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策略研究

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开始以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探索并尝试小众化的SPOC(私播课)网络教学。文章结合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SPOC(私播课)网络教学实践,阐述了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针对网络教学平台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从转变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完善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MOOC(慕课)、SPOC(私播课)等形式的网络教学在教育领域已呈燎原之势。因SPOC属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较MOOC更小众、更便捷、针对性更强,使其在高职教育领域应用更广泛。当然,SPOC形式的网络教学,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网络教学平台作支撑。

一、网络教学平台的概念及功能概述

网络教学平台,又称网络教学支持平台,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教学平台既包括支持网络教学的硬件设施、设备,又包括了支持网络教学的软件系统。狭义的网络教学平台是指建立在Internet基础之上,为网络教学提供全面支持服务的软件系统。网络教学平台是一个学习平台,而非教学服务网站。平台将课程作为核心,每一门课程都具有独立的资源区、交流区、管理区、学习区等。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功能不相同,但均能够给教师和学生提供大容量、高稳定、易操作的网络教学资源。

(一)内容资源管理功能

网络教学平台中的内容资源管理功能可以实现课程学习内容和学习辅助工具的分离;可以兼容多种文件格式,使诸如Word、Excel、PowerPoint以及图形、音频、视频等多种资源轻松分享;可以接收、审阅、管理学生作业以及学生之间的资料互换;通知,提醒重要日程安排、查看任务的实施情况;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学习。这一功能属于网络教学平台中核心和基础的功能,而且教师只需掌握浏览器的使用、电子邮件的收发便可以轻松管理课程。

(二)在线交流功能

沟通与交流是网络教学平台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大多数平台都具有讨论区、虚拟教室和群发邮件这三种在线交流功能。讨论区:通过在线论坛,教师可以调动和激发学生以提问方式进行学习;虚拟教室:通过聊天等交流工具,实现在线辅导、答疑、课程内容展示等功能;群发邮件:可以按照课程建群、用户身份建群,邮件通过群组自动生成并发送。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在线交流功能还可以实现同步教学、异步教学、教师引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模式。

(三)考核管理功能

在学生网络学习过程中进行考核是非面对面学习中最好的及时反馈方式之一,也是提高学生积极性和监控学生学习过程的最佳方式之一。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考核管理功能,教师可以进行试题库管理、创建实时测验、定时测验、建立在线成绩簿。试题库管理方面,平台可以提供多种题型,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完全能够制定个性化试题;创建实时测验方面,平台可以对学生实时完成的考核自动打分,使学生第一时间得到考核分数;定时测验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平台自行设定考核的开始时间和终止时间,使考核更加具有开放性;建立在线成绩簿方面,教师可以对成绩进行分类索引,随时查阅评分细目。

(四)系统管理功能

在网络教学平台登录的用户有管理员、教师和学生。系统管理功能主要是针对教师和管理员的。这种功能主要包括:系统注册和课程的创建;适时更新资源、跟踪学习过程、统计学习效果;课程的题库、资源的整体管理,使资源实现最大共享;题库、考评体系的管理;各种模块的拓展管理等。

二、网络教学平台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网络教学平台存在的问题

网络教学平台的运用前景非常广阔。但是目前,教师对它的了解、应用还是很有限的。任何一种技术都有其利弊,网络教学平台的设计与开发也并不是百分百的完美。在高职院校教学改革中,以网络为标志的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理念创新的技术基础,要求高校顺应时代潮流,更新教学理念,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提高网络教学工作,解决观念、技术、管理、人员、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是高校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所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1.不具备随时随地学习的网络条件

当前学生群体中电脑的持有率不高,很多学生没有购置电脑,限制了网络教学的开展。据初步统计,我院大一新生平均每个宿舍只有1-2台电脑,如果教师进行网络教学,大部分学生就需要专门到电子阅览室上网学习,受电子阅览室机位和学生学习时间的制约,学生很难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2.管理以及功能有待改善

虽然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总体较为完善,模块的设置也都较为合理且实用,但在网络教学的实践中仍然暴露出一些缺陷。比如:在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过程中,教师通过“统计”功能来跟踪学生学习状况时会出现信息反馈不准确的情况。平台在计算学生考核成绩时偶尔也会出现偏差。这些问题都需要网络教学平台开发者不断更新其功能和管理。

3.教师和学生对网络教学的参与度不高

不可否认,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既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搜集、整理教学资料,又需要教师掌握一定的网络技术,无形当中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造成部分教师被动地参与网络教学,表现为他们只是将授课教案、教学大纲、作业等挂在网上,造成网络教学的内容和方式单一,这也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参与度。没有学生的有效参与,网络教学自然不见效果。

4.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率不高

在网络教学的实践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如果教师不特别要求,学生几乎不会主动登录教学平台查看网络教学资源。即使学生登录平台,更多的还是看看通知、下载课件或根据教师的要求开展在线讨论。通过对学习论坛中学生讨论内容的调查,我们也发现交流讨论多是流于形式,更有学生“粘贴”“复制”,敷衍了事。同样,由于有些教师授课内容年年变化不大,所以教师也不经常登录平台或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查找资源。

