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作文教学身教

作文教学身教

一、做学生生活的忘年交

“老师要蹲下来看学生”,这句话告诉我们,要走进学生,理解学生,和他们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生活中的忘年交。于永正老师就是这样做的。他与孩子们一块儿去菜花地捉虫,不动声色中提示学生观察胆小女生的表情;他带孩子们到公园郊游,使司空见惯的柳树也成了写作的极好题材;他还不遗余力地把音乐、绘画带进孩子们的生活,使他们感受艺术的真谛,学会捕捉生活中的美……就这样,在劳动中,在活动中,在艺术的熏陶中,教师以朋友的身份走进学生的世界,时时处处加以点拨,使平凡小事也能生辉,让学生对于小题也能大作。

教师成了学生生活的忘年交,还能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来为学生提供新鲜的素材,确立具有较强情绪色彩且能使学生有话可说的习作题材。如《有趣的壁虎》、《不准越过“三八线”》、《蚂蚁是怎样搬家的》、《爸爸,别抽了》、《爱吃零食的妹妹》、《我后悔了》、《咳,我这个人》等等,这些题材都能使学生觉得写作充满了新鲜、引人的东西,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提高他们的写作能力。

二、当学生读书的领路人

一位老师教学《鸟的天堂》一课,在读到“翠绿的颜色明亮地在我们的眼前闪耀,似乎每一片树叶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时,动情地说:“每次看到绿叶,我就会想到巴金爷爷的这句话。同学们不妨课后也去观察一下,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教师是如此地乐于读书,善于联想,学生如何能不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呢?

下课时,我向一位学生借了一本《格林童话》,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旁边围了好大一群学生。无须言传,不出几天,班上就兴起了一阵读书热:人手一本课外书,中午,活动课,到处都是孩子们看书的身影,连那些跳牛皮筋站着当树桩的孩子,居然也捧着一本书。

阅读为学生作文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技法和范例,为作文训练提供了广阔的智力背景。因此,当好学生读书的领路人,科学地组织阅读是提高学生作文能力的重要保证。教师不仅要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还要指点他们“读什么”、“怎么读”,使学生爱读书,会读书,积累丰富的语言,为写作准备无穷的“养料”。

三、做学生写作的“同游者”

教师亲自“下水”,与学生一同游水,嬉水,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写作的兴趣,而且为他们的习作提供了范例。

现代作家沈从文在高校任老师时教授写作课,每次布置一个题目,他就从各个角度先写几篇,贴在教室的墙壁上,有时甚至密密麻麻贴满好几面,让学生看了以后回去自己写。当然,我们不可能是作家,而且作文只是语文教学中的一部分,所以并不能苛求语文老师一定要写得一手好作文。

但是,教师写下水文一方面能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能避免教学中的许多误区(如最常见的命题作文,命题往往脱离学生的生活)。另一方面,所谓“实践出真知”,老师只有自己动手,写下水文,才能真切地体会到这次作文哪些地方需要指导,该怎样指导,才会懂评价学生作文,如果一个题目老师自己也写不出,他就可以更宽容学生的作品,也可以学习他们作文中的精彩;如果一个题目老师自己写得很好,那讲授就有了依据,学生学习也有方向。这实在是教学相长的好办法。

除了和同学一起,写同一内容、同一体裁的作文,教师还可用笔和同学一一进行对话、谈心。学生把最想说的话写给老师,老师把最想说的话写给学生。这既是学生练笔,教师“下水”,又是师生心灵的对话。其作用,对学生来说,不仅是学作文,而且是学做人;对老师来说,不仅指导了学生学习语文,而且可以从中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学习,做到相互沟通,教学相长。

总之,在作文教学中,采用重言传,更重身教的教学方法,能较好地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从思想上减轻负担,产生浓厚的写作兴趣,不断增强写作能力。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