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的应用

中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流行音乐的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也为更多的学生和家长所接受。从初中生、家长对流行音乐的态度出发,阐述初中音乐教学中加入流行音乐的作用和意义,探讨开展教学的相关措施和对策。

关键词:流行音乐;初中生;情感

流行音乐具有较强的流通性、商业性、娱乐性和通俗性,也有着较快的更替速度,是青少年比较钟爱的一种音乐类型。随着初中课改的实施,在初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有所体现,但是还是存在投入不足、重视不够的情况,部分学校只是拿来听听而未能融入课堂。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创造力,本文通过探讨流行音乐加入初中音乐教学的各种影响,寻求提升教学效果的方法和对策。

一、初中生与流行音乐

绝大多数的初中生都喜好流行音乐,也是消遣课余时间的首选之一,这是出于其年龄特性和环境特性。紧张的学习环境会对其造成一定压力,而节奏明快、旋律流畅且通俗易懂的流行音乐会使其放松,对异性逐渐开始萌发的朦胧爱意羞于表达,而流行音乐中的感情描述与之产生共鸣,特别是校园类歌曲,所以流行音乐广受初中生喜爱。初中生喜好的流行音乐基本处于流行最前沿,课本中出现的流行音乐在他们眼中已经成为久远的过去。他们的学习渠道主要是来自网络排行、媒体推荐以及同学交流,内容方面也十分广泛,但有一个基础特征就是旋律,适合他们风格的旋律,聆听此类音乐的目的基本是为了放松,所以对内容方面不会太大要求。音乐课堂教学中极少涉及此类主体,所以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从相关的文献资料可发现,初中生在听歌的同时也会关注各类歌手,热衷于歌星的各类绯闻,不断从网络或媒体上刷新各类消息,而其中混入商家后,就使得信息的真实性降低,也影响到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

二、初中音乐加入流行音乐的意义

1.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初中音乐课堂教学是以课本为基础进行的,学生对于课本收录的音乐基本没有太大的兴趣,导致课堂教学的沉闷,加入流行音乐能有效激发学生兴趣,丰富课堂生活,在此推动下加强互动,通过合理的歌曲选择也能不断提升其音乐素养,通常课堂接唱来提升歌唱水平,同时也能促进师生间关系的和谐发展。

2.流行音乐能有效缓解学生压力

音乐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娱乐性,而流行音乐将这一点发挥到极致,积极的流行音乐能缓解压力、提升快乐感、丰富生活色彩,更可从心底给予慰藉,或是鼓舞人心。初中生迫于学业压力会存在精神紧张的状态,在其他学科的学习间隙加入流行音乐课,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淳朴的校园民谣、激昂的军营民谣以其通俗的歌词和欢快的节奏更能打动学生,在教师的合理指导下对歌曲的内涵进行剖析,更能提升其音乐鉴赏力。

3.提升音乐创造力和表现力

初中生追求的是个性化的生活,而流行音乐以其丰富的形式满足他们的要求,不同的音乐形式如HIP-HOP、乡村、民谣、摇滚、爵士都反应的是一个多样化的性格。学生对于自己喜爱的音乐会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去了解,这是拓展他们视野的过程,不断的应用也对其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有很大提升。聆听音乐中还可通过舞蹈来进行展示,音乐、舞蹈相结合的创作可大大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会引导他们丰富自己的音乐知识来对作品进行完善。