(二)网络教学平台改进建议

1.就学校而言,要转变观念

当前没有教育的信息化,就不可能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要在信息中心、图书馆等场所配备足够可供学生课余使用的电脑;完善校园网络系统,使学生除电脑外也可使用手机网络随时随地登陆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改善利用网络的条件(比如上网环境、网速等),保障学生顺利、积极地使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加强软件基础建设就是发展建设数字化图书馆;完善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移动客户端程序;建设教育教学资源库,以满足教师借助网络备课、上课和学生借助网络学习、活动的需要。为适应网络时代学习碎片化需要,学校可将网络教学平台中课程资源建设的类型改为以微课为主要形式。应该大力推广教师录制微课和微视频,这既适合网络尤其是手机播放,又便于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比如可以将精彩的微视频制成视频切片,通过微信等渠道推送给学生,供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段落观看。

2.就教师和学生而言,应改变教学方式方法

受传统教学方式的影响,一大部分教师习惯于课堂授课,对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来辅助教学感到力不从心。在这方面,我院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关于网络教育平台的技术培训,使每一位教师能熟练地登录平台,编辑课程,学习平台的申请与使用,教学资源的上传处理,平台资料的下载与使用等。同样,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影响下,学生对网络学习条件下的师生和学习同伴之间的分离也表现出某些不适应。在这个方面,我们除了要通过学校培训,教师讲解来加强学生对网络教学平台的了解以外,还要利用广泛的协作学习手段,如BBS来实现非实时的讨论环境,从而缓解学生的不适。

3.就技术人员而言,要提高服务质量

技术人员是网络教学平台应用的设计者、开发者、决策者、执行者和服务者。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及其教育理念直接影响到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因此,技术人员要时刻找准不足,提升自身教育思想水平,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素质和服务质量。

三、基于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实例

学院自引进网络教学平台以来,不断推进SPOC(私播课)网络教学。教师们不断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互联网+教学”已蔚然成风。我院的《形势与政策》网络教学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组织流程,依互联网进行课件下载、视频点播、师生互动、协作学习、作业提交等学习活动。通过对纸介教材和网络教学资源系统的双重学习,来达到掌握课程内容、完成既定教学目标的学习目的。

1.学前技术培训和帮助

网络教学平台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网上教学支撑环境,包括对教学过程的全面支持,网络教学资源库的整合。在学生进行网络学习之初,教师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相应的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方法、技术培训和帮助,让他们熟悉平台,直至充分了解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能够独立操作完成网络学习。

2.提供、补充和更新课程教学资源

基于网络教学具有的资源多元化和内容更新快的特点,教师需要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提供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并不断补充和更新。在《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教学正式开始之前,教师在教学平台上根据课程性质和教学目标,完成课程教学模块的搭建。具体而言:①提供课程信息。使学生在登陆平台之后首先通过教师编辑的“课程信息”了解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要求、教学形式、课程章节、教学特色、教学模式等。②提供课程学习资源。电子版《形势与政策》教材教参、学习专题的视频、课件、重要文献、发展聚焦的链接、影视作品等。③提供学习自测作业。为检验教学效果,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教师提供包含选择题、判断题和问答题等题型的自测作业。④提供PBL(问题式学习)项目。鼓励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学习,主动拓展知识面。

3.建立教学交互

网络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是处于准分离状态的,教学中主要以网络交互为信息交流手段。学生是教学交互活动的主体,是影响教学交互质量的核心因素。教师是交互过程的组织者、辅导者和服务者,处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在《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是网络学习共同体,双方经常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各种学习资源,共同完成一定的教学和学习任务。目前《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教学中采用的交互主要方式包括面授导学、在线QQ聊天、网络论坛。

4.适时进行跟踪服务

由于网络学习缺乏师生面对面的接触,是一种自主式的学习方式,为了避免学生因为学习资源的丰富性而迷失方向、偏离学习目标,降低学习效率,教师必须适时跟踪学生学习情况,这不仅有利于教师随时了解课程内各章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计划,对教师的自身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而且有利于学生随时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自己在班级所处的位置,有利于学生自我激励、合理安排。教师经常进行学习跟踪,参与学生讨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回复。对部分学生学习不认真、不到位通过跟踪,利用QQ群及时给予提醒与帮助。总之,教师适时地跟踪服务是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必不可少的保障。

5.进行成绩评价

学习过程评价是通过对学习者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和学习过程的全面评价。一方面给学习者以即时的反馈,使其及时纠正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教师通过作业了解和掌握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学生完成作业和学习的态度。另一方面通过对学习者学习行为的持续跟踪评价,帮助教师了解学习者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特征以便对其进行个性化指导。

四、结语

总之,大力推广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是推进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高等院校特别是高职院校要在发展网络教育方面增强紧迫感,借助网络教育迅速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姜新春,陈章其.网络教学平台支持移动学习的探讨[J].现代教育技术,2009(1):109-112.

[2]王左辉,于红光.网络课件中的几个问题与解决方法[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6)1213-1217).

[3]林君芬,余胜泉.关于中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J].现代教育技术,2001(1):55-59.

[4]倪向东,李盛林,曹杰,等.网络教学平台在课程辅助教学应用中的利与弊[J].现代教育科学:教学研究,2010(4):70-71.

[5]全喜龙.在网络教学平台下更易实现有效教学[J].电子商务,2013(2):78-79.

作者:刘莲花 张蕾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