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音乐学形体与舞蹈课教学多元化分析

高校音乐学形体与舞蹈课教学多元化分析

摘要:形体与舞蹈课是目前高校音乐学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该课程主要目的是融健身、健心、健美为一体,塑造优美体形及姿态和加强形体美的审美教育课程。目前的形体与舞蹈课的教学内容没有统一的内容和要求,各高校各自制定教学大纲和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对于形体与舞蹈课的教学内容有了更高的需求,我们需要创新、发展,将更多、更有利于形体训练的各方面的内容带进课堂。

关键词:音乐学;形体与舞蹈课;教学;多元化

形体与舞蹈课是目前高校音乐学专业中广泛开设的一门课程,该课程通过引用舞蹈中基本功训练的方法为主要手段,结合音乐针对人的基本姿态进行身体活动练习,主要目的是融健身、健心、健美为一体,塑造优美体形及姿态和加强形体美的审美教育课程。

一、舞蹈形体与舞蹈课的定位

音乐学,属师范专业,意味着学生毕业以后将走上讲台为人师表,一个学校的音乐老师不仅仅是上音乐课,同时也要担当起该学校的文艺活动的组织、策划、指导等工作,所以我们需要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学校开设形体与舞蹈课是非常必要的。

二、现阶段我国高校形体与舞蹈课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形体与舞蹈课课程设置的内容老化、形式不受学生喜爱,对社会高素质舞蹈教育人才的培养造成了一定的限制。

1、教学方式陈旧

当前我国高校舞蹈教育教学方式大多陈旧,改革创新力度相对较小,教学氛围沉闷,学生学习兴趣偏低,甚至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产生了一定的挫伤,不利于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是当前我国高校形体与舞蹈课课程设置中存在的焦点问题[1]。

2、教学模式单一

我国高校院校形体与舞蹈课在发展进程中长期沿用着既定的教学模式,虽然也在前期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这种较为单一的教学模式已经变得乏味单调,创新性相对较差,致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学习惰性,学习效果不理想,课堂有效性偏低,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3、教学成果不突出

形体与舞蹈课的开设初衷在于锻炼学生的体形、体态、体质,但是由于学生兴趣不高,教学模式单一,造成了教学效果不突出,仅仅只是掌握了一点粗浅的理论知识,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许多学生还是以一种敷衍的态度在对待课程,没有真正的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来。

4、师资力量薄弱

舞蹈教育专业的进修难度相对较大,学科硕博学历滞后,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速度缓慢,在数量上很难满足社会教育专业的广泛需求。这就造成高师舞蹈教育专业的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舞蹈形态学、心理学等不受重视的课程开设存在一定的困难[2]。

三、高校形体与舞蹈课课程多元化改革

多元化的简要定义是:“任何在某种程度上的相似但有所不同的多个一元的组合”。当今的学生已经不能够满足于单一的、单调的教学内容与形式。紧跟时代的发展,紧抓学生的兴趣爱好,是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有效率的关键。

1、教学模式的转变

现代化的教学观念对课程设置的优化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教师只有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教育观念才能真正推进舞蹈教育专业的现代化发展,为社会舞蹈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3]。舞蹈课是需要学生配合动作的课程,并不是一味的坐着听讲,在教学模式上我们要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师生的距离拉近。任课教师需要在课堂组织、教学手段上多下功夫。

2、教学内容的多元化

舞蹈教师自身也是需要不断学习新鲜知识的,不断的更新是让学生爱上形体舞蹈课的关键之一。舞蹈部分的教学同样需要丰富教学内容,传统的舞蹈学习要保留,让学生认识、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舞蹈形式,同时也需要加入当代的舞蹈元素,传承与发展也同样体现在我们的教学中,多元化的教学内容、创新的组合编排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3、加强形体与舞蹈课中的理论课建设

舞蹈课程文化代表着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舞蹈教学中教师和学生通过学习分享经验、解决难点的教学体验过程。舞蹈文化是舞蹈课程得以顺利开展的母体,对舞蹈课程的内容选择和价值观念导向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校形体与舞蹈课的课程设置中不能单纯的将舞蹈课程当做是文化传播的渠道,而是应该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对相关文化知识进行选择和重组,最终将重组后的文化分作用于舞蹈教育,进而逐渐构建出符合本阶段学生学习特色的舞蹈教育课程文化,辅助舞蹈教学实践的开展[4]。可以说,舞蹈课程文化是对我国乃至世界舞蹈知识和学者经验的总结,是我国艺术文化的精髓,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所以高校形体与舞蹈课必须在现代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加强形体与舞蹈课的文化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舞蹈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结语

高校音乐学专业形体与舞蹈课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进程,承担着培养中小学阶段优秀音乐教师的重要使命,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国民素质的提高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国家应该树立科学的音乐舞蹈课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增强教育的适用性以及课程教学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高校音乐学毕业生的专业水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高素质人才。

作者:杨雯 单位:绵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夺科.高校音乐形体与舞蹈课课程设置的权衡取舍[J].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2,29(4):114-116.

[2]雒瑜.高校形体与舞蹈课课程设置问题思考[J].黄河之声,2013(16):61-62.

[3]许恩.高校舞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J].黄河之声,2013(17):79-80..

[4]卿菁.高校形体与舞蹈课课程设置改革论[J].益阳师专学报,2002,23(2):1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