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初中语文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具体化,为了培养出现代社会所要需要的具有良好专业素质、创新合作意识,同时兼具理解表达能力的全方位人才,对语文教学模式的创新就必不可少。利用新型教学模式不断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当学生的积极性被调动,老师教授起来不仅不费力,学生学起来也不吃力,对教学效率的提高就有很大的帮助。

一、建立师生之间平等的关系,促进教师角色转化

教学其实最先讲究的就是师生之间的平等关系,而且应该突出的也应该是学生的主体性,老师的主导作用,这样对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才会起到促进作用。但是现实生活中老师更加注重是自己的主导地位,却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正式这种长期存在的师生之间的不平等教学模式的存在,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不能得到很好的开发,教师的教学模式也得不到创新,教学内容也就激发不出火花。所以,要想做到教学相长,就需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首先,教师要有教书育人的平等意识,不能够以貌取人,也不能根据学生的成绩来评判每个人,更不能对学生冷嘲热讽,总之一系列的行为都不能让学生有不平等的感受,还有更不能通过体罚等行为伤其自尊。反过来,学生也应该尊重教师,体谅教师,理解教师。其次,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因材施教,根据学生创新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例谈初中语文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江苏省宝应县望直港镇中心初级中学潘宝芹的特点来设计教学方法,创造良好的氛围,让每位学习者都不会感到教学吃力,最终有所收获。

二、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调动起来学生的求知的欲望,那么老师也就不需要费很大的力气,学生就能够自己注重去获取新的知识求知的。而且心理学研究认为,浓厚的学习兴趣能够让大脑与各种感官处于最活跃状态。当新型的教学模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去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么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首先,在语文教学中,情境设置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应着意创设各种有效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比如在进行《为你打开一扇门》的教学设计时候,在学生学到诗文的象征意义及其蕴含的哲理,培养朗读和鉴赏诗歌能力的同时,老师可以通过对文本内容的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勇于克服困难,敢于战胜困难的决心与勇气。生活中要善于感悟,善于从小事件中悟到道理知识与能力。其次,应帮助学生设立学习目标,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当学生的目标足够明确的时候,在学习的过程中才会更有动力,才会知道自己学习中的薄弱之处在哪里,才会更愿意积极地研究语文中的知识。

三、加强合作型学习,促进学生的主动性

小组或团队合作来达到共同的目的,那么分工明确和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协作,是教师促进学生主动性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方式。但是合作型学习在中国的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很缺失的,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但是不得不承认合作型学习的好处,它有利于培养学生合作意识和合作技能,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还有就是有利于师生之间互动的频繁,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在这种相互学习和沟通中可以做到取长补短、相互启发,在这种头脑风暴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提高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首先,老师在发挥其主导作用的时候,积极的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去学习。以往的教学中,老师教受知识理论,学生被动接受,这是一种强加的学习模式,并没有考虑学生的意愿,是不是他想接受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觉得教起课来很吃力,知识简单的传授知识,而不是去引导学生自己主动捕捉知识。同时,学生习惯了老师把知识直接告诉,而不愿意去思考,慢慢的也就失去了思考能力,这样一来不仅是对老师能力的否定,也是对学生能力的抹杀。在教学中加强对研究性学习的模式,就收“授之以渔”的良好范式,有利于促进语文教学的效率。探究式学习是一种新的学习形式,可以充分的利用学生的自主性和探索性对自己感兴趣的某一点进行专门的研究和学习。其次,老师要试着鼓励学生合作学习,引导学生进行讨论。讨论是一种开放式的教学组织形式,也是一个深化和巩固单元学习重点的过程。只有在讨论的过程中才会有火花的碰撞,才会有新的东西出现。比如对诗歌鉴赏《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教学中,先对学生进行分组,通过相互合作,老师要求学生进行大量诗词和相关资料的,小组集体在研究的过程中,完成所要解决的问题。

四、结语

语文教学是对中国传统文学的学习和发扬,然而应试教育下的语文教学已经离最初的目标越走越远,现在更多地学生老师也只是将其作为升学的一门必抓课程,反而真正沉醉在语文背后的文学的博大精深的人越来越少,我们需要的是对文学具有传承的人,而不是机械的只是为了完成学习目的。要做到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得学生学会自由学习、自主发展。只有不断的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才能真正实现老师主导为主向学生主动为主的根本转变。

作者:潘宝芹 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望直港镇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