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科研经费监管探讨

高校科研经费监管探讨

摘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2009年推广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它包含了从预算监管、执行监管和经费公开等清晰划分的功能,这非常明显地提高了科研管理的效率。其中,经费监管平台是该科研信息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以我校的经费监管平台作以详细叙述,希望与各兄弟院校的同行提供相应的设计经验。

关键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科研管理经费;监管平台

近年来我国的科研经费投入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长,而与此同时科研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仅占40%左右。为响应国家科技部和教育部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要求,杜绝科研经费管理漏洞,提升科研经费投入效率,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对经费制度、管理理念和监管手段等多方面的改进,于2009年在全校推广使用了经费监管平台。此系统提供信息化的监管平台,从预算监管、执行监管和经费公开等方面为经费合理使用提供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本文将对此信息化监管平台的结构进行全面详述。

一、财务经费对接科研经费监管的前提

必须实现科研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系统对接,只有科研和财务实现系统的对接,才能将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进行有机的整合,实现财务经费严格按照预算使用,杜绝经费使用过程中的科研腐败现象发生。

(1)经费预算监管

通过经费预算控制系统可对经费报销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所有的经费必须在预算范围内进行支配。如预算经费需要变更,必须提交预算变更申请,经经费来源部门审核后方能生效。预算控制系统可从根本上杜绝执行预算和批复预算存在偏差的可能,杜绝执行预算不在批复预算范围内的可能。预算执行和任务进度不匹配与当前经费拨付的现状有关,在经费及时拨付的前提下,可通过经费执行进度预警来督促科研人员经费的及时使用。

(2)预算科目定义

针对不同来源的项目设定不同的预算科目,并按照经费来源部门的相关经费管理规定,设定每个预算科目经费的可超比例,实现对不同来源项目预算的监管。

(3)批复预算科目和执行预算科目关系对应

针对项目立项的批复预算设定对应可报销的执行经费科目,可针对不同类别的项目设定其独有的预算执行科目,各项目类别均可结合来源部门的经费管理规定和校内经费执行科目进行关系对应。见上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算》。

(4)经费报销经费报销时,根据经费报销的科目自动匹配批复

预算科目,获取批复预算科目上剩余经费金额,根据预算科目的设定,自动计算各批复预算科目经费的可超金额,保证经费报销金额在预算设定的合理超出区间内执行。

二、经费执行监管预算监控

可从根本上杜绝预算的违规使用,然而在预算按规定支出的前提下如何才能保证经费执行进度的合理性,避免结项突击花钱等现象的出现?如何降低项目经费执行进度和项目任务执行进度的偏差,进而提升经费的使用效率?为此经费执行尽管应运而生,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经费执行监管平台了解各类项目的经费执行进度,结合经费预警功能,督促科研人员按项目计划合理安排进度,提高项目的按期结项率。

1.项目经费执行进度监控

可针对项目分类和项目的立项年度有针对的展示特定批次的经费执行情况,针对特定批次的项目可进一步的钻取数据,显示该类项目每个预算科目的经费执行进度。针对存在问题的立项批次或预算科目可查看相应的每个项目的经费执行进度,及时发现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经费执行预警经费执行过程中存在经费执行进度落后

任务执行进度、项目结项经费未执行完成、经费执行完成项目未结题等情况存在。为督促项目负责人及时顺利结项,系统可针对不同类型经费执行情况设定相应的信息预警,督促项目负责人使用经费、加快任务进度、准备结项材料等工作的推进。

(1)经费执行进度预算在项目计划结项日期前特定时间范围内,核查项目的经费执行进度,如经费执行进度低于额定值,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信息。

(2)经费完成未结项预算经费使用完成后,立即向项目负责人发送结项预警,提醒负责人准备结项材料办理结项手续。

三、结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经费监管体系包括预算监管、执行监管和经费公开等几个方面,在六年的使用过程中,得到了良好的管理效果和用户体验。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管理人员将不断响应上级的管理要求,收集用户的使用需求,不断地改进和扩展,以达到科研经费管理的与时俱进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付林,李冬叶.高校科研经费的使用监管机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11):60-61.

[2]谢素萍,王臻,朱付元,等.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践[J].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48(S1):165-167.

作者:董亮,李玥 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