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探讨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探讨

摘要: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云计算概念的提出,云计算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将云计算模式引入到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让科技资源得到共享,为科技创新提供原动力成为研究的重点。针对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基于云计算的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

关键词:

云计算;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1云计算的概述

从本质上来说,云计算属于一种理念与方式,而并非是某种具体的计算。它是把网络上的资源整合利用的新模式。云计算概念的核心就是全部资源都是虚拟化的,且是动态易扩展的[1]。云计算能够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组成的资源池上进行运算,让不同应用系统根据需要得到计算力、存储空间与信息服务等各层次的任务。云计算能建立一个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中心,采用统一权限的办法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采用云计算技术能节约成本费用,并提高运算能力与信息整合管理能力,实现对资源信息的共享;同时,还能减少对数据链接口的开发,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云服务。

2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出台了很多扶持性政策后,我国科技信息资源平台建设与应用得到了快速发展。山西省太原市在这方面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所建成的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比较完善。由太原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建的以太原地区“一网两库”www.tyywlk.cn(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科技文献库、新兴产业数据库)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建成,并为12个主要平台提供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内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建设才刚刚起步,还存在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具体表现如下。

2.1区域下发展不平衡造成平台建设不均衡

经济发达的省份或地区利用自身底子厚、起步早、发展迅速、技术手段先进等优势,依靠国家政策的扶持,大力开展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欠发达地区由于自身经济、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限制,所建设的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无法与发达地区相比,其发展也存在一定的相对性与局限性[2]。

2.2共建共享协调机制有待改进

由于缺乏统一规划与协调,各省所建设的共享平台基本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或者开展的是非常简单的合作。双方仅依靠一张合作协议或理事会章程来约束对方,而缺少强制性的义务与权利规定。这导致科技信息资源的收藏过于分散、重复,难以构成服务优势。

2.3平台标准化与服务水平有待完善

平台标准化是实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的基本前提。从实际状况来看,平台标准化程度比较低,各地规范标准不统一。无论是总体设计框架,还是底层技术手段,大部分平台都是大相径庭的,而自建数据库则五花八门,缺少与其他平台数据库的互联互通。这极大制约了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的发展。

3基于云计算的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

3.1共享平台的总体架构设计与规范化建设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总体架构分为四部分,包括门户层、管理层、数据层、硬件层。共享平台下的子系统包括统一认证系统、统一检索系统、联合编目系统等,各成员单位的系统保持相对独立[3]。同时,建立统一的综合服务门户,把全部系统、服务与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当前,由于诸多条件的制约,还无法实现让各成员单位对科技信息资源的查询、编目等工作采取统一模式。因此,建议从不同信息系统平台中提取标准化的科技信息资源,设立合资的馆藏资源,实现对统一科技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协调。一般可采用2种措施来加强对科技信息资源的整合。一种是研究各成员单位的管理系统、数字资源的底层设计,选取关键字段对其进行标准化建设。由平台开发人员完成对子系统馆藏数据的整合,从而形成统一规范的馆藏资源。同时,还要实时更新数据。另一种是借助CALIS整合现有科技文献资源的方式,成员单位需定期上传或提交相关信息数据,实现对资源的实时整合。

3.2共享平台的内容构建

1)私有云平台下的内容构建。在私有云的平台内,各成员单位可通过公共云上的基础平台MainServer与应用系统APPServer上构建自己的数字图书馆云平台。这能提供部分重要的常规数据信息备份,还能提供部分涉及版权保护的信息资源。云平台也会对外开放一些资源,用户可通过云服务中心或其他共享平台访问到这部分资源,从而实现科技信息资源共享。而私有云平台下的科技信息资源,只有本地私有云具备读写权限,外部用户只能获取规定的开放资源信息。这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也有效确保了本地信息的安全性。2)公共云平台下的内容构建。通常来讲,公共云平台下的内容主要包括了不同图书馆的编目数据、海量的数据库资源、机构库资源、馆员资源、导航资源等重要资源。此外,还包括开发API整合平台与第三方资源。通过利用不同公共云,实现不同“云”之间的互操作,让用户获得个性化的科技信息资源。

3.3共享平台的服务构建

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是建立在基础平台PaaS与基础设施IaaS/HaaS的基础上。首先,将面向数字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平台用于构建公共云服务中心。因为公共云服务中心对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有重要作用。公共云服务平台通常是由一组软件组成,能在云中使用,可提供多种服务,如统一认证服务、数据服务、元数据联合编目服务、数字对象存储与下载服务等。其次,各地子共享平台私有云服务主要包括本地应用系统与公共云本地应用基础平台两部分。本地应用系统内设有标准化接口,能实现与公共云本地应用服务平台的无缝集成,并为不同用户提供相应的业务。最后,建设云集群服务平台,通过对多个平台与资源的整合,利用各种公共云,实现不同“云”间的互操作。这一平台实现了跨云的服务集成,也是让公共云与私有云进行互操作的关键。

4结语

在科技信息时代,科技是一个国家发展与进步的不竭动力。因此,要充分运用云计算技术,建设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尽快实现对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共建,促进我国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乐新.基于云计算与信息资源共享管理研究[J].电子计数与软件工程,2015,13(9):261.

[2]刘洋.大数据时代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发展[J].林业科技情报,2014,46(1):66-67.

[3]肖晶,吕世炅,张晓丹.云计算环境下面向用户的科技信息资源整合和服务浅析[J].现代情报,2014,34(3):63-67.

作者:段张勤 单位:太原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