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教学的实施

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教学的实施

【摘要】大学生的人才培育过程中,需要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点,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方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逐步提高创业能力。而本文主要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教学方案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以下为详细叙述。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教学

创新创业教育对于振兴国家科技与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我国已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求高等院校提高对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并将此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多年来的实践与研究使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士意识到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的重要性及必要性,项目化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还能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为其日后的就业与创业奠定基础。要求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教师结合现阶段高效的教育模式,根据创新创业教育需求,有效利用项目化教学,使学生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提高实践应用能力,逐步成为应用型人才,进而达到最重要的教育目标。

一、科研项目教学模式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目标的实现,可以通过科研项目,达到更佳的教育效果。科研项目模式要求学生全面参与,并针对科研项目的各项要求,通过同学间的协作、教师的引导以及自主研究,逐步完成项目中的具体任务,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需要师生间良好配合,从而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常见的科研项目模式有两类:其一为创新创业训练规划,教育部门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格外重视,部分地方教育部门针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需求,建设了项目孵化平台,为学生参与项目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在项目孵化平台建设完毕后,为学生提供了专业训练规划,希望这次转变学生的发展观与就业观,有助于改革现阶段高校的人才培育模式。此教学模式更加强调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要求学生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的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使得个人素质满足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求,并符合市场发展对于人才的应用需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规划内容涉及面较广,其中包括创业实践项目、创新训练项目与创业训练项目等等,项目落实的过程中,导师应给予指导,引导学生参与到企业实践活动、创业报告撰写、商业规划书的制定以及企业运行模拟等多个环节,使学生体会创新创业给自身所带来的正面影响,逐步转变发展理念,在形成创新思想的基础上,不断的提高创业能力[1-2]。其二为学生参加专业教师科研项目。项目分类较多,其中包括横向项目、部级项目、省级项目与部委级项目等等。教师在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目标实践的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进一步挖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师需要对不同级别的项目进行分类,然后再与学院领导以及院校负责人进行沟通,经过审核后确定具有一定可行性、操作性与实践性的项目,保证学生参与项目的过程中难度适宜,符合学生的专业能力,避免选择超出学生能力范围的项目。在科研课题项目研究过程中,教师应发挥自身的引导性作用,从各方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并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促使学生持续性发展。

二、竞赛项目教学模式

竞赛项目模式的应用,要求大学生参与到各类的竞赛活动中,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明确竞赛要求,若遇到难题,需要与教师沟通,寻求其配合与帮助,从而在短期内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并丰富实践经验。这教学模式中学生的主体地位较为显著,教师则主要起到引导性作用,要求教师减少对于学生竞赛过程的干预,切实提高学生的竞争力,发掘其内在潜力。竞赛项目模式主要包含两类,第一类为与大学生学科专业相关的学术科技竞赛。学生在参与此类竞赛的过程中,其专业技术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常见的科技竞赛有建模竞赛、挑战杯以及科技作品竞赛等等。此类竞赛都有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等共同主办,学生在参与此类竞赛的过程中将会意识到自身发展过程中的不足,从而不断的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此类竞赛大多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学生在参赛的过程中需要发掘自身的内在潜能,凸显表达能力与技术攻关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等多方面的优势。第二类项目为创新创业类竞赛。此类竞赛也常被称作商业计划竞赛,主要运用风险投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根据自身的需求组建竞赛小组,尽可能保证组内成员能力方面优势互补,而后再提出具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服务、技术和产品,而后再针对这一项目拟订完整的创业规划方案。最后根据方案的水平,进行有效的筛选与评比,对于表现较为良好的,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以示鼓励[3-4]。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化的实践方式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多种项目化教学方案,其中包括科研项目教学法、竞赛项目教学法,通过多种项目化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其创新思维,进而为其就业与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促使其长远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韦雨霞,韦美理,龙海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对欠发达地区高校大学生素质提升的探究—以右江民族医学院为例[J].广东化工,2018,45(2):236-237,239.

[2]卓国锋.软件专业课程融合创新创业教育的项目化教学研究[J].计算机教育,2018,18(9):137-139.

[3]黄雨屏.项目化学生社团推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J].现代职业教育,2018,10(14):9.

[4]张曦,唐钰,诸可心等.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背景下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探究[J].时代教育,2017,18(1):87-88.

作者:毛鸾靓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