时会陪伴阅读的占44%,从来不陪伴阅读的占25%。另外在跟踪调查中也发现,三所学校的三个班级因为教师极其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会经常推荐阅读书籍,定期布置阅读笔记的作业,也会在每周定期组织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交流会等活动,而这三个班的语文成绩在所在学校的同年级班级中一直名列前茅。由此可以看出,课外阅读对于语文能力养成的重要性。在家长对于学生看课外书的态度问卷中发现,家长十分支持并能经常沟通交流的占77%,13%的家长态度表现为无所谓、不询问,另有10%的家长持反对的态度,这部分家长认为课外阅读会影响正常学习。由此看来,社会、社区、学校、家长等的参与,以及环境的创设,将直接影响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普及与效果。积极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营造课外阅读的书香氛围,形成良好的联动机制,将会极大地促进西藏小学生的课外阅读。

(二)依托学校的特色活动,助推阅读习惯的养成

在对样本调研数据的分析中发现,教师、家长在小学生课外阅读上的态度和积极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课外阅读习惯的养成。教师经常推荐课外阅读书籍,学校或班级经常组织相关活动的班级的学生,在课外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养成方面表现出很大的优势。同时家长的态度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长积极支持并能陪伴阅读的学生,与学生阅读兴趣是成正比的。由此,学校可以设立定期读书月活动来课外阅读分享活动、拓宽课外阅读的渠道,举办课外阅读讲座、营造课外阅读的氛围等特色活动,助推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具体还可以细化到按照不同年段和课堂教学内容指导学生安排好阅读计划。每学期规划好阅读的数量,并将一本书具体安排到初读要花多少时间,怎么读,重点放哪里?每天阅读多少页,再读要怎么读,读书笔记怎么做,等等。当课外阅读有了具体的计划,学生就能够较好地自我调整,有条不紊地执行计划,保证课外阅读习惯的养成。

(三)课内外阅读相互渗透,培养小学生的阅读兴趣

在对教师、家长的访问中发现,很多教师、家长对课内外阅读的紧密联系尚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在访问中发现,一部分家长也能够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但是,还存在怕影响正常课业的担忧。在对课外阅读的态度上,自己不喜欢和家长不支持的人数相似,各占近25%。父母经常会看书,并且经常陪伴看书,而且对于学生看课外书的态度是十分支持并经常沟通交流的学生中,仅有5名选择自己不喜欢,6名选择家长、学校不支持,没有阅读氛围,剩下的都是选择作业量大,没有时间。有些教师和家长也认为语文课堂阅读是为了帮助小学生应付语文测试,而课外阅读则是可有可无的。其实就语文课程而言,课内外阅读的教学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教师在注重课内阅读教学的基础上,应该积极鼓励学生多进行课外阅读,以拓展阅读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争取做到既不影响课程的学习,也能体会到课外阅读的独特趣味。教师还可以根据课内阅读的内容,积极拓展学生的阅读面,分步推荐与课内阅读相关的课外读物。

(四)积极拓宽课外读物,提升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对课外阅读书籍的选择上,样本显示,学生选择最多的是故事类的书籍,其次是《西游记》等名著。对于学生喜欢的什么类型的书的问题,48%的学生选择的是半文半图类型的,选择图画类的比全文字的多8个百分点。对于6所学校,喜欢什么类型的图书,除了吉崩岗和师范附小的学生选择纯图画的书籍超过40%外,其余学校都选择偏向半文半图的书籍,其中实验、二小特别接近,达到了58%左右,而纳金小学的数据达到了60%以上。综上所述,小学生课外阅读习惯的养成与阅读能力的获得,需要来自社会、社区、学校、教师、家长各方面的支持与积极作为,需要提高教师、家长对课外阅读重要性的认识,需要全社会营造积极的阅读氛围,建立书香小学,助推书香西藏、书香拉萨的建设。

作者:达娃玉珍 朱莉 单位:西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