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教学中如何高效地使用信息技术

教育教学中如何高效地使用信息技术

摘要:信息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教育教学中合理高效地使用信息技术就变得非常重要。要让其高效合理地为我们服务,就要求我们要弄清楚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关系。信息技术是一种辅助教学的工具,我们不能本末倒置,要抓住所授科目的特点,深入分析教学内容,找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切入点,然后依据不同媒体的特点,结合教学内容设计恰当地信息技术。

关键词:教育教学;合理高效;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从单一媒体发展到今天的集文本、图像、音频、视频、动画为一体的多种媒体,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的,其带来的不仅是内容上的改变,更是教学方式、教学方法的改变,让我们从单一的“教师教,学生学”衍生出来更多的教学方法和模式。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今,更多的教育工作者,都投入到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来,上课用课件、投影机也变得很普遍。在实际教学中,用信息技术来进行教学的教师越来越多。教育教学中如何才能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让其合理、高效地为我们服务呢?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个人看法。

一、信息技术只是一种工具,恰当合理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才是教学的根本

我们的教学,不管是用传统的方式,还是多媒体方式,只要能让学生高效地接受知识、在愉快而轻松的环境中学习,就是一节非常成功的课例。我们不能本末倒置,不能为了使用信息技术而去专门迎合,故意设置一些华丽而不太实用的内容。恰当合理的教学内容,以及合理的教学方法才是教学的根本。在设计内容时,依据教学内容和大纲的要求,对教学内容和形式进行合理的设计,然后决定是不是使用信息技术来辅助,以及采用何种的信息技术会让教学效果更好。

二、抓住学科特点,深入分析教学内容,找准信息技术在教学内容中的切入点

每个学科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学科不同,其对信息技术的要求也不太一样。在实际的教学设计过程中,我们要准确分析、把握信息技术在教学内容上的切入点。比如运用信息技术提供的真实情境,带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运用信息技术的互动性,让学生和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或很难实现的事物进行交互;运用信息技术的多媒体特性,将学生从单一感官中解救出来,使其多种感官同时得到体验,从而大大提升教学效果等等。深入分析教学内容,找到信息技术在教学内容中的合理的切入点,让信息技术更合理、更高效地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三、深入认识信息技术不同媒体的特点,在教学中合理选用,做到有的放矢

多媒体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中的一种,在教育教学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我们在教学中使用的最多的一种的技术。要让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发挥其更大的作用,让其合理高效地为我们服务,对不同媒体的特点的深刻认识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在教学中对多媒体的使用就会游刃有余,做到有的放矢。下面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多媒体计算机技术》一书中关于文本、图像、动画、音频、视频的特点进行了选摘。文本是以文字和各种专用符号表达的信息形式。它主要用于对知识的描述性表示,其主要特点是,用文本表达信息给人充分的想象空间,其可以顺序阅读,也可以精选阅读,其定位和检索都很方便,交流和传播也很方便。图像是指各种图形和影像的总称,是客观对象的一种相似性的、生动性的描述或写真,是人类社会活动中最常用的信息载体,其主要特点是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冲击力,形象、生动也是图像的主要特征。动画是利用人的视觉暂留特性,快速播放一系列连续运动变化的图形图像。通过动画可以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使许多难以理解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其主要特点是时顺性,定位和检索不方便。音频是人们用来传递信息、交流感情最方便、最熟悉的方式之一。在多媒体课件中,按其表达形式,可将音频分为讲解、音乐、效果三类。视频具有时序性与丰富的信息内涵,可以调动多种感官功能,兼具有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通过深入了解多媒体的特点,就可以在教学中合理地选择媒体,做到媒体最优化地使用。

四、努力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让我们在教学中更游刃有余

信息素养对处于现代社会的人们是相当重要的。平时多使用、多学习、多了解,努力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这样在实际的教学中,就可以更娴熟、更游刃有余地使用信息技术来进行教学,让我们的教学效果得到更大的提升。

五、摒弃信息技术就是多媒体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就是“课件+投影仪”的错误认识,让信息技术在我们的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信息技术的一种错误理解认为信息技术就是多媒体技术,就是计算机技术,就是“课件+投影仪”,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在广东教育出版社《信息技术(必修)信息技术基础》中对其的定义是“凡是能扩展人的信息功能的技术都是信息技术。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通信技术”。所以在教学中,只要我们认识的信息技术工具越多,条件允许,硬件和软件设施支持,我们可以选择的东西是很多的,不仅仅是投影仪,不仅仅是课件。我们手边的很多东西,都可以作为我们运用信息技术的工具,比如手机、MP3播放器、复读机、读写笔、扫描仪等等。所以我们在设计内容时,要放开思维,不局限于投影仪和课件,让更多的工具为我们服务,让信息技术在我们的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要避免滥用信息技术,要将信息技术用在刀刃上

信息技术虽好,但在实际教学中不是信息技术用得越多,效果就越好。要避免滥用信息技术,不要让信息技术剥夺了我们的自由。总之,信息技术是我们教育教学的一种辅助工具,用的得当就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就让我们在教学中做合理高效地使用信息技术的教育工作者吧。

参考文献:

[1]信息技术(必修)信息技术基础[M].广东: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

[2]鲁宏伟,汪厚祥.多媒体计算机技术[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

作者:杨彦虎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