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高专韩语教育问题及发展趋势浅析

高职高专韩语教育问题及发展趋势浅析

一、现阶段韩国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目前高职高专院校韩国语教育情况。

自1992年中韩建交以来,韩国企业及文化大幅涌入中国,我国韩国语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北京、天津、长春发展最为迅速。以长春光华学院为例,我校最早于2005年开设韩国语专业。第一批学生只有15人,而后发展到2015年,累计培养1200余人。教师也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有的13人,师资力量也有了显著提高。但受近几年韩资企业纷纷撤资及国内外培养的韩国语人才过多等诸多因素影响,招生人数出现逐年减少的情况。

(二)高职高专院校存在的问题。

(1)课程设置与实际需求不符。

现今各高职高专韩国语专业面临的问题是忽略了对学生综合素质与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且在课程设置方面有许多不足之处。如有课程的内容重复、实用性差,无法起到提高韩国语实际应用能力的作用。这也是外语类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要弊端。同时,各院校多数以理论教学为主,缺少专业性的实践环节。这就造成了学到的知识在实际中缺少锻炼的机会,势必造成学生口语、听力较弱,在工作中实际应用能力不强。

(2)“双师型”教师缺乏。

从专业的教育角度来看,韩国语教育专业起步相对较晚,在教育经验上相对较少,而且由于韩国语教育专业兴起的速度过快,而韩国语学习又属于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导致专业教授韩国语的教师数量与韩国语学习的人数比例差距大。据调研,江苏省有八所大专院校的师生比例在1:80以上,其中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比例高达1:250。韩国语的快速发展是导致师资比例过高的主要原因。同时,受到社会需求的影响,单纯的语言教师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教育需求。教师不仅要在专业上有十足的教学功底,在该专业领域还要有工作经验或能够组织学生开展相关的专业实践工作的能力。2006年全国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拥有专任教师28.3万人,其中“双师型”教师7.2万人,仅占25.5%。在这其中,民办高职院校比例更低。全国219所民办院校共有“双师型”教师10340人,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7.5%,与教育部要求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左右的要求相差甚远。

(3)招生与就业相对较难。

①招生较难。近几年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动荡、部分劳动密集型韩资企业纷纷撤资、国内外年培养的毕业生人数较多等大的因素影响,韩国语招生人数相对在逐年减少。以我校为例,2005至2009年,应用韩国语专业的招生人数在逐年增长,分别是:45人、143人、175人、187人。而自2010年至今,人数较以前减少相对较多。分别是:135人、95人、37人、25人、37人。显然,招生人数在缩减。虽然我校只是个例,但受到大的形势影响,其他高职高专院校也基本如此。②就业较难。随着国内开设韩国语专业的学校越来越多,韩国语毕业生人数急剧增长,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韩国语专业毕业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二、针对韩国语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课程设置应符合实际需求。

目前,大多数高职高专的韩国语教育多是以理论教学为主,缺少实际应用性。近几年韩国语毕业生就业越来越难,对专业的实际应用显得尤为突出。对于此种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将理论知识实际化。对于课堂中所出现的理论知识,可以通过对话或情景再现等方式来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二是课程设置符合企业需求。在课程设置上要求企业参与,培养企业需求的对口人才。

(二)加大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

在各高校相继“转型”的今天,教师向“双师型”转变十分重要。韩国语教育专业需要既能上台讲学,又具备专业资格并能指导学生在企业实习的“双师型”教师。可以采取以下方式来培养:一是引进外校师资。对于高校而言,教师的师资不足是影响专业发展的“瓶颈”。在全面提升教师结构的同时,还应该加大引进外校师资,尤其是“双师型”师资力量,这是最有效的缓解师资缺乏的手段。二是内部培养。根据专业实际情况,选定具有潜力的教师,与企业结合共同培养。

(三)校企合作,加大学生的就业率。

为了加大学生的就业率,改变学生就业难的现状,专业应该与企业对接,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入学就学习企业实际需要的相关课程,采取“外语+专业”的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的应用性。同时,在校期间学生要到对口企业实习,将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毕业后可直接就业,提高就业率。

作者:韩建 单位:长春光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