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培训规范化

教育培训规范化

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短期教育培训机构中发生打骂伤害受训学生的严重事件。这当然激发了社会对于这类教育培训机构的质疑。而与此相对应的是,近几年来,对这种短期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资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国内这类教育培训机构或者学校发展迅猛。

这说明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

很简单。针对性很强的这类教育培训机构的增长说明了社会对于这类教育模式存在较大的需求。另一方面,问题的不断出现说明这类培训机构的管理手段、教育方法还很粗糙、简单。

那么,完全取消这类国家教育序列之外的教育机构是否可行?但凡理性地想一想,这是过于简单化的因噎废食,是激愤者的情绪化的判断。为什么呢?因为最根本的一点,教育本来就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关注、应该全社会投入的系统工程。公办大中小学幼儿园是教育的主干,民办学校是教育的重要补充,而开展各类教育培训的是其中更为特殊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机构。就教育的类型、社会的教育需求而言,各类教育培训也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简单而言,接受这类教育培训机构训练的孩子或多或少在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过早接触社会养成不良习气、沉迷网络荒废学业、交友不慎误陷泥潭……必须承认:这样的学生是存在的;而我们的正规中小学校在很多时候对这类孩子的教育教导还存在无力感;家长对于这类孩子的教育,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很多时候是无奈的。那么,针对于这类孩子开办的、着眼于纠正其行为养成其纪律扶持其自信的教育培训是有价值的,也是值得探索的。

那么关键点在于哪里呢?据《新京报》日前报道,在江西九江开办庐山卓尔学校已经5年的汤睿华在坦言培训行业市场巨大的同时,也强调:单纯着眼于利益的机构是存在的,尤其是一些临时举办短期培训班的机构必须淘洗;而踏踏实实从事培训事业、具有教育主管部门认证资质、实实在在不断探索教育新模式、为社会学校家庭解决顽劣学生的教育培训机构需要自律发展,这是当前必须进行的一项工作。

无独有偶,身在其中的汤睿华的这种观点,与身处其外的研究者、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教授的观点异曲同工。顾明远教授立场鲜明地认为:棍棒鞭子只能造就奴才,这类方法粗糙的打着所谓“培训班”、“特训学校”旗号的机构,必须严肃处理,清理出教育界。但是,真正投身于教育事业,帮助正规序列内教育尚不能全面照顾的学生提供有效培训的机构,还是值得鼓励、应该提倡的。社会投资这类学校是对教育的补充,符合教育的社会属性。这类学校一定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要组织有针对性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纪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就正当的行为习惯,让这类后进的孩子回到正确的学习之中,回到正常的学校之中。

教育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细致的工作和工程。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必须正视而决不可以忽视、回避甚至简单废弃的。对于有需求也有问题的教育培训机构,我们期待的是规范的发展。

内容摘要:简单而言,接受这类教育培训机构训练的孩子或多或少在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针对于这类孩子开办的、着眼于纠正其行为养成其纪律扶持其自信的教育培训是有价值的,也是值得探索的。

关键词:教育新模式教育培训机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事业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机构教育发展教育模式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