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专业教育教学创新研究

美术专业教育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伴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与改革,许多新式教学思想逐渐融合到各个学科教学工作中,其中包括美术专业的素描教学。在美术专业日常教学工作里,素描教学作为基本教学科目,对学生美术能力的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以往的教学过程里,素描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就。然而在日常教学过程里,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我国美术专业素描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本文基于当前美术专业素描教学现状出发,论述了当前素描教学工作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同时提出了一些创新型教学策略。

[关键词]美术专业;素描教学;问题;创新

一、引言

美术专业素描教学作为美术专业的一门基础性学科,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针对学生,素描教学都不是一门简单的学科。素描教学注重学生的视觉意识以及视觉语言的培养,然而在以往的教学过程里,一些教师为了“教学”而教学,学生也是为了“学习”而学生,并没有注重素描教学工作的内涵。并且,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一些教师依旧采取传统式教学模式,并没有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忽略了学生在素描教学课堂上的主体性,此举不但不利于素描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对学生学习习惯也会产生不好影响。因此,注重美术专业素描教学的创新,无论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美术专业素描教学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意义。

二、美术专业素描教学创新的意义

(一)顺应了时展潮流

在造型艺术中,素描是一门基本功。通过专业专业素描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素描与国画、油画以及色彩之间的关系,进而能够熟练掌握。然而在日常素描教学过程里,并没有真正实现这种教学高度。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国家综合国力在不断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位以及生活质量。由于受到科技力量不断提升的影响,人们逐渐感受到信息传播方式多样性带来的巨大魅力,信息传播与交流已经不再是仅仅依靠传统式的纸张印刷技术,多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所有人都能够通过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获取相关信息。伴随着我国科技力量的不断进步,信息传播方式将会越来越多样化。基于当前的这种环境下,人们如何选取自己喜欢的信息传播方式呢?视觉信息就会起到关键性作用,视觉信息往往能够瞬间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进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在传统成语中的“一目了然”往往能够形容视觉信息的速度,让人们能够直观、清晰去了解信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书本、报纸已经逐渐脱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们已经不再是人们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传播工具了,而电视机作为一种传统式获取信息的工具,至今依然被广大人民使用。电视机传播信息的方式是基于图像作为传播方式。无论是针对国际重大新闻,还是基于社会小事,都能够在电视机上了解相关信息。人们可以通过电视机来了解外界信息,掌握信息来源。因此可以看出,电视机已经逐渐成为信息文化传播的重要工具。那么为什么电视机作为一种传统式信息传播工具,至今还没有被淘汰掉呢?电视机传播信息的方式是基于图像技术与音频技术,不但能够传播文化,同时还可以将文化和娱乐加以结合,迎合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浪潮。不仅如此,画面传播色彩的设置起着关键性作用,好的色彩设置往往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给人们造成视觉上的冲击。假如色彩设置的不合理,那么必然会影响视觉效果,让人们产生不好的视觉冲击。总的来说,素描作为造型的基础,怎么样利用素描技术来实现视觉冲击力度就是美术专业素描教学中的教学目标。素描教学要让学生了解与熟练运用视觉语言,培养他们的视觉意识,帮助他们能够以多样化的视觉形式把需要传递的信息传播出去,这也广大美术素描教师的教学任务与需要实现的教学目标。伴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美术专业素描教学一定要转变教学模式与教学目标。通过美术专业素描教学工作帮助学生充分掌握素描技术要领,进而能够熟练运用。

