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分析

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分析

一、我国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现状

(一)我国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1.企业内部融资小微企业内部融资就是企业的内部员工对企业进行直接投资的行为,它主要包括三种途径:资本金、折旧基金转为重置投资和留存收益转变为新增资金。

2.直接融资目前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直接融资主要就是国家对于具备一定条件的小微企业建立创业板市场,通过证券市场融资和风险投资基金获取融资。

3.间接融资间接融资就是在小微企业与具有货币闲置所有者之间通过一定的社会组织机构,实现它们之间的互需合作,达到利益的最大化。目前我国对于小微企业融资机构的主要有:商业银行、社会担保机构、政府公益担保部门等。

4.政策性融资其主要就是依靠国家的政策、利用政府的信用进行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资金担保的支持。目前国家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扶持力度不断地加大,尤其是2012年我国出台了许多有利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

(二)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面临的困境

1.科技型小微企业自身原因导致融资困难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规模比较小,它的生命周期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小微企业的资金获得不容易被外界所接受,因为科技型小微企业从事的主要就是科技研究,它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它的投入不一定会获得相应的收入,同时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使得银行借贷部门也不愿意对其进行资金支持。因此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自身原因会使社会相关机构不愿对其进行资金支持。

2.社会外部因素不利于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1)直接融资的渠道过少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对于企业的资金支持主要是集中在对大中型企业上,而对于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的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不够,其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单一。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获得主要就是靠企业的自我融资。二是我国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范围小。社会上对于小微企业的资金支持范围还是主要集中在具有一定科技产品优势的小微企业,而对于小微企业的前期资金支持却没有相应的体系。(2)间接融资渠道过窄科技型小微企业具有对资金的持续需求的要求,但是由于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动不足,其发展规模也比较小等因素,这样金融机构不愿意对科技型的小微企业进行放贷。主要表现在:第一银行信贷资源过于集中,不利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我国的资金主要集中在我国的国有几大银行中,而国有银行又不愿意涉足小微企业信贷,因此导致小微企业信贷不够。其次目前的企业风险信用评价体系不适用科技型小微企业。目前银行对于企业的信贷依据主要就是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定,而科技型的小微企业却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使得金融机构不愿意给其进行放贷。最后银行信贷产品与科技型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成本不符。(3)政策性融资渠道效果不明显虽然我国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在不断地加强,但是在实际的融资渠道中所取得效果却不理想,比如科技型小微企业要想获得国家的资金支持就需要提出申请,但是申请的过程时间比较长,需要的手续材料比较繁琐,使得其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科研作用不大,因为科技发展具有时间性,它的更新速度快。同时由于小微企业具有小的特点使得企业没有相应的人员协调其关系。

二、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原因分析

(一)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可抵押物价值低

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其经营的主要就是依靠企业科研研究,对新的生产技术以及产品进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它的风险程度较高,因此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向金融机构进行贷款业务时,科技型小微企业没有相应的固定资产价值获取足够的贷款,虽然科技型企业产品投入市场后获得的价值大大高于其现在的价值,但是银行对于企业的信贷参考条件就是要具备一定的固定资产价值,而且银行对于企业的信贷条件没有充分考虑无形资产的价值,这样二者之间的矛盾使得小微企业不易获得贷款。

(二)科技型小微企业不能充分利用市场融资的多元化

目前对于企业融资做好的措施就是实现企业的证券融资,但是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缺乏相应的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对于企业的经营记录为零,使得其获得有关部门认定的几率较小,同时由于我国对于企业的上市要求也比较高,使得小微企业获得上市资格的几率比较困难。

(三)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机构比较少

当前我国的信贷部门一般倾向于把资金贷给大中型企业,因为他们的信贷条件比较优良,他们的信贷风险控制比较低,尤其是我国的五大银行。虽然银行内部基本上都建立了小微企业信贷部门,但是它们对于小微企业的信贷却并没有多大的热情。

三、缓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一)建立市场主导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

1.完善金融机构服务第一,提高科技担保额度,开办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发放业务。在2011年11月,民生、浦发、兴业银行等获银监会批准,可发行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共1100亿元。并且其他银行也都适当放宽了对小微企业的贷款要求。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拥有高新技术知识产权、急需科技成果转化的小微企业得到资金的有力支持,将会带来巨大的利润取得可能性。第二,培育和发展小金融机构体系。培育和发展小金融机构体系。强化小金融机构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市场定位。大力培育和发展与小微企业金融支持相适应的各类小金融机构,对小金融机构严格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第三,调整信贷政策。银行应在认真分析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产业结构变化的基础上,对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进行深入调研和筛选,确定不同的信贷策略。重点支持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并适合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业和产品;在企业选择上,科技含量高的小微企业要积极扶持。

2.完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基础工作金融机构对于小微企业的融资信贷支持力度小,除了金融机构自身的因素之外还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关系,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使得金融机构对于其的财务记录不能及时掌握,使得小微企业在信贷时,出现因为会计信息的不完整、不真实等导致信贷失败的现象比较多,因此小微企业做加强自身财务管理工作,积极地与银行部门进行沟通。

(二)加大政府部门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体系建设

1.实施减税政策,落实制度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面对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扶持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利用减税的措施,给小微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对此地方政府部门要真正落实国家的优惠政策,在最大程度上实施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力度,给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2.搭建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平台第一,完善担保机构的风险控制机制。政府部门要对于担保机构的设立进行严格的审批,降低担保风险,并且要对于受理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担保信贷进行动态的跟踪等。第二,鼓励民间担保机构的成立,鼓励他们对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担保业务。科技型的小微企业需要的资金比较多,单靠政府部门的担保机构很难满足所有的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担保,而通过民间的担保机构可以扩大担保资金,增强担保市场的发展,可以为更多的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担保服务。

3.通过政策鼓励科技型小微企业进行创新科技型小微企业从事的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生产,企业的员工主要是具有高知识能力与具有创新意识的青年,他们的生产过程就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它的成功对于社会的生产技术都具有积极地推动作用,因此政府部门要制定政策鼓励他们创新,给予他们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河北省就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制定了相关的政策给予支持,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小微企业进行培训,实施科技小巨人计划等等。

4.完善法律体制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在法律上是平等的市场主体,但是它们在实际的运行中确有着不同的对待,尤其是在企业融资方面,它们存在着差距,因此需要我国制定相关的法律对小微企业进行保护,以此引导市场的公正,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小微企业由于其经营的灵活性,其每年都会出现新的法律问题,因此其发展的客观要求也需要国家给予法律制度的规定。

四、结论

科技型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体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尽管国家对于其融资问题的认识、原因、解决方案都有一些突破,为了全面解决问题,我们应及时调整融资问题的具体实践成果,解决临时出现的问题,同时要总结经验,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确保科技型小微企业的顺利发展。为此,顺利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大力推动与帮助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需要政府、市场、企业共同努力。

作者:吴雅琴单位:渤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