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对高职教育教学的优化

翻转课堂对高职教育教学的优化

1翻转课堂概述

1.1翻转课堂内涵

翻转课堂,顾名思义就是对传统课堂教学程序的一种颠倒。在教学中,它仍保留了信息传递和知识内化两个步骤,但与传统课堂教学相反,它将信息传递过程放在课外,主要借助视频和音频资料,由学生自主完成。知识内化在课堂上进行,学生与教师面对面,在指导与讨论中练习、问答和讨论以巩固知识,它是一种传统课堂和网络教学有机结合的混合式教学(BlendingTeaching)形式。

1.2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

翻转课堂以建构主义和掌握学习理论为指导,以现代教育技术为依托,从教学设计到教学视频的录制、网络自学、协作学习、个性化指导、教学评价等方面都是对传统教学的颠覆。其中课程资源包括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微视频的制作、PPT的制作、设计针对性的问题等;答疑解惑是指师生间相互交流,教师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以思想的碰撞促进知识的理解;教学反思指反思教学效果,包括课前教学资源的开发和课堂教学的组织,以促进后续进一步的优化;协作探究包括组建小组、相互协作探讨、成果汇报等;总结反思是学生反思整个学习过程,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的能力。从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可以看出,翻转课堂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翻转课堂注重师生间、生生间及师生与课程资源的交互,促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培养了学生的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课堂面授时间得到有效利用。因此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职业素养和学生个性发展方面都表现出积极的作用。

2翻转课堂更利于我国高职教育教学

2.1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要求实施翻转课堂

高职教育是我国在新的社会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的教育形式,是职业教育的较高层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育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突出强调专业能力、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强调适应社会需求的灵活性,人才培养目标更具职业定向性,办学方式、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等与部门、企业的实际技术水平和生产状况联系紧密。因此,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高层次的、实用型、技术型且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灵活应变、信息处理等非技术能力的人才。翻转课堂要求课前学生自主建构学习,课堂中交流讨论、团队协作共同解决问题,对知识进行内化,加深对知识的巩固,在共同的交流讨论中碰撞出火花,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翻转课堂的实施更有利于高职教育人才的培养。

2.2高职院校的师生特点契合开展翻转课堂

高职院校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关键是教师,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是“双师型”教师,重视自身的专业发展。在当前教育信息化的大环境下,高职教师不仅要重视自身专业的提升,更要重视自身信息素养的提高。高职教师在升学、成绩排名等方面压力较小,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如何更好地组织课堂教学,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过程。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年龄群在18~22岁,他们思维活跃,更易于接受新鲜的事物,信息素养能力较高,独立自学能力较强。他们敢于怀疑,易于在课前的自学中发现问题,敢于同教师与同学交流、探讨问题。高职学生经过中小学的学习积累,已建构了一定的知识系统,接触网络信息和社会学习的机会也比较多,这为自我创新意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3高职院校的硬件设施满足实现翻转课堂

2.3.1用户终端设备的普及

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机等得到普及。特别是智能手机除具手机基本的功能外,以其具有的文件的浏览和下载、随时上网及方便的存储功能,得到学生的喜爱。学生基本都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熟练掌握与手机相关的操作技能,在空闲时间随时随地按自己的需求观看教学视频。

2.3.2无线网络的迅猛发展

随着WIFI等无线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和通信行业4G(第四代通讯技术)时代的到来,高速的数据传输速度为人们上网提供了方便。高等院校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实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其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主动式与协同式的学习环境等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丰富的学习材料和条件。现在高职院校的宿舍基本都覆盖无线网,部分高职院校已实现了全校无线网的覆盖,学生可以随时用个人电脑、手持设备(如PAD、智能手机)等终端上网,这为学生课前和课后网上学习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

3有效实施翻转课堂应注意的问题

3.1增加教学资源的投入

随着高职院校对信息化校园建设的重视,基本的信息技术硬件设施已经具备,学校应在高性能服务器的配置、提高校园网络的带宽等硬件方面提供保障。微视频资源库是有效实施翻转课堂重要的软件资源。教师可以自行录制微视频教学课程,也可以利用合适的开放教育资源,当这些资源不能满足要求时,学校应适时引进优秀的微视频资源,以促进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

3.2重视对教师的培训

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要求教师坚定教育变革的信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新理念。在有效实施翻转课堂过程中,必须依赖现代信息技术。因此,教师除具备专业的教学能力外,还需掌握微课程设计的能力、网络的基础知识及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可视化教学等能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思考如何更好地重构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组织的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有效实施翻转课堂,既需要师生方面的努力,也需要学校对教师进行相关的培训,使教师习惯这种教学活动,重视教师自身知识和技能的更新。

3.3教学评价方式的改变

在翻转课堂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手段都发生了重大改变。传统的评价方法无法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及创新的能力,因此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评价要实现评价方式多元化,打破传统评价中教师以分数为主体对学生进行的评价体系,建立由教师评价、生生评价、自我评价,小组互评、组内互评等构成的多元评价方式,应强调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

3.4注重课程的适用性

翻转课堂相较传统课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更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师生的共同发展、体现了“有支持的、开放的”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思想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教育界的一致关注。但并非所有课程都适合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表明,导论课程并不适合于使用翻转课堂模式。高职教育课程中,偏重于理论研究、概论性的课程,也不适合于翻转课堂。

4结语

翻转课堂的实践教学起源于美国,是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创新型的教学模式,要使其适应我国高职教育的国情,推动我国高职教育的课程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必须制定本土化的指导性的实施方案。此外,学习型社会要求学习行为的社会化和普遍化,学习不应该固定在教室和学校,而应回归社会和生活,发生在任何有学习需求的地方。因此,翻转课堂的有效实施对学习型社会的创建也有积极的作用。

作者:侯凤梅 单位:扬州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