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教育实践教学

高职教育实践教学

1实践课程评估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高职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高级阶段,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了其办学特色重在突出实践环节,要求以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为主线。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实践课程占有特殊的地位。而实践课程评估是实践课程正常运作的控制措施,是引导、鉴定实践课程的开发、建设、实施全过程的重要和必要手段,同时,也是学校实践教育的基本环节,保证了学校实践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能否建立起一套适合高职教育发展需要、符合高职教育课程改革基本理念的实践课程评估体系,是关系到课程建设能否沿循预定的方向发展并取得较大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

2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体系构建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高职教育是一个刚兴起不久的领域,对高职教育课程评估的研究与实践更是在最近几年才逐步引起人们重视的。课程评估理论和实践都有了进一步发展,促进了实践课程建设,推动了评估理论研究工作等等,但仍存在着不少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2.1高职教育实践课程在评估中占的权重较轻:我们对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和感受逐步加深,实践教学改革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我国现有对实践教学的评估是包含在对高职高专的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的,这有助于在学校的总体教学工作中对实践教学进行总体把握和评估,但现存的问题是实践教学在评估中占的权重较轻,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的多项二级指标中,与实践教学直接相关的只有“教学条件与利用”一级指标下的“实践教学条件”和“教学建设与改革”一级指标下的“职业能力训练”两项,权重系数只占总额的13%,与实践教学在高职教育中的地位不太相称。此外,对实践教学评估的重点和核心也只仅仅局限在对实践教学基地的评估。而对课程评估更提及很少。

2.2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问题的针对性研究较少:从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收录论文数可以明显的看到,在相关的专著与学位论文中,仍然难觅高等职业实践课程评估类的作品,很少有专门的篇幅对实践课程评估做阐述,虽然目前的教学水平评估已从单一的教育评估开始向课程评估迁移,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关注课程评估领域,但是在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的专门研究明显不足。

2.3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的评估理论准备不足: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我们都注意到了对评估及其相关理论的学习,但仍不够充分。目前,依然有不少高职院校的课程评估还仅仅停留在学生反馈、教师自评与互评的经验水平上,尚不具备科学规范的评估指标和评估体系,缺乏相应的竞争机制,评估方式缺少统一的评估标准,导致课程评估质量不高、评估过程不严密。在设计方案中,经常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难以取得较大的、实质性进展;在评估实施中,对样本的把握、对评估负影响因素的消除,都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在课程评估某些根本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课程评估的经济性、系统性及其优化等问题对我们的困扰等等,这充分暴露了我们对评估理论学习、研究的欠缺。

2.4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体系有待于建立和完善:评估指标体系是评估的核心问题,是关键点,也是难点。通过广大学者的努力,我们已制定、论证了各式各样的高职教育课程评估指标体系,但多数有待进一步完善。作为高职教育课程评估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继承了高职教育课程评估的现存问题,又因认识不清、定位不准、重视不够、研究不足等原因,缺乏自身特色。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出台过一部标准的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指标体系,对课程进行评估还仅仅只是做为一小部分出现于教学评估或是专业评估中,而对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更是有待于加强。

3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的发展趋势

从总体上来看,课程评估的发展趋势是其所关注的范围越来越广泛,随着课程评估研究的逐步深入,对高等职业教育实践课程评估的关注正在与日俱增。对具体问题的研究将在深入细致的基础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对于课程评估制度的研究从评估机构、评估程序、评估质量管理等方面入手,建立全面的课程评估制度;加强课程评估指标、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致力于建立与课程评估对象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相适应的明确具体的评估体系与评估方案。总之,建立一套适合高职教育发展需要、符合高职教育课程改革基本理念的实践课程评估体系指日可待。

4结束语

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是实践课程正常运作的控制措施,是引导、鉴定实践课程的开发、建设、实施全过程的重要和必要手段,同时,也是学校实践教育的基本环节,保证了学校实践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能否建立起一套适合高职教育发展需要、符合高职教育课程改革基本理念的实训课程评估体系,关系到课程建设能否沿循预定的方向发展并取得较大成效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有必要构建高职教育实习实训课程评估体系,通过对实习实训课程质量的有效评估,发挥评估的监督、导向和激励等作用,促进学校及其主管部门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充分重视实习实训课程主体评估地位,不断增加对实习实训课程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办出高职教育特色。参考文献

[1]陈玉馄.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估,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2]应金萍.论高职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及作用,职教论坛,2005

[3]刘高山.对增强实践性教学效果的探索,职业教育研究,2005

【摘要】高职教育培养目标决定了其办学特色重在突出实践环节,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实践课程占有特殊的地位。而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是高职教育实践课程系统正常运作的控制措施,通过对实践课程质量的有效评估,发挥评估的监督、导向和激励等作用,促进学校及其主管部门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充分重视实践课程地位,不断增加对实践课程的投入,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办出高职教育特色。

【关键词】高职教育;实践课程;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