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论文

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论文

一、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优势

在高职院校教育体系下,面向市场,拥有专业化的教育团队,而且有合作的企业进行强化学生技能等优势的作用下,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在教学上具有更多的优势,培养出来的人才也能够经受住社会的考验。

(一)培养实践性人才在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当中,除了讲述给学生专业的理论知识之外,同样注重实践性的培养。高职院校以培养学生高等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在行业、企业的参与和支持下,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通过社会调研和人才市场调查,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社会需求和岗位需要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重构教学内容,建立职业型、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在这样的作用之下,人才的实践性更强,同样的在结构内容上的调整,通过加入职业道德教育部分,充分强化学生的专业素养。

(二)因材施教正确定位学生在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进行培训过程当中,高职院校同样注重多元智能理论,通过对其进行研究发现,人类的智能是多元的,不同的人会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运用和综合。因此,在将可缓解,教师充分考虑学生的特点,比如高职广告设计专业的学生一般具有思想活跃、参与热情高、社会活动能力强的优势,因此,在教学改革中,我们要以多元智能理论为专业建设与改革的突破口。同时,在艺术设计专业当中,学生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如基础差,学习困难等,教师都根据高职学生的智能特点扬长避短,制定科学的教育方法,从而正确定位学生。

(三)借助校企强化学生能力在高职院校当中,他们树立学校、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观,旨在更好的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高职院校目前存在着经费投入少、办学条件差的普遍性问题。但是,在高职院校统筹考虑,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综合利用社会、企业的资源来弥补校内教育资源之不足。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利用校企以及一些拥有定向输送关系的企业,争取到他们的赞助资金,来更进一步的推进学校学生的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中要坚持“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思路,走“依托行业、紧联企业、股份运作”的道路,按照“校企联合、优势互补、产学互动、互利双赢”的原则,依据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的特点,同这些企业进行合作,不仅为学生正确到了加好的锻炼机会,也为他们能够直接同毕业之后同职务的无缝对接做了良好的铺垫。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是很好的一次历练,从而大大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而在企业学习当中,对于企业文化的认识和学习,也是加强他们学习职业道德教育的良好契机。

(四)技能学历双管齐下高职院校的教育模式就是在注重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对于理论知识也进行一定的教育,从而使得学生成为技能和学历都拥有的复合型人才。在训考结合、训赛结合过程中确保职业能力培养的质量和标准,全面推行双证书制度,使学生毕业在取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取得国家劳动部门颁发的广告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并将相关的培训和考试内容纳入课程教学计划。这样,使得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学历资格得到认可的情况下,就业更加有保障。同时,高职院校利用艺术设计专业的特性,也增强了在校学生综合运用国家计算机、英语应用能力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等认证考试机制。从而使得艺术设计的学生面对就业竞争,可以比同等学力的高校毕业生更加具有优势。

二、思想教育同专业结合建设

在高职院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仅可以提升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们也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次有效探索。

(一)理顺工作思路,在专业知识上渗透职业道德教育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要针对高职教育特点和规律,进行深入分析、归纳和提炼,要抓住着力点——突出职业素养教育。在艺术设计专业当中,课题的制作比较多,素材也比较丰富。教师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的题材融入到教学训练当中,让学生多制造些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体的艺术设计,从而使得他们在专业学习和练习过程当中,深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和艺术设计专业知识的认识。同时,在课堂之上,教师也有有意识的教育学生要有进取意识、敬业精神,要学习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

(二)把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同艺术设计融入社会活动当中在高职院校当中,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和艺术设计在工作开展上的共性就是可以借助于实践反应出两者之间的内涵。因此,在社会活动的开展当中,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然后主动贴近社会、融入社区、走进企业,充分利用学校各种人力、物力资源为企业和社区服务,经常为当地社区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等。其中,最具有特色的就是由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承办起来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和组织工作,通过对于宣传图案的设计以及口号的编撰,让学生在社会活动当中既宣扬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又让学生在社会活动当中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另外,也可以开展类似形式的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参加社区的一些公益性活动,进行社会调研、参与企业改革等。这不仅能使学生获得一定的工作经验和较为全面的锻炼机会,而且能使社区、企业更好地了解高职院校,促进高职院校与社区、与企业形成更为紧密、有效的合作交流、良性互动。

(三)加强同艺术设计专业组织领导的重视要想使得告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艺术设计专业能够更好的更加有效的结合,就需要争取到在高职院校当中负责思想教育和艺术设计专业的领导的重视。这样,才能保证活动的开展受到更多的支持。而这些重视主要还是加强两方面领导在思想上重视。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增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重视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有机统一,显形与隐性的有机统一,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使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收到实效,同时,让艺术设计专业的发展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之下,二者可以更好的融合发展。

作者:赵婧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软件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