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园林设计课程信息化教学创新

高职园林设计课程信息化教学创新

1高职园林设计课程和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内涵

1.1高职园林设计课程

根据目前五年制高职园林专业、园林景观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园林设计课程教学大纲来看,高职园林设计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在掌握环境规划、风景写生、专业测量等知识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园林设计课程的学习,了解园林设计,掌握园林设计的相关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的园林硬质景观工程施工图设计与绘图技能,能较熟练地完成园林土建施工图、给排水施工图的设计与绘制[2]。并且为后续环境工程施工管理、环境景观设计、园林景观设计等课程的学习和项目实践奠定基础。高职园林设计课程的教学重点是充分结合古典园林的民族风格,以自然山水园中的山水、路、石、假山工程为教学重点,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园林设计中的土方工程、园路设计、假山设计、水景设计、风景园桥工程以及给排水工程等园林设计知识和专业技能,并且让学生了解目前园林设计行业的新技术、新知识、新标准、新规范,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团队协作和交流沟通能力。

1.2信息化教学手段

“信息化教学”需要信息化技术手段来支撑和开展,信息化教学手段可以说是信息化教学活动和课堂组织的技术支持。通过搜集和研读信息化教学手段相关文献资料发现,信息化教学的定义不一致,有的老师讲多媒体教学、在线课堂、翻转课堂、慕课等是信息化教学手段;有的学者则认为多媒体、微信群、百度云、校园学习平台、手机移动教学APP客户端等都是信息化教学手段[3]。就“教学手段”而言,是师生教学相互传递信息的工具、媒体或设备,因此信息化教学手段是相对于传统的口头语言、文字和书籍教学手段而言,是建立在信息化技术之上的知识传授手段。因此,信息化教学手段就是将信息化技术设备和教学软件融入课堂,利用投影仪、互动电子屏、电子白板、电脑、手机等技术在文字、声音、图像、光电等知识呈现和传递方面的优势进行辅助性教学[4]。信息化教学目前存在着线上教育备课工作量大、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不熟练、师生互动交流不及时等诸多问题,使信息化教学的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在“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线上网络教学是学校教育迫不得已采取的替补方案,但在线教学平台多、功能复杂、软件不稳定等问题为不少学生、教师和家长所诟病。但这也是对教育信息化成果的检验,对下一阶段信息化教学发展也具有指引和启发作用[5]。因此,只有对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不断的创新发展,才能更好地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使教育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更好的教书育人效果。

2高职园林设计课程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创新

2.1现代化多媒体教室

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是现代教育行业发展的主流,多媒体显示系统、多媒体音频扩音系统等信息化教学设备是提高高职园林设计课程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集多功能教室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演播系统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教育体系在教育行业得到了日益广泛的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室,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供全新的教学环境,来设计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活动[6]。如在高职园林设计课程信息化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操作计算机和音响设备等设备随心所欲地运用画、文字、投影、幻灯等现代教学媒体,也可以运用板书、教材、图表、图片等常规教学媒体进行教学,才能更好地将园林艺术、形式与特征、园林立意与布局、园林设计要素、园林设计方案分析等园林设计知识,增强学生的园林设计实践技能,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2信息化教学平台

信息化教学平台因为具有多样化的完善功能、丰富的资源,涵盖备课、教学、作业、评测全教学流程,可以帮助教师轻松实现高质量的园林设计课程教学。以“职教云”教学平台为例,个性化的学习空间,实现了教师、学生、家长私人定制的学习内容推送,将更直观、更透彻的讲解视频链接发送给学生,辅助学生理解,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可以让随时随地进行教学资料的下载、学习和作业提交等[7]。此外,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平台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的功能,不仅本校教师可以将上课的课件录播视频,而且可以邀请优秀骨干教师进行课程录制,实现了校内外优秀教学资源与公共资源的共建共享,突破了区域的限制与约束,大大丰富了园林设计的课程资源。并且“职教云”信息化平台完善的服务体系,实现了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分用户的数字化管理,解决了人工操作周期长,易出错的管理难题,可以及时解决学生园林设计中所出现的问题。另外,也可以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中国园林网”“苗木通”“智慧园林”等各类APP,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动态以及行业标准,丰富园林设计课程教学内容,开阔学生的专业眼界。并且学生可以利用手机、Ipad等移动网络平台,利用课前或者课下时间自由学习,提升学生园林设计能力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自主探究能力。

2.3网络直播软件和通讯工具

“肺炎”疫情下如何更好地做到“停课不停学”,特别《园林设计》课程不仅涉及到理论知识讲解,而且教师绘图技法展示、绘图实践操作、企业实践项目展示、优秀作品展示和点评等都是课程教学的重点。“腾讯极速课堂”和“职教云”课堂教学功能也能实现课程直播的效果,但是由于全国同时在线的学生数量非常庞大,网络直播教学卡顿、学生无法进入软件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信息化教学质量。因此为了到面对面教学的教师示范演示、学生作业指导交流的效果,需要充分借助于“QQ”“微信”强大的即时交流功能,通过QQ电话的分享屏幕功能、QQ群视频、微信语音的强大功能,不仅可以实现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而且借助于手绘板、电脑屏幕分享,让老师在设计技巧、绘图技法和优秀作品的分析等方面的实现较好的教学效果[8]。另外,教师也可以创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上传相关的课程资料、教学内容、教学视频等,让学生可以自由观看和学习。甚至老师可以化身为网络主播,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讲解、作业点评和操作演示,将学习与娱乐相结合,以更为新颖、趣味性的形式展现园林设计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3结语

“肺炎”疫情下网络教学活动的开展是对我国信息化教育程度和信息化教学手段创新程度的一种检验。结合自身近两个月来的高职园林设计课程的信息化教学经验,针对目前信息化教学手段所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信息化教学平台、课网络直播软件、通讯工具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在知识形象化呈现、丰富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法、互动交流、教学评价等方面的优势,才能更好地开展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提升学生的园林设计能力。

参考文献

[1]姚雪晗.信息化下的园林设计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41):113-114.:

[2]张衡锋,韦庆翠.信息化教学手段下高职园林技术专业课程教学设计———以《园林植物种植设计》课程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7(30):242-243.

[3]赖巧晖,胡竞恺,易弦.信息化教学背景下高职《园林规划与设计》教学设计探析———以“城市道路绿化设计”教学单元为例[J],现代园艺,2018(18):205-206.

[4]郭文博,武戊良.信息化教学手段在园林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甘肃科技,2019,35(5):58-60.

[5]沈萍.探索信息化在《园林建筑材料与构造》教学中的应用———以“园林景墙设计与施工”教学单元为例[J],绿色科技,2018(19):251-252.

[6]杨智,王飒,惠惠.信息化背景下高职园林设计课程教学设计———以《园林景观设计》为例[J],现代园艺,2020,43(1):199-200.

[7]林佳.数字化教学环境下高职园林设计专业课程改革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6):4344-4344.

[8]杨云彩,张正山,黄蔚.云课堂下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设计探析———以高职园林植物保护课程为例[J],现代农业科技,2019(21):248-249.

作者:马忆君 单位: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