三、开展流行音乐教学的方法及对策探讨

1.明确教学目标

将流行音乐引入初中音乐教学首先是要对其目标进行明确,鉴于流行音乐与传统音乐的区别,除了要对其音乐教育的基层属性明确外,还包含其自身特点,如价值观、情感态度、方法、过程以及歌曲覆盖的技能和知识。以《懂你》为例,这首歌描述了一个孩子对母亲的热爱和怀念,会引发学生发自心底的共鸣。对于流行歌曲,学生可能对歌曲的曲调较为熟悉,但对词曲作者,创作背景以及背后的故事不太了解,教学中可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以此为铺垫来带领学生进入歌曲意境。在教学方法目标制定上,可以增加探索和创作环节,流行歌曲首先带给学生的是音响效果带来的震撼和旋律带来的感触,还缺乏一定的情感体验,通过这一环节来对进一步加深体会。以个人或小组合作的模式来对熟悉的音乐作品进行改编、二次创作,在课堂上表演、学唱,使其体会到音乐创作带来的快乐。因流行音乐在节奏和旋律方面不会太复杂,适合于初学者的模仿创作,也使得初中学生的改编变得更现实。在技能和知识目标层面,这也是较为直接的目标,通过歌曲学唱能了解到其中涉及到的相关知识。如歌曲《唱脸谱》中涉及到的方面包括京剧的角色、伴奏的乐器以及脸谱的分类等,在学习的过程中可根据对应的场景进行配合表情的演唱,以此为出发点来探讨京剧的特色,借此作品来引导学生了解戏曲艺术,培养其对民族音乐的兴趣。

2.从提升学生鉴赏力方面精细筛选作品

从鉴赏力层面来分析流行音乐,主要是从流行音乐的文化特征、音乐属性以及发展历程三个方面入手,对其独一性和多样性进行分析,学生从文化层面的感悟积累来逐步提升鉴赏力。这一过程中,合理的选择作品就成为了关键环节。流行音乐教学中选择作品的第一原则,是要符合《音乐课程标准》,出发点是培养初中生的审美,提升其对音乐美的欣赏力,从而激发起创造力。流行音乐的配器较为新颖、节奏欢快、感情细腻,很容易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兴趣,但是由于题材广泛,内容也参差不齐,且还存在部分思想消极的作品,音乐的教学过程要教会学生鉴别能力,尽量避免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首先,要选择具有正能量,积极向上,内容健康的作品。流行音乐所反应的故事多数集中在理想、爱情、青春以及生活方面,对于负面情绪的作品要坚决抵制,教师可结合初中生的身心发展评估来选取参考作品。其次,要选择风格多样、音乐性较强的作品。学生对于流行音乐的选择个人感情远超过音乐性的考虑,教师不能一味迎合学生心理,要从演唱方式、音域、伴奏、节奏、旋律等方面考虑,充分发挥其多样化的优势来培养学生创造力,展现其个性。

3.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

在师范音乐的教育中,流行音乐领域很少涉及,未能形成系统的教学体系。但是流行音乐也是音乐多元文化中的一种,以教师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只要不断的学习,勇于接受新事物,努力开阔视野,也有能力应对流行音乐综合教学中可能面临的问题。首先,扩大途径,丰富音乐知识。流行音乐有着较强的多元文化属性,也有着地域特性、历史特性和社会文化背景,并随着网络的发达而相互融合影响,教师需要尽可能的丰富相关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能提供深入、全面的指导。其次,教师应多关注学生的爱好,应对瞬息万变的流行音乐。初中生在音乐的爱好和选择上与教师肯定存在很大的差异,当其从媒体中得到的评价与教师的评价不一致时,可能对教师的观点产生冲突,这就需要在课堂上能敞开心扉的交流。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好反思,如音乐教学中是否能体验到各种不同的文化、是否对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有所提升、是否逐步提升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是否保护好了学生学习新事物的热情等。流行音乐在网络的助推下为更多人所喜好,加入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后能有效丰富课堂,提升学生兴趣和创造力,但是也存在一些消极的作品或类型,这就需要教师对作品进行甄别,选取合适的歌曲来与学生共同学习,提升音乐教学课堂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陈孝余.中小学音乐欣赏有效聆听教学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14.

[2]张天彤.高师音乐教育与民族音乐传承——关于高师民族音乐教学的现状调查与对策[J].中国音乐学,2004,(01):101-115.

[3]王文婷.初中音乐课堂有效教学的实践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2.

作者:吕纲 单位:大庆市第五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