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国际化发展

教育国际化发展

[摘要]教育国际化是渝北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建立有国际视野的渝北教育,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如何让渝北教育为中国西部教育的国际化发挥桥梁作用,是我们渝北教育发展应该明确的战略方向。

[关键词]渝北教育;国际化

渝北区作为重庆开放的的第一门户,教育开放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教育领域的对外联系将紧随其后,如何建立有国际视野的渝北教育,实现教育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如何让渝北教育为中国西部教育的国际化发挥桥梁作用,是我们渝北教育发展应该明确的战略方向。

一、基础教育国际化视野的基本内涵

所谓的教育国际化就是在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推动下,在国际教育贸易市场开放的前提下,学校之间相互交流,教育思想、教育方式的相互学习借鉴,教育目标的国际化,不但培养为本国服务,也为全球服务的人才。教育国际化的核心或者本质,是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教育市场,优化配置本国的教育资源和要素,培养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高素质的人才。一句话,教育的国际化,就是用国际视野来把握和发展教育。目前,国际教育界认为,从国家和地域来讲,衡量教育国际化的标准为:是否具有通用性、开放性和交流性,如发展出国办学和留学生教育;发展接收国外留学生和合作办学教育;促进国际间教育界人员和信息交流;加强国际教育情报和网络运行的研究;培养学生国际交流意识和熟悉国际惯例的学科实用能力等。

渝北教育的主体是基础教育(中小学教育),所以,我们探讨的教育国际化是指中小学教育的国际化。基础教育的国际化视野主要是指素质教育的内容上要有国际化视野,包括价值观、国际交流的知识、国际交流的工具;教育的模式上要有国际化视野,包括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着眼学生一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教育资源的国际化,教师的相互交流、学生的相互交流。

从以上三个方面来看,虽然目前我们渝北的的个别学校有外教的交流,但从整体上看,教育基本上是封闭式的,谈不上国际化。

二、渝北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意义

教育的国际化是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的结果,因此,渝北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教育不可避免的成为开放的一部分。目前的渝北基础教育,放在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来审视,基本上是本土教育,与国际上的联系太少,从教育的模式来看,与国际化一致的新课程理念还没有被消化,这一种情况与日益开放的经济是极不相称的。国际化的教育将会给渝北社会的发展带来崭新的变化。

第一,对经济开放的支持。国际化的教育将会扩大渝北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通道,改善渝北经济开放的环境,随着国际交往的扩展,第三产业会得到带动,也有利于外籍人员长期居住渝北。

第二,对文明城区的建设的影响。作为全国文明城区,渝北的文明程度还有待进步提高。在开放过程中,国际化的一些核心价值观(如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公民意识)会对渝北人的思想产生强烈的冲击,特别是公民意识中的规则意识,是我们渝北人最需要学习的。教育的国际化有利于通过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去带动家长、社区的国际化意识。所以,建设国际化的教育,有利于接提高渝北的文明程度。

第三,对中国西部教育的带动。由于渝北特殊的地域优势,渝北的国际化教育将会形成一种窗口效应,一种示范效应,不但能带动周边教育的国际化,而且会吸引周边地区学校资源和生源流向渝北,这也会进一步推动渝北整体社会发展。

三、渝北教育国际化策略探究

(一)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评价标准

对素质教育的评价是引导学校发展方向的关键因素,我们认为要用综合的标准来评价学校,把学生可持续发展作为评价基础教育质量的基本原则,而不应该只是升学指标。目前,对小学的评价基本上做到了这点,但对中学的评价,事实上的政策导向走向了只有升学这个指标上,这对国际化进程有一定的影响。

近年来,渝北中学在素质教育的改革实践中,不断的思考提炼,提出了“为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理念。我们认为:中学阶段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是培养基本素质并形成健全人格的最重要的时期。中学教育,决不能变成提高考试技能的训练场,它既要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人才,更应该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使学生具有继续学习的能力、规划人生的意识、创业的基本技能、面对未来生活的勇气、毅力。一个重要的基础是培养学生全球化的价值观,比如,企业家精神、创新精神、公民意识等等,这些观念是学生今后真正走向国际化的基本素质。

而我们现有的教育评价制度既不能准确评价这些教育内容,在落实的过程又走向了只看升学这个极端。高考是本土化的国情,国际观念的培训是未来发展的需要,因此,我们应有一个更多元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基础教育过程。

(二)真正确立教育国际化的培养目标

哈佛大学350年校庆之际,有人问校长:你认为学校最值得夸耀的是什么?校长回答说,我们不在乎学校出了几位总统,出了多少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是在乎哈佛是否为每一个学生的自由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条件,是否使每个学生都能走向成功!这个观点也正是我们现在新课程理念所提出的课程目标,也是现代基础教育的主要观念之一。1985年6月26日,日本政府提出了面向21世纪,学校教育要培养具有“宽广的胸怀、健康的体魄、丰富的创造力,自由、自律与公共精神,面向21世纪的日本人”的教育目标。根据这教育目标的要求,日本政府明确指出不仅要求高等教育国际化,基础教育也要逐步国际化。因为,要实现真正的国际化,最重要的就要从中小学开始进行这方面的教育育活动。

实际上,邓小平早就提出了教育的三个面向,渝北基础教育国际化就是教育要面向世界的落实。因此,学校教育的目标不应只定位在升学上,更应是学生未来发展的基础上,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就是要有国际化的视野。这应该是政府、学校、家长、学生共同认可的价值取向。

(三)增强自身的实力

对外开放,不只是去学习别人的东西,也是向别人展示自己的特长,成就的机会,交流是相互的,不是单向的。所以,我们的学校教育质量提高是对外开放的基础。目前我们渝北的教育整体实力的提高还需要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教育的观念还有待转变,我们还有一些育人观念很落后;学校的开放性不够,教师不能流动,校际间缺少交流,竞争意识薄弱。总体上,现在的学校老师缺乏一种开放的竞争形势,这是制约学校发展,制约对外开放的最为关键的因素。希望政府能有强硬的政策导向。

(四)成立组织机构,加强交流

区政府应成立专门的教育对外交流机构,负责协调联络区内学校与国外教育机构的合作商谈。帮助学校之间建立友好关系学校,联系教师外出培训,引入外籍教师。制定互派学生留学的政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渝北区的武术,应该成为国际教育交流的特色。教育的国际化起步阶段,需要政府从政策和经费上给予支持。

(五)开设国际化的课程

一是校本课程的国际化。即要有了解国外主要国家的文化、地理、历史及国际交往惯例的校本课程。二是英语教育要加强,要把双语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来。这个措施可以考虑在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行进行试点,重点打造好两所国际化的品牌学校,以点带面。

总之,渝北的发展需要有开放的教育,开放的教育应该成为渝北教育的一大特色,这一特色的打造需要政府政策导向。