(二)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弊端

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中,课堂教学仅仅注重教师的“教学”,却没有对学生的“学习”加以重视,忽略了学生的个人认知能力以及学习情况,此举并不利于学生的学习。针对美术素描教学工作,日常教学模式往往是借鉴其他院校的教学模式,在形式上稍微加以改变,并没有注重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注重他们学习兴趣以及学习能力的培养。作为一名美术素描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不仅要帮助学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还要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素描教学作为一门技术型教学,仅仅依靠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同时还需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知识加以补充。然而在日常素描教学过程里,教师并没有注重课余时间的知识拓展,忽略了量变与质变之间的关系。即使是非常有艺术天分的学生,仅仅凭借正常的课堂教学时间,他们也往往无法快速提升自己的素描水平。与艺术类院校进行比较,高职院校的学生往往并不具备一定的艺术天赋与艺术修养,因此,在学习过程里,短暂的学习过程里无法帮助学生基于量变转向质变的变化过程。并且,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仅仅依靠教材,并没有注重知识拓展。然而在教材编制的时候,无法对所有知识都进行概括,再加上在日常教学过程里,教师并没有进行知识拓展,必然形成教学知识不完善,无法帮助学生构建与完善知识体系,同时教学目标也存在不明确之处。在日常教学过程里,学生都仅仅重视技巧与技能的培养,注重“模仿技术”的训练,根本没有注重学生个人人文素养与艺术素养的训练与提升,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三)课程安排之间缺乏连贯性

为了有效开展课程教学,补充课程知识,一定要注重课程设置之间的连贯性与补充作用。素描技术的培养需要依靠纹理、结构与线条等一些部分,这些知识学习往往是在其他课程教学中涉及,在素描教学中并不注重这些知识的教学。然而在课程安排的时候,并没有注重不同课程之间的知识的补充作用,学科教学采取“各自为政”的策略,不注重学科知识的渗透与综合,此举并不利于学生对素描技术的培养与提升。由于学科教学之间的相互独立性,并没有让学生到知识的充实性。在日常教学过程里,学生往往会遇到知识链断裂,对有一些知识点无法理解,这样对学生素描技术的培养与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不利于美术专业素描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甚至对美术专业素描教学产生厌学心理,不利于高职院校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与形成。

三、基于当前教育背景下美术专业素描教学的创新型改革

(一)合理化安排课程教学内容

在教学过程里,教学工作的开展需要依靠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对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里,一定要注重课程教学内容的安排,实现合理化、高效化。在安排教学内容的时候,不能够仅仅依靠其他教学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同时还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例如说和艺术类院校进行比较,高职院校美术专业的学生在美术基础方面稍微逊色一些,假如照搬艺术类院校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必然会导致教学安排出现漏洞。高职院校学生在进入专业学习之前,他们往往没有接触过美术专业的相关课程,他们在美术素描基础方面较为薄弱。因此在安排教学内容,制定教学大纲的时候,一定要基于基础知识出发,采用循序渐进的策略,逐渐提升教学难度。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高职院校的学生掌握素描学习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还能够帮助高职院校美术专业学生培养与提升美术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的真正目标。

(二)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升

动力源自于兴趣。要想快速提升教学质量,一定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伴随着新课改的开展,越来越注重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升。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里,一定要基于“生本”理念出发,注重学生对美术素描教学的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提升。同时,教师还要注重情感教育以及价值观教学内容的渗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学不仅要侧重知识的学习,同时还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出真知”,只有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策略,才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与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他们对知识的掌握能力以及运用能力。

(三)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

素描教学不能够仅仅依靠教学大纲开展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一位好的艺术大师,他们往往具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一幅好的艺术作品,往往不是借鉴别人的作品临摹出来的,而是通过作者的自身想象,融合自身的情感创作而成。因此,在日常素描教学过程里,一定要注重学生想象力的培养。由于不同学生有着不同的学习习惯与个人特长,因此在日常教学过程里,教师一定要提倡个性化发展,只有充分发扬学生的个性,才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艺术创造力,实现艺术学习的不同风格,实现教学的真正魅力。

四、总结

伴随我国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观点以及思想认识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因此,对于美术专业的素描教学,一定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变。在日常教学过程里,只有采取与时展背景相互融合的教学模式,才能够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帮助学生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胡晓.美术学专业素描教学改革初探[J].大众文艺,2013(24):232-233.

[2]郑丽敏.浅谈高职美术专业素描基础课教学[J].教育与职业,2011(21):132-133.

[3]巴哈提•卡下旦别克.浅谈美术教育专业素描教学思路和改革[J].美术教育研究,2016(1):138

作者:赵金霞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