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教学管理优化浅谈

高中教学管理优化浅谈

摘要

目前,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入到了关键时期,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确保整体管理观念有效深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中教学管理优化要落到实处,才能取得更好地效果,新形势下高中教学管理的优化要贴近教学一线,做好宣传工作,让课程改革理论深入人心,确保实现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一体化。本文从四个方面针对具体的教学管理优化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高中教学优化管理培训课程改革氛围

高中是学生成长的关键期,也是教育管理的攻关阶段。教学管理主要是对学校的教学过程进行全面管理,科学的教学管理方案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能够激发教师的潜能,让他们更好地发挥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和专业水平,更好地教书育人。目前,我国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以确保整体管理观念的有效深入。在这样的情况下,高中教学管理的优化要落到实处,才能取得更好地效果。本文从四个方面针对具体的教学管理优化对策进行了分析。

一、跟踪教学环节,强化优化管理

高中教学管理的优化要跟踪教学环节,强化优化管理的模式。长期以来,我国的高中教学管理工作一直是以制定要求、考核为主。为了迎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我国高中教学管理工作要更进一步地跟踪教学环节,让教学管理人员能够更进一步地贴近教师的教学活动,对整个教学模式有更深刻的了解,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对高中教学工作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理分析,并与教师及时沟通,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的跟踪内容包括:第一,跟踪新课程理念的执行情况,看整体的教学设计是否是按照新课程理念的要求来进行的。第二,要跟踪教学目标,听课后要考虑到整个教学工作是否完成了固定的教学目标。第三,跟踪具体的教学方法,特别是探究活动的跟踪,要考虑到新课程理念下课堂不能再以教师的讲授为主,需结合教材设计探索问题,通过实验活动得出结论。问题研究的方法不是唯一确定的,教学安排中我们应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比如准备两三套探究方案,学生可根据自身能力进行选择。探索活动也要有合作探究的环节,管理工作要根据合作探究活动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是否达到了具体的合作目标,是否照顾考虑到了每一名学生来实施。第四,要跟踪管理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应用情况。在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入课堂的今天,很多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还存在着很多困惑,因此教学管理工作要深入课堂,了解信息技术的使用情况。第五,要跟踪教师反思的情况。教学工作结束后,教师要进行适当的反思,反思的内容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够在以后上同类型课程时有切实的改进。针对教师的反思行为,教学管理人员要求教师对教材内容、某一教学环节或教学手段进行合理运用,对某一个知识点的理解,或者是对学生思维反应的认识进行思考。通过反思,师生在教与学方面都可以得到提升。

二、强化管理与培训,优化教学与科研

高中教学管理工作要将管理与培训结合起来,实现教学与科研的同步发展。新教学理念下,教育工作者的任务不仅仅是要完成教学的基本任务,还应该有总结教学经验、推广教学经验的能力,让教师从普通的教学者上升到科研工作者的高度。教育管理工作要将管理与培训结合起来,具体要做到:第一,健全教研网络,发挥集体的智慧。教师一个人的智慧与力量是有限的,教学管理工作人员要多给教师集体讨论和分析的平台与机会,以便让更多的工作者都能够坐下来,讨论具体的教学观念、理念和方法。具体形式可以开展:集体备课、校本培训等。第二,要以科研带动课程改革。我们在学校高中新课程改革工作指导小组的领导下,以年级备课组为课程改革实验单元进行教学研究,坚持以科研带动课程改革,以科研提升课程改革,使课程改革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道路。例如,定期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实现课题申报、评审、开展与总结的相关工作,让科研活动深入到教学一线。第三,定期组织培训活动,具体开展的形式要包括:(1)周期性培训活动,可以安排每周、每月进行相关的培训活动,让培训内容有跟踪、有指导、有总结、有发表、有推广。(2)偶发性培训活动,结合针对高中教育的区内区外活动,来让更多的教师有机会走出去,体会更多的前沿教学理念。

三、广泛宣传,营造课程改革氛围

教育管理工作人员要通过广泛宣传,营造更好地课程改革氛围,让教育教学工作人员能够深入探索,优化教学。第一,学校领导要在各种会议上对高中新课程实施的各种场合进行广泛宣传,为新课程的实施奠定基本概念;校园后的高中新课程宣传标语,提前公布的黑板的新课程,校园网开设新课程栏目;学校下发新课程改革宣传手册,要求家访的教师广泛宣传新课程改革;设有教师例会、家长座谈会,进行问卷调查,为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奠定了群众基础。第二,要加强人员宣传活动,对新课程改革的教师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要求教师明确地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确认识新课程的本质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同时,学校还利用校园网、教学科学研究专栏等,开辟了“新课程观”栏目,宣传与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关系。

四、全面整合,实现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一体化

高校中教学管理与学生服务相分离的现象较为普遍,只有实现二者一体化发展,才能实现高校的育人目的。具体的一体化实现方法要做到:第一,评选教育教学管理能手,使大部分专业教师都能够及时了解新设备、新材料等前沿性的理论知识,学习掌握新技术、新工艺等操作技能。其次,学校可采取一定的竞争机制。通过每年评选“教学名师”“岗位能手”,来激励和鼓舞广大教师。第二,要规范整体的管理模式,学科教师要能够担任一定的学生管理工作角色,例如语文教师担任学生德育管理工作任务;美术教师担任美育管理工作;政治教师担任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等。第三,要联合各部门进行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一体化处理,将校内的教务处、学生处等工作岗位融合起来,或者进行统一的办公室管理,让这些职能部门之间有更为方便的沟通方式和沟通路径,以实现一体化的有效管理。

五、结语

总之,新形势下高中教学管理的优化要贴近教学一线,做好宣传工作,让课程改革理论深入人心,从而确保实现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一体化。

参考文献:

[1]冯晓莹.新课程标准下中学课堂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2(12).

[2]任国栋.新形势发展要求下高中教学管理的优化[J].时代教育,2013(6).

作者:孙常新 单位:山东省海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