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形态学实验教学改革

医学院校形态学实验教学改革

摘要:

实验教学是医学院校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形态学实验则是医学教育的基础。随着医学教育的发展,形态学实验按照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微生物等课程独立讲授的教学模式已难以适应人才培养的需要,改革势在必行。形态学实验教学从教学资源整合、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形态学;实验教学;教学改革

目前医学院校的学生从接受医学教育开始,首先接触就是形态学实验,这对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随着医学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原有的形态学实验教学模式弊端也日渐显露,改革势在必行。

1形态学实验教学现状

各高等医学院校长期以来对实验教学重视程度不够,目前形态学实验教学主要采取单科课程独立设置,配套理论教学设计实验内容,即分别讲授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的实验内容,并且实验学时压缩减少,理论课与实验课比例为3:1甚至4:1,同时形态学实验教学还分散在3个学期中,造成形态学各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割裂,导致后期实验教学不断复习、重复前期实验内容,教学效率不高,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1-2]。因此,改革传统的形态学实验教学非常有必要。

2改革措施

2.1课程整合

根据我校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形态学实验中心的实际教学条件,设计制订形态学实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组织各课程教师统一编写实验指导教材,将基础医学中的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实验结合起来,将不同的知识点融会贯通。注重宏观与微观、正常结构与病变结构、基础与临床、形态结构与机能等方面的比较与联系。

2.2更新实验教学内容

对于实验教学的改革,在保证知识系统性的前提下,减少简单验证性实验比重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3]。教师先讲授组织学和病理学的理论知识,利用形态学实验中心这个教学平台,设置基础技术和基础实验让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内容。基础技术主要包括常用技术方法,包括数码显微互动系统的使用、苏木素伊红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等技术方法。基础实验则是以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为主体,涉及部分人体解剖学、生物学等知识,主要包括基本组织、重要器官、组织学和病理学总论知识等[4]。然后在原有验证性实验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改革,增加综合实验项目,例如要求学生观察肾脏的大体形态和微观形态后思考和讨论:肾脏需要手术治疗应该怎样选择切口?依次切开哪些组织?肾炎有哪些分类,对滤过屏障的影响?通过综合性实验可以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可以有机融合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等形态学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经过综合实验的锻炼之后可以适当增设设计性实验项目,通过指定实验目的、要求和条件,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实施。例如教师选取几只大白鼠布置任务,让学生设计和组织“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的鉴别”实验,各实验小组提出实验方案后,由带教教师完善实施方案,带领学生完成实验操作[5]。

2.3优化实验教学条件

形态实验中心目前建有2个现代化数码显微互动实验室、4个虚拟实验室和9个多媒体显微镜实验室,1个形态标本陈列室,仪器设备总值五百余万元,有各类标本五百余件,同时漯河市病理研究所设在该中心,负责三附院临床病理工作。形态实验中心承担着学校临床、护理、口腔和影像等专业的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的实验教学,其中病理学是河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有丰富的教学资源,网络上已经公开教学视频65部、教学动画81部。组织胚胎学是学校重点课程,建成了全套的在线题库,并且均已经在网络公开,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形态实验中心还建有医学形态学数字切片标本库,包括330张组织学数字切片库、200张组织病理学数字切片库。数字切片库片源来自全国各高校优质切片和获奖切片,且不断更新,切片分辨率高,图片清晰,色彩逼真,仅用鼠标操作便可选择切片任意位置,进行任意倍率的缩放,多种导航模式,包含切片来源和制作信息、观察目的、内容等,可对界面图片任意保存、标注、测量等。数字切片库还可以通过网络将全自动显微镜的切片资料提供给学生终端,将切片观察、数码摄像、课堂提问等互动环节融于一体,不受时空限制地模拟真实显微镜观察切片,有利于学生学习,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更为生动[6-8]。形态实验中心还建有形态标本陈列室,便于学生课后复习。

2.4加强教学运行管理

要求高职称教师带头参加形态学实验教学,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参加教学、科研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科研能力。遴选优秀的形态学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然后整合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建立形态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团队。高校利用人力、财力、设备、耗材,大大降低教学成本,切实提高教学效率,加强实验教学和实验资源管理。引入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项目后,要加强和完善实验教学档案、耗材和设备的管理,对学生定期开放实验室,安排教师指导学生操作,这些内容是实验教学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此外,由于改革后的形态实验学内容涉及组胚和病理学课程内容,这就对实验教师、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对师资队伍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且定期派出教师进修,提升教学技能、综合素质,才能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教学,保障教学改革顺利进行。形态实验中心已制定《形态实验管理暂行条例》、《形态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形态实验考核暂行办法》等文件,实验教师要求熟知实验室管理内容,提前准备预实验,熟练操作实验步骤,定期向学生开放实验室,严格要求学生操作规范,增强实验教师的责任心,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实践的热情。

2.5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构建了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体系,确保教学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构建教学工作线、学生工作线、教学督导辅助工作线“三•三•三”校内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和行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校外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形态实验中心根据学校政策对实验教学进行定期评估,将成绩、问题、不足和整改建议进行反馈,部门领导督促实验中心进行整改。综上所述,形态学实验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形态学实验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实践技能、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蒋双庆.对医药类高职高专实验教学现状的分析及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8(9):35-36.

[2]齐威琴,张佐阳,沈少辉,等.组织胚胎学实验教学中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J].解剖科学进展,2013(5):484.

[3]王丽,李怀斌,刘文艳,等.地方医学院校形态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探讨[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11(7):666-668.

[4]李敏才,甘亚平,佘同辉,等.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病理学实验教学改革探讨[J].基础医学教育,2013(10):944-946.

[5]吴凡,许杰洲,杨棉华.医学模拟教学在提高学生能力与素质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0(2):171-173.

[6]车鹏程,孙红,黄晓鹂,等.构建独立学院形态学教学新模式的初探——以病理学课程示例[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2(8):127-129.

[7]危晓莉,姚根有,周韧,等.病理学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0,30(8):889-891.

[8]席芳.医学影像数字仿真实验室的开发与利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0,28(8):130-131.

作者:孙丹华 徐纪伟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