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食品类专业课程课堂有效教学探讨

高职食品类专业课程课堂有效教学探讨

摘要:目前高职院校在校生的学情较为复杂,存在在课堂中,学生不当使用手机的问题,在专业教学过程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成为高职专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以“食品感官检验”课程为例,基于BOPPPS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有效教学研究。

关键词:食品感官检验;有效教学;BOPPPS;教学研究

0引言

高职教育主要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具有明确的行业职业定向性,要求培养学生在学制时间内能掌握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素质。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断加快,食品类行业对技术技能专业人才的需求越加紧迫,职业教育的作用越发显现,这也对食品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食品类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主要是利用在学习场所(如教室、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等空间)进行专业知识、技能和素质的双向或多向的培养交流活动[1]。课堂教学的内容应该按照职业岗位的需要设置,职业岗位的职责和素质要求应与课程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培养目标相对应。高职院校扩招后,使得目前我国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存在以下一些特点:学生之间学习能力差异较大,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学习态度不够端正。随着近年手机的普及,学生在课堂上过度使用手机,使得学生课堂教学有效参与度下降,课堂教学和管理更加艰难。在专业教育过程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已成为高职食品类专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1有效教学

“有效教学”理念起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用最适当的教学时间,采用有效合理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效率提高,获得更多的学习效益。如果学生可以在课堂学习时间内,以尽可能高的效率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获得更实用的学习效益,无疑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未来对职业岗位的胜任能力。而要达到“有效教学”,任课教师必须对课堂知识内容按照职业岗位要求进行重构,对每堂课的内容从过程、方法、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设计。结合目前高职学生的特点,传统的教学模式已无法做到“有效教学”,以“食品感官检验”课程为例,研究如何开展课堂有效教学。

2“食品感官检验”课程分析

2.1课程定位与作用

该课程是高职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生物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能按照国家标准(或行业企业标准),对各种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等进行感官品评检测的能力。通过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系统掌握与“食品感官检验”相关的知识、品评技能方法。课程对接的岗位主要面向现代食品工业生产、质量控制、第三方检测等相关领域。

2.2授课对象分析

高职类学生学情较为复杂,有相当一部分缺少学习的主观能动性;绝大多数学生以视觉型、言语型学习风格为主,缺少创新意识及深入思考的能力;食品类专业大多数文理科兼收,学生学习基础差异大。

2.3课程内容分析

由于学习对象为高职学生,所以在课程内容设计方面更注重于应用角度。内容设置秉持“必需、够用”原则,面对未来岗位所对应的食品各行业,通过行业调查和毕业生反馈,结合地域特色,选取大宗民生消费食品(如各类食品加工原料、粮油烘焙产品、酒水类产品、水畜加工品等)的感官检验内容作为授课内容。对于一些较难理解或需要教师演示指导的内容进行归纳并将其作为课堂主要授课内容,且注重实践教学,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对于一些较容易理解或通过自学(如视频、动画参考)可以学会的内容将其作为课下学习内容,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向学生资源。

3基于BOPPPS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有效教学研究

3.1BOPPPS简介

BOPPPS教学模式是由加拿大教师技能培训工作坊(简称ISW)创建的,最初主要用于教师技能培训,目前已经在全世界几十个国家和100多所大学应用。该模式以有效的教学设计而著称,强调学生的课堂参与和每堂课教学效果的反馈评价,对于提高课堂有效教学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3.2基于BOPPPS的“食品感官检验”教学设计案例

针对高职食品类专业课程进行课堂有效教学研究就是基于BOPPPS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和改革,以下是针对一堂100min的课程内容进行的BOPPPS教学设计。4结语实践表明,在“食品感官检验”课程中采用BOPPPS教学模式,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来说,从课程开始时能提起学生兴趣的环节导入,让学生准确衡量自己该在课堂中学会的知识、技能和态度素质目标,以学生为主体的有效参与过程,可以帮助学生理清整堂课学习脉络的重难点内容总结,以及通过前测和后测帮助教师和学生获得的教学反馈和知识掌握情况,都能使学生增强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课堂的参与度,对课程内容也会更有兴趣和探知欲。

作者:毕春慧 单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