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必要性

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必要性

对高校体育教学而言,主要功能提升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培养大学生健康意识和能力。本文阐述了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并提出一系列相应的优化策略,以期为高校体育健康教育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1.前言

健康是伴随人类不断发展的主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的健康问题越发受到重视。高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是为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部分部分。高校体育教学需树立健康第一指导思想,并在该指导思想下,积极探索体育教学的新途径及新方法,更好地完成高校体育教学任务。在新时期,需紧紧抓住素质教育的大好时机,明确健康教育重要性,并根据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可行的健康教育目标,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内容,将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的必要性分析

2.1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

身体健康不仅可以保持生理机能处于良好状态,同时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带来的心理压力,若想实现大学生毕业后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则需深入改革高校现有体育教学内容,在此大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显得当务之急。

2.2广大师生的殷切愿望

健康体育教学具有趣味性、积极性及广泛性,可有效激发大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及自觉性。就体育教师而言,其更加注重综合能力的表现,重视对学生身体锻炼能力的指导;就学生而言,它更加注重挖掘教材的兴趣,重视愉快的教学气氛,注重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

2.3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迫切需求

受传统教育质量观和能力质量观影响,高校片面强调对大学生知识及能力的培养,却普遍忽视大学生非智力因素——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思想品德等综合素质的培养,高校体育的健康功能逐步被弱化,致使高校健康教育质量普遍停滞不前。高校教育特别是体育教学必须改变传统思想束缚,贯彻落实素质教育思想,积极树立“健康第一”教指导思想,促使健康教育渗透至各个学科,实现高校健康教育得到真正发展。

2.4大学阶段是实施健康教育的关键时期

高校健康教育尚未得到应有的重视,这对大学生掌握卫生保健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非常不利,科学锻炼知识和全面的卫生保健知识薄弱,影响体育教学的科学性与实效性,不利于大学生主动体育锻炼习惯的培养,因此,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显得至关重要。

3.高校体育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的优化策略

3.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各高校需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提高对健康教育的重视,体育教学则应突出健康教育,促使体育教学和健康教育的有机结合,从而形成更加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在体育教育教学中需因材施教,耐心指导,将健康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促使大学生深刻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充分调动其体育学习积极性,从而主动参与体育运动,切实增强体质。作为学校需进一步重视学校体育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对大学生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帮助大学生掌握体育保健知识、体育健身方法及心理、卫生等健康知识,切实提高其自我保健意识及能力,同时需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改善运动条件和环境,努力为健康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3.2建立健全教学评价体系

体育教学评价的原则是以人为本,采取科学客观、重在激励的评价方法,避免采用单一的或者统一的标准考核全体同学,既不公正,也难以达到促进其身体健康的目的,作为教师需采用公平合理的评价标准,综合考虑学生的品德修养、努力程度和提高幅度等指标给予综合性评价,该评价可肯定大学生努力所取得的进步,促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及上进心,更加主动投入体育学习当中。

3.3丰富教学内容

改革竞技体育项目为主的传统教学内容体系,积极构建符合高校实际,以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目的的教学内容体系,积极把现代休闲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有机结合,如现代体育项目,如轮滑、网球等项目深受大学生喜爱;而传统体育项目如太极拳、舞龙等项目的健身实效性很强,同时蕴含民族文化价值,传统项目和休闲项目有机结合,可进一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扩大大学生的选择面,同时对于促进大学生对东西方体育文化的了解十分有益。

3.4教学目标应以“社会化”为导向

健康体育强调在健康教育过程中,需把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除了要重视学校教育目标外,还要关注社会教育目标,并将社会教育长远目标作为导向,体现于高校体育教学实践中,切实加强大学生的健康观、终身体育观等人文社会学科教育,为体育锻炼终身化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3.5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

教学方法需由过去的以健身为主转移到开智的功能上来,由“一刀切”转向区别教学,由注入式教学转到在教师启发下学生独立掌握体育知识信息。积极运用现代化的电教手段,采用开放型及探索型教法和手段因材施教,将教学课堂转变为起点不同的学生均可接受并能获到满意的知识和技能。

3.6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给体育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体育教师不仅需要完成讲授健康知识外,还需通过体育实践课积极融入有关健康的内容,促进大学生对健康的认识,因此,加强对体育师资的培训势在必行,通过在职培训提升体育教师在健康教育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的能力,从而满足高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结合的需要。

4.总之

高校体育教学中需增强大学生的健康意识,提升学生自主锻炼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掌握健康的理念及方法,促大学生积极投身于健康健身活动中来,从而增强其体质,强大其心理,最终实现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作者:姚如好 邢立付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 宁